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亚运场馆巡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4:15  沈阳晚报

  一座功能设施齐全服务保障到位的比赛场馆,不仅是一次盛会成功举办的象征,更是一个体育城市的现代化地标。在本次广州亚运会中,共设有52个竞赛场馆,除了三个协办城市东莞、佛山和汕尾的4个场馆外,在广州市就有48个竞赛场馆分布于各区,并且形成了奥体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大学城、亚运城和花园酒店及周边场馆五大亚运场馆群的格局。虽然各区相隔有一段距离,但是方便快捷的班车将这些场馆连接在了一起。考虑到沈阳的奥体中心格局,本文将以天河体育中心为主线,对广州的亚运场馆格局进行介绍。

  天河体育中心

  设施齐全综合性强

  始建于1987年的天河体育中心位于广州市区东部,总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曾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主要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大场馆组成,在六运会后,相继建成了棒球场、网球场、保龄球馆、门球场、室内卡丁车场、露天游泳池、健美乐苑等系列竞赛及群体活动场馆和项目场地。

  除三个主体场馆外,天河体育中心还附设有可供正式比赛的球类、体操、技巧、举重练习等场馆,以及新闻中心、儿童游乐园等设施。特别是1996年新辟的大世界保龄球馆,设施先进,设备齐全,是全国第一家世界级大型保龄球娱乐场所。考虑到沈阳的实际情况以及“节约、精简、可持续”办全运的原则,本文不提倡沈阳完全模仿广州亚运的格局。但可以奥体中心为核心,因为它能在全运期间承接23个项目的比赛。

  天河体育场

  大改造后焕然一新

  作为亚运会足球项目的主赛场,也是所有亚运场馆中最大的一个改造场馆,天河体育场的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历时一年零九个月,足球场草地、跑道、场地照明、LED显示屏、安保等系统都得到了翻新。据体育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音响都换了和鸟巢一样的品牌”。改造后的天河体育场俨然一座新建筑,新闻服务区、志愿者、赛事营运等功能房齐具。

  据体育场的志愿者介绍,这里原本是一片餐饮和商业区,但现在已经全部撤出。足球场上也是一片新绿,环绕球场的跑道更换为红色塑胶;橙色的观众座椅中,夹杂着灰、白、黄色座椅拼出的球员踢球图案;原有的6万个观众座椅也全部更新,加宽后的新椅子使座位数减少了4000个,但坐起来更加舒适;而崭新的媒体工作间,可同时供百余名记者工作。

  天河体育馆

  地板脚感弹力十足

  位于天河体育场旁的天河体育馆是本届赛会羽毛球项目的专用场馆,也是第一个完成改造的亚运场馆,原来的篮球、羽毛球混合馆被用作成单一的羽毛球馆。据天河体育馆竞赛部副主任刘国珍介绍,为了迎接本次亚运会,天河体育馆的座椅在翻新后数量减少了1000个,但仍能容纳7000人同时观看比赛。

  当记者一踏进羽毛球场时,就感觉到脚下地板弹力十足。原来,以前作为篮球场的运动木地板已经有了60%的减震作用,但为了承接亚运会羽毛球赛,地板上特意加铺了一层胶垫,以达到羽毛球场地要求。所以,地板的“脚感”非同一般。林丹日前就在这里战胜了李宗伟夺得个人的大满贯,这也许要给地板记上一点功劳吧。

  本版撰稿 记者 周舟

  摄影 王江

  其他竞赛场馆介绍

  奥体游泳馆

  位于广东奥体中心的游泳馆是一座新式建筑,并且有一个别具岭南风味名字:“云山珠水”。“场馆的外形看似两条蓝白的飘带,但是其中隐喻了广州北靠白云山、珠江水穿城而过的城市地理特征,并且馆内可见淡淡天光从屋架间泄下,下有一泓清池,天光水色。”游泳馆的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一民说。

  南沙体育馆

  位于珠江入海口的南沙体育馆为本次亚运武术等比赛项目的主赛场,形如“海螺”的场馆,在海天一色的幕景下格外打眼。半开敞的公共休息空间,可打开的比赛大厅屋顶,体现了回归自然的匠心独具。设计师孙一民说,“海螺”建筑平面形态还与太极阴阳图相似,隐喻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阴阳俱合,天人合一”。 

  自行车馆

  自行车馆外形现代感十足,形似一个运动“头盔”,内部却巧妙借鉴了岭南传统建筑“骑楼”的设计。自行车馆的设计师认为,南方湿热多雨的特点,场馆在东西向设计了遮荫外廊,南北向设计了自然通风窗。

  网球中心

  广东奥林匹克网球中心远看则似两片“飞碟”,走入其中可见开敞式的圆形屋顶,又像来到广东梅州、河源的客家“围屋”,观者似乎可听到传统与现代、静态与动感的对话。 

  亚运城综合馆 

  从亚运村升旗广场望去,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如飘逸的彩带,线条感很强,不锈钢的屋面板系统对自然光线的反应特别敏感,使建筑外形与自然环境、人的观看角度形成“移步易景”的效果。“许多人说她是有表情的建筑,有点像人,阳光明媚的时候很亮丽,而阴天的时候会弱化在背景里,表现得很深沉。”设计师潘勇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广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