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夺双向团体和个人金牌 齐鲁姐妹花怒放飞碟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于晓波  王红军  于国鹏

  “在20年后,中国队能再次获得亚运会女子飞碟双向的个人金牌,是一件很让人感慨的事情。”11月23日,在跟妹妹魏萌、队友张山一起夺得广州亚运会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冠军之后,烟台姑娘魏宁又以94中的总成绩,射落了女子飞碟双向的个人金牌。

  上一次,中国队夺得女子飞碟双向个人金牌,还要追溯到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

  多年前张山就是魏宁的榜样

  此次女子飞碟双向团体赛,中国队派出的是山东“姐妹花”魏宁、魏萌和老将张山。

  在首先进行的亚运资格赛暨团体赛决赛中,中国三位选手发挥都比较稳定,魏宁的表现堪称完美,在三组比赛中以71中的成绩排在第一;张山和魏萌均为65中,并列第六名。最终,中国队以总成绩201中夺得团体冠军。

  这枚金牌,也让张山20年后再次品尝到亚运会金牌的滋味:“20年也很快。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的射击队由老中青三代组成,我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这次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但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不过,即便再过20年,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

  跟奥运冠军张山同场比赛,魏宁很是兴奋,她回忆说:“我第一次听说张山是在13年前,她已经夺得奥运会金牌。当时,我还在练习田径,教练给了我一张张山的海报,我就开始以她为榜样练习飞碟。”

  同样是练田径出身的魏萌,则把姐姐作为自己的偶像。

  对于妹妹在团体赛中的表现,魏宁表示,“她年纪小,参加的比赛少,没什么经验,取得今天这个成绩算是正常的。对她们这种小运动员来说,这种比赛也是一种磨练和经历。”

  “心理上成熟了很多”

  赛场上的朋友,也有可能成为对手。

  在资格赛中,张山和魏萌均打出了65中的成绩,并列第六名。为了争夺最后一个个人决赛名额,魏萌又跟张山进行了加赛,结果魏萌遗憾地失去了跟姐姐学习的机会。

  在个人决赛中,打响第一枪的张山发挥一般,最终以84中的总成绩屈居第4名,无缘奖牌。而以资格赛第一进入决赛的魏宁,发挥更加稳健,尤其是在第4号靶位的6发5中,一举奠定了第一的位置,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对于这次比赛,魏宁在赛后依然表示不满意,“我在资格赛中还可以打得更好一些,在第三组中出现了一些失误,否则在决赛中的优势会更大。”事实上,在决赛还有四个靶位没有打的时候,魏宁已经基本上锁定这个冠军了。

  自从16岁在城运会上获得个人首枚奖牌后,魏宁在国内外大赛包括世界杯赛中拿了几十枚奖牌,但在奥运会上,她却接连遭遇挫折。雅典奥运会,夺冠热门魏宁最终获得1枚银牌;北京奥运会,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她,连奖牌都没有拿到。前两次参加亚运会,魏宁拿过团体金牌、银牌,但就是与个人金牌无缘。

  对于这枚终于到手的个人金牌,魏宁表示,“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我的表现确实有些遗憾。今天比赛之前,我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拿下团体的金牌,至于个人金牌,就看发挥了。现在,我在心理上成熟了很多。”

  对于魏宁的表现,中国队教练孙盛伟称赞说:“这是她第一次拿到综合性运动会的个人金牌,对她今后出战奥运会将起到很好的心理作用。”(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