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邓华德用活三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1:0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本报记者 周继明:说邓华德只不过是会忽悠的人可以闭嘴了,邓华德把一支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的人全派上了用场,人尽其用,没一个“废物”;说中国三大球皆集体素质差、必须请心理医生者可以闭嘴了,一个优秀的教练本身就是最好的心理医生,邓华德和米卢一样,在最大限度挖掘了球员潜能的同时,也把快乐的理念带给了球队。

  一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什么都不是?若再缺了易建联呢?将不明,则三军大惑,去年天津亚锦赛,郭士强率“郅联组合”携主场优势强力出击,却决赛中被伊朗20多分羞辱。三军易得,一帅难求,一个善于运筹帷幄的主教练,显然比郅联组合、甚至是姚明,更能率中国队决胜于千里之外。

  从一开始,几乎没任何职业联赛经验的张兆旭能入选已是石破天惊,但对伊朗如此生死攸关比赛最关键的时刻,张兆旭上场一会愣是能先抢下篮板、再篮下跳投得分,一个生瓜蛋子也能出其不意?很少能上场、又远离国家队多年的唐正东上场一会也是攻防俱佳,几乎成了“焕发革命青春”之典范,他俩都敢用,他俩都敢发挥,谁还会不玩命,谁还会紧张?邓华德不仅在中锋的位置上用活了替补、解放了王治郅,王仕鹏、张庆鹏、朱芳雨等几位3分投手也被用得错落有致,东方不亮西方亮。组织后卫、前锋,没有一个人是必不可少的,又没有一个人是“废物点心”。伊朗教练抱怨赛程太密太晚,中国队又何尝不是如此,但“用活三军”,中国队就始终充满了活力和朝气。

  杜伊率国奥在英国打了一架,结果那支国奥从此元气大伤。邓华德麾下的中国男篮也与巴西男篮在球场上撒了一回野,却在某种程度上让中国男篮学会了收放自如。邓华德每每场上夸张的动作,除了让他成为场上的“另类主角”外,实际上也起到了为队员分担压力和分散注意力的良好效果。邓华德训练没有玩“网式篮球”,但却和米卢一样让队员在嬉笑怒骂中学会了不惧怕任何对手。

  一场对伊朗半决赛生死战,扣人心弦的时刻几乎贯穿了整个40分钟,比分胶着至领先随时易手,中国队开场篮板尽失,接着又屡屡被断……但邓华德却总能随时出招,化险为夷,一定把最后的遗憾和失误留给对手。如果说世锦赛玩惊险到被对手“互相残杀”送出线属走钢丝过天险,那此番最后一刻3分灭伊朗就多少是偶然中之必然了。

  中国男足、男排为何多年“恐韩”“恐伊”积成顽疾?却在邓华德举手投足间灰飞烟灭?原来最大的敌人不过是你自己,你恐惧的只是自己心中的恶魔,关键时刻“只差一步”不过是自己先乱了阵脚。还有多年来矫情无比的中国足球,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世界名帅才能率队走出低谷?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邓华德,实际上已经给出了一个最好的回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