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金牌大国”留给“体育强国”的命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2:08  燕赵晚报

  王华

  亚洲体坛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在珠江之畔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创造金牌总数新高的佳绩立于亚洲之巅。

  199枚广州亚运金牌,1190枚亚运金牌总数,积淀成中国作为亚洲体坛霸主的坚固基石;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但当喜庆的烟花散尽,重新审视这场“金牌风暴”,一些来自亚运赛场或中国体育的“另类报告”却不得不引人思考。

  在整体水平并不太高的本届亚运会上,太多金牌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尤其是在作为竞技体育基石的游泳、田径等大项上,中国队的整体水平与世界强国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射击、举重、柔道、击剑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成绩出现滑坡;最受观众喜爱的大球项目,中国男女足和男排仍在低谷,夺冠的中国男女篮和女排也尚未有明显复苏迹象……199枚金牌的新高,是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新坐标,但它不该成为“障目”之“叶”,成为忽视中国体坛沉疴、新疾的理由。

  从亚运赛场的八连冠到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榜第一,中国已无愧于“体育大国”和“金牌大国”的称号,但遥望“体育强国”,中国任重而道远——如何摈弃“一叶障目”的狭隘、“顾此失彼”的短见、“削足适履”的浮夸和“藏污纳垢”的恶习,是“金牌大国”留给“体育强国”的最大命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