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球男双20年后又成好汉 公茂鑫/李喆进决赛

  昨天上午,在奥体中心网球场首先展开了亚运会网球男双半决赛的争夺。2号种子公茂鑫/李喆在第二盘被率先破发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取得回破,最终以2比0击败3号种子中华台北队选手易楚寰/李欣翰,成为自1990年后第一对闯进亚运男双决赛的中国队选手,将在决赛中面对6号种子印度组合德瓦尔曼/辛格。

  公茂鑫和李喆赛后表示,经过1年多来国际大赛的磨炼,两人不但配合更为默契,而且在对付逆境方面的心理进步很大。“虽然我们进入半决赛已经完成了夺牌的任务,但现在进入了决赛就意味着有机会争金牌,我们会继续努力。”公茂鑫说。

  事实上,中国男子网球的短暂辉煌已经要追溯到足足20年前了。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中国男子网球队包揽了男团、男双、男单3枚金牌,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男单也成功卫冕。然而,中国男网自1994年之后整体发展急速下滑,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当时中国网球决定先发展更有前途的女网,男网被搁置;另一方面则在于受制于当时的体制,年轻球员根本无法获得参加世界高水平大赛锻炼的机会。

  上届亚运会,中国网球男队颗粒无收。此后,网管中心在男网的发展上借鉴了女网“以双带单”的发展模式,近两年在双打项目上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本届亚运会,中国男队派出了公茂鑫、张择、吴迪、李喆、柏衍5 名平均年龄在22岁以下的年轻小将,目标就是争取获得至少一枚奖牌。

  中国男网的5名小将均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他们被外界称为“5小草”。从目前的ATP排名来看,这5人当中最高的张择仅为307位。这样的水平且不说距离世界水平差了一大截,即使与1990年亚运会男单冠军潘兵所创造的172位最高排名,仍有很大的差距。

  20年过去了,中国男子网球目前的训练水平和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次参加亚运会的5名小将,每人都有自己的专属教练,并配备有世界级的体能教练,出国比赛的经费也不用担心,国家每年每名选手的投入经费接近100万元人民币。

  不过,“中国男子网球水平目前在亚洲还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后备人才培养还面临许多难题。”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坦承,“目前仅仅靠参加亚运会的几名选手的话,中国男网距离真正的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