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明:没被封杀真理越辩越明 将整理观点继续讨论

杨明杨明

  “一骑绝尘”引发的异见

  某些记者为了出名,总是炮制出一些所谓的‘高论’,我们金牌拿少了,他们要批评,金牌拿多了,他们也要批评,这些言论简直就是颠倒是非!

  ——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

  金牌战略是我们国内的事,与别人无关,但不能号召我们不派好的来,别人派好的来……淡化金牌的意义,主要是对政府体育机构而言,但对运动员不存在淡化金牌的意义。

  ——魏纪中

  今天中国人的体质,早已不是“东亚病夫”时代那种情况,而是有了历史性进步。一些人把现在部分国人营养过剩、运动过少的问题,归咎于体育事业发展不力,并用来讽刺我们金牌夺冠,显得有些强词夺理、风马牛不相及了。——《北京日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杨明没想到,一篇《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新华社专栏文章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前天,在亚运会闭幕之际,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在接受晶报专访时称,“大讨论并没有随着广州亚运会结束而结束”;至于自己这段时间保持沉默,杨明声明说:“我没有被封杀,也没有任何高层明确地给我压力,我在等待亚运会结束后,再将自己的观点整理出来放在网上,为大家提供批评的靶子。”

  “我没有被封杀”

  在谈到写《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这篇文章的缘由时,杨明强调:“这不是刻意策划的,这只是‘杨明视点’专栏的一篇文章,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的第一天我也写了《一枝独秀》的文章,有些观点类似,没有产生什么反响,没想到这一次引起激烈的讨论。”

  杨明承认《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最后一段话引起的争议最大,成为被别人攻击的靶子。在文章的最后,杨明建议“从大学或体协中选拔真正的业余选手参赛,少用国家专业队和职业选手”,但被误读为“只派业余选手参赛”。最让杨明不解的是,有一些还掐头去尾,以偏概全。“一篇千字文不可能诠释得很全面,如果掐头去尾,拎起某句话就批评,我是不太容易接受的。”杨明说,“不过,我的主要观点不是这个,我的主要观点是:金牌大国不等于体育强国,增强全民体质比金牌第一更重要,重竞技体育,忽视群众体育的做法必须要改变,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才是体育本质的真正回归。”

  在亚运会期间,杨明因这篇文章遭遇激烈批评,甚至有人发表对他人身攻击的文章,杨明在某网站作过一次回应后,就再也没有露面,只在自己微博(http://t.sina.com.cn)上留下了一句话,“由于某些原因,亚运会结束后再回应。”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杨明再次声明:“第一,我没有被封杀,也没有被组织批评,只是怕影响亚运会,所以,我保持沉默;第二,最近我在学习思考,准备把自己的观点整理出来,以个人名义放在网上,继续展开讨论。”

  正所谓“真理越辩越明”。亚运会虽然结束了,但杨明认为中国体育深度反思不应该结束,“亚运会结束了,但辩论并没有结束,这是好事,处在转型期的中国体育不怕讨论和观点碰撞,只有辨明方向,才能更健康发展。”

  “观点碰撞应对事不对人”

  由于大辩论来得如此之猛烈,不仅全国媒体没有想到,杨明自己也没有想到,“(这篇文章产生的)激烈反响是我始料不及的。”

  对于有体育官员站出来反驳,杨明表示这在意料之中,“体育官员质疑在我的意料之中,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观点。作为记者,我需要站在大众的立场上说话。”至于有些媒体指明道姓地公开站出来批评和指责,杨明也表现出一贯的大度:“有些点名道姓的公开批评和指责,我相信他们的动机是好的,都是为了中国体育能够健康发展。我认为,观点的碰撞应该是对事不对人。每个人都有表达观点的权利,虽然刚开始时我不太容易接受这种批评方式,但现在想通了,与其进行无趣的、没有意义的回应,不如着重在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上进行讨论。”

  杨明年轻时是一位有实力的田径运动员,主修男子撑杆跳高,运动员出身的他对中国的体育运动员有着独到的理解。“专业队由国家养着,为国争光是他们存在的唯一理由,但最后在世界上拿金牌的只有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那些没有练出来的运动员,由于没有自立的谋生手段,他们的再就业已经成为了地方体育局最头疼的问题。举国体制被历史证明是有效的,是夺取金牌最有效的方式,但时代变了,体育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一些做法需要改变,需要注入新的内容,渐渐地让体育回归其本质。”

  “应试教育挤压学校体育”

  体育到底是什么?杨明说,毛主席很早就讲,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西方,体育被定义为游戏的身体活动。“但在我们国家,体育被分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畸形发展,群众体育严重被忽视,两者没有协调发展。”

  杨明说,新中国成立初期,群众体育受到高度重视,毛主席的那句口号得到真正落实。以前的国家体委是团中央、妇联、总工会和体育部门联合负责,当时的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协调得很好;但改为“国家体育总局”后,体育部门偏重抓竞技体育,强调金牌战略和为国争光。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理论上要求两手都要抓好,但到后来,却发展为“老大脑满肠肥,老二面黄肌瘦”,中国体育发生了严重畸形的现象。

  在升学率成为硬指标后,学校体育几乎被应试教育挤到无法立足,体育和教育严重脱离,这也是青少年体质持续下滑的原因。“中国和美国最大的不同是,美国是体育和教育高度结合,中国是以举国体制培养竞技选手。在美国,有上千万的青少年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体育活动和赛事,在中国中小学几乎没有真正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在美国,每年有7万大学生成为高水平业余选手或职业选手,在中国,几乎培养不出高水平选手,”杨明说,“国家体育总局主管全国的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也包含学校体育,学校体育搞不好,当然要承担部分责任,但应试教育体质和学校只重分数,不重学生体制的责任更大,有关方面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杨明其人

  新华社高级记者。1988年首尔奥运会采写的《约翰逊“欺骗”了整个世界》和《约翰逊果真欺骗了整个世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采写的《奥林匹克公园大爆炸》为其代表作。2001年,杨明涉足黑哨调查,撰写《黑哨》一书。2005年,美国体育学院将以美国前总统名字命名的“罗纳德·里根新闻奖”颁给杨明。杨明曾于2005、2007年两度应邀出席晶报主办的中国足球、中国体彩高端论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杨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