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约战诞生最年轻队长 李霄鹏:她有10年发展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1: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不是刘华娜,不是徐媛,而是屈姗姗,这个20岁的小姑娘戴上了队长袖标。这让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但是,这个中国女足史上最年轻队长却打入两球,帮助球队痛宰鱼腩。

  这是屈姗姗的第三场国家队比赛,也是球队内第三小的球员,但她却戴上了队长袖标。这位出生于1990年7月18日的北京女孩一下子成了焦点。第13分钟,马君进球后不久,她就用远射洞穿约旦球门;第16分钟,她再次远射破门,此外,她还有一脚远射击中横梁。屈姗姗表现堪称完美。

  谁也没想到,屈姗姗会当队长,即使是她本人也非常惊讶。事实上,比赛前一天屈珊珊才得到李霄鹏的通知,“和约旦队的比赛,你当队长!”屈珊珊在描述当时的情景时说,“当时我确实有点惊讶,但那个时候我想到的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李霄鹏事后解释说:“让屈珊珊当队长的原因是因为她是一个可以为全队而工作的球员,而不是为了自己。”

  其实,在现在的女足,有很多队长,除了屈姗姗,还有毕妍、刘华娜、徐媛、周高萍、张艳茹。每个人都比她更有资历,虽然毕妍最终因伤落选,但按照常理,应该是队内年纪最大的刘华娜当队长,但最终,李霄鹏选择了屈姗姗。

  说起队长的事,屈姗姗有点腼腆:“以前都没啥经验。其实,我只在国青队的时候当过一次队长,那是在国青队在武汉集训的时候,以后就再没有过了。”李霄鹏则给予了肯定:“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证明屈珊珊胜任中国女足队长,我很满意。”而在她的眼里,主教练李霄鹏的执教给球队带来了不少新意,“李导在比赛前要求我们在每一次传球的时候都要有想法,不能盲目的传接。他专门告诉我在场上要多喊喊队友,做到呼应。”

  屈姗姗打入2球,以至于球迷们都认为她是前锋,她马上“纠错”:我是后腰。不过,屈姗姗最初的位置是中后卫,也打过边后卫。但在国家队,李霄鹏更喜欢让她打后腰,需要她更多的去干脏活累活。

  打约旦的比赛,由于对手实力羸弱,所以,屈姗姗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可以进攻。而大胜也让她很高兴。

  “这是我们第一场亚运比赛,所有的队员都想表现得好,赢球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事实上,李霄鹏对屈姗姗早就看好了,这次的北美拉练中,中国1比2输给了美国,进球的就是屈姗姗,而且是个世界波。

  选定20岁的屈珊珊当队长也让李霄鹏创造了中国女足的第一,“我在这个位置上也许不会太长。”李霄鹏说:“但我必须要为中国女足长远考虑,她们这些年轻球员现在才20岁,她们还可以踢10年甚至更长,给她们提供机会和平台,这对她们的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