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陷入CBA15年第1案 南钢众叛亲离被赞助商起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体坛周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江苏南钢俱乐部可能抢定了亚运会的风头,之前的罢签风波和“代签门”闹得沸沸扬扬,11月13日,队员又因合同未签罢打季前赛,当日深夜仙林训练中心有关领导刚“救火”成功,俱乐部的赞助商德玛斯特又站出来表示要起诉俱乐部的毁约行为——11月12日,一份来自南钢俱乐部《关于终止球队冠名合作协议的函》发到德玛斯特董事长郑银良的办公室,函中明确表示,俱乐部要单方中止合约。赞助商不理解,两年来对俱乐部没少投入感情和金钱,现在却被通知终止合同,他们表示要起诉讨个公道。

  赞助商变东郭先生

  当时牵线和德玛斯特签约的前任俱乐部总经理陈忠还记得两年前的情景,“那时金融危机,赞助商不好找,直到联赛开始前一个月,赞助商都没有落实,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和周伟(时任南钢俱乐部总经理)找到了郑总。”陈忠回忆说,“当时我们开价300万一年,留给对方还价的空间,因为那时候我们降到 200万都没人愿意合作。”令陈忠没想到的是,“老郑很豪爽,他说,你们球队也不容易,这样吧,我再加50万。”就这样,在联赛开始前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南钢俱乐部和德玛斯特签下了为期三年的冠名合作协议。

  德玛斯特对俱乐部不错,在江苏球迷中也有口碑,给队员加发奖金,补贴球队找外援,出钱出力的活没少干。“就说去年,哈维官司缠身来不了,是我们去找了人给他解决,俱乐部承受心理范围外的报价,也是我们出的,去年就在外援上,我们替俱乐部花了十几万美金。打季后赛,我们帮着找外援,去江阴乡下买土鸡送给队员炖汤补,够尽心尽力了,没想到现在换回来这样的结果。”德玛斯特一位高层表示,俱乐部现在的行为,让他们首先在感情上接受不了。

  法律上,他们更接受不了。今年俱乐部改制后,俱乐部提出了赞助商增加冠名费的要求,理由是新赛季投入加大,希望德玛斯特能将赞助费提高到700 万-800万之间。“俱乐部是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怎么能因为加大投入而要求赞助商替他们消化成本?”更何况,自从冠名后,球队成绩日渐下滑,各种闹剧层出不穷,凭什么要赞助商提高冠名费?

  但出于对篮球的热爱,德玛斯特表示不是没有谈判的余地,他们认为,赞助商可以加大投入,但不是以冠名费的形式,当时郑银良就提出,希望能投入在看得到的地方,“比如咱们找个厉害的外援,100万美金也好200万美金也好,我们和俱乐部一家承担一半。”

  提出这样的方案,老郑有他的考虑,过去,他常在赢球后给队员发些赢球奖,希望能提高队员的积极性,可后来他发现,那些钱由俱乐部经手之后,并没有百分之百的发到队员手里,于是,他开始不再把奖金给俱乐部,而是直接发给队员——这在后来被俱乐部指责为影响了球队的管理。

  据德玛斯特透露,上个赛季,他们给球队发的奖金,在外援身上花的钱,还有替俱乐部花的招待费等各种费用加上350万冠名费,实际上已经超过 700万,因此,面对俱乐部的增加投入的要求,他们觉得,花钱可以,但不能花冤枉钱,“我们希望,我们的钱能花在看得到的地方,能用在提高球队的地方,过去两年我们没少花,但却看不到俱乐部想把球队搞好的诚意。”在两年的费心费力投入后,现在的境遇让他们感觉有点像东郭先生。

  一份协议的不同解读

  在南钢俱乐部看来,俱乐部终止合同没有什么问题,“协议中第二条第二款约定,协议双方如对第二年或第三年双方合作无异议,本协议将自动延续生效,双方应按照本协议约定履行业务。”俱乐部总经理王敏确认俱乐部已经中止协议,他表示,因为新赛季加大投入,并且有新的赞助商愿意以更高的价格冠名,俱乐部已多次向德玛斯特发函要求对方增加冠名费,“但遭到拒绝,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根据该条款,提出异议,中止合同。”王敏认为,如果德玛斯特和新赞助商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权,而现在的情况是“德玛斯特不能提供同等条件。”

  受德玛斯特委托的江苏远闻律师事务所高芝平律师则持不同观点,“合同中约定,合作期限是三年,每年的赞助费是350万,这个约定是具备法律效应的,对方对这个约定费用提出的异议有违公平诚信原则。”高芝平表示,“如果南钢俱乐部有其他正当理由提出异议,可以理解,但对双方约定好的条款提出异议,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事,何况,这个涨幅超过100%,而对应参照的反是俱乐部成绩下滑,负面新闻增多。”

  11月11日,德玛斯特向南钢俱乐部发律师函,明确指出,俱乐部大幅提高冠名费不符合协议规定,其次,两个赛季结束,俱乐部均发函来表示双方合作愉快,因此“异议”不能成立。他们希望通过这份律师函敦促俱乐部继续履行合约。然而,第二天,俱乐部复函明确表示终止合作协议。

  不得不提的是,在赛季结束后俱乐部发函表示合作愉快,被一些圈内人士认为是骑马找马的缓兵之计,8月俱乐部改制后,俱乐部新任领导在新闻发布会表示,和德玛斯特合作愉快,新赛季将继续合作,但体育局一些内部人士就已经感觉到苗头提醒赞助商要早作防备。

  因为俱乐部目前在谈判的新的赞助商,和体育局有一些瓜葛:2005年,该集团有意冠名江苏女篮,在女篮身背印有其集团名称的球衣打完全运会后,最终却没能在合同上签字。

  在沟通希望彻底被堵死的情况下,德玛斯特决定选择起诉。

  德玛斯特的反击

  在12日之前,德玛斯特仍对俱乐部抱有希望,但在确认被抛弃之后,他们开始决定反击。

  11月14日,德玛斯特拟好了申诉信,准备第二天(周一)一早传真到篮协,“我们希望篮协能给个态度,来切实保护赞助商的权益,如果大家都像南钢这样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随意毁约,那以后谁还敢来赞助我们的联赛,谁还敢赞助我们的俱乐部?”

  除了上诉篮协,就单方撕毁合同问题起诉南钢俱乐部,德玛斯特也把过去不曾和南钢计较的问题摆上了桌面,“要说违约,他们早就违约在先了!”他们找出了三条违约之处,在双方合作协议回报条款中,约定江阴主场CCTV-5直播球队比赛不低于4场,但两个赛季来,江阴主场中央五套才直播了一场;在年度参加的各类比赛中,球队均代表江阴德玛斯特,而一直以来,球队用的名字叫南钢德玛斯特;另外,乙方(南钢俱乐部)的义务包括在合同期内提高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努力打好全年各项比赛并保持良好的社会形象——事实则是,球队水平在下降,成绩在下滑,负面新闻日渐增多。

  德玛斯特的反击已经将南钢俱乐部推到了众叛亲离的绝境,球迷怒其不争,球员心灰意冷,连赞助商也开始倒戈,只是,面对诸多问题,改制后的俱乐部再也无法将一切归咎到体制头上去了。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南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