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仕鹏吐着舌头向胜利奔跑 四年后这名字再被神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7:47  新浪体育
绝杀王!王仕鹏!绝杀王!王仕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又见王仕鹏,夺命三分再次拯救中国男篮,一击毙命。中国队最终68比65险胜宿敌伊朗,这一幕,与四年前何其相似。

  四年前,日本大阪世锦赛,王仕鹏在濒临绝望中投中超远三分球,不可思议地帮助中国男篮绝杀斯洛文尼亚,闯入世锦赛16强。2004年乒乓球男团半决赛,刘国正挽救7个赛点,最终战胜韩国名将金泽洙,“嫁人就嫁刘国正”被传为佳话。王仕鹏成为孤单英雄后,这句经典台词的主角就换成了他。凭此一战,球迷逐渐发觉中国男篮不只有姚明易建联王治郅,还有一个在广东闯荡的东北男儿。

  四年之后的今天,广州亚运会半决赛,王仕鹏再次成为救世主。

  当时比赛还剩15秒,中国和伊朗战至65平。一年前兵败津门的惨案至今仍是中国篮球史上的污点,这一回,现场观众,电视机前的球迷,甚至业内专家,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上。所以,当王仕鹏在快攻中急停,在三分线外起跳,现场解说嘉宾张卫平大喊:“这……”

  王仕鹏肯定没听到这句话,就像平时训练一样,找准投篮节奏后,他从容起跳,出手,球在空中划出一条完美的弧线——那一刻,他有如科比附体。

  空心入网!

  现场沸腾了,主帅邓华德高举双臂,兴奋得连声大叫。王仕鹏双手夹在腰间,10根指头张开,一边往回跑,一边吐出舌头。这是情感的宣泄,这是最真实的王仕鹏。

  他没忘记防守。只兴奋了那么几秒钟,伊朗随即叫暂停,布置最后一投的战术。暂停归来,王仕鹏与朱芳雨拼命夹击对手外线箭头人物卡姆拉尼——整场比赛,他独得19分,还摘下6个篮板。赛前王仕鹏说,他会用疯狗战术与伊朗死磕,事实上他做到了,在他的防守下,卡姆拉尼失误,伊朗的最后一次进攻未能组织起来,最终,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中国队队员欢庆胜利。68比65,对中国男篮将士来说,这一战远称不上精彩,但绝对惊心动魄。

  毫无疑问,这是亚运会至今王仕鹏表现最好的一场球,此战他贡献全队最高的20分,其中三分球8投4中,那些对他的质疑顿时烟消云散。作为一名老将,他当然明白何时该出手的道理。看看之前的小组赛,李晓旭、丁锦辉、张兆旭、张博均有上乘发挥,但毕竟实力过于悬殊,对王仕鹏而言,那些数据不过是浮云,而到了最关键的淘汰赛,王仕鹏方才拿出了自己的真本领。

  他的三分球拯救了中国队,但他并不是个单纯的三分投手。尤纳斯执教期间,他曾说王仕鹏是中国队外线最善于突破的球员,与伊朗一战,王仕鹏不止一次突入篮下,要么上篮要么造成对手犯规要么分球,看到王仕鹏不断突至篮下,张卫平感叹道:“就该这样(打),拿出杀伤力来,杀伤他们(伊朗)的篮下。”

  朱芳雨饱受伤病困扰,状态大打折扣,与伊朗一战,他仅贡献6分。当朱芳雨的作用逐渐下降,王仕鹏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此前的男篮外线二当家,如今正在加速着自己抢班夺权的步伐。当他在最后一刻把中国送入决赛,他让国人封存思念的记忆再次被唤醒,王仕鹏这个名字,再次成为中国篮球的焦点。

  一天后的男篮决赛,又是生死战,那时候面对韩国,王仕鹏是否还需要绝杀?

  (JO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仕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