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他哭吧!老男孩亚运之绝唱 记录大郅飘零的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1:46  新浪体育
老男孩王治郅14年男篮生涯老男孩王治郅14年男篮生涯

  新浪体育讯 三分开炮,轻灵走位,梦幻舞步,声声怒吼,畅快捶胸……王治郅用一个完美的20分完成亚运会谢幕。77-71,中国男篮完成了对韩国队的隔届复仇,王治郅被兄弟们抛向空中,我们却想起了逝去的青春。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我们腻歪滥情地引用狄更斯这句话时,很容易忽视接下来的那句点睛之笔,“简而言之,那时和现在很像。”

  对,姚易两名NBA球员不能打,这是中国男篮最坏的年代,而在邓华德的点拨下,这批队员抗压能力强,能拼善抢很少发挥失常,且经历了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洗礼,又可称这是中国男篮最好的年代。然而,单就王治郅来说,时光倒带,记忆闪回,他还是衣袂翩翩,风流倜傥,尽管33岁,但“那时和现在很像”。

  “那时”,是那个鲜衣怒马的追风少年,是那个怀揣美国梦的留洋先驱,是少女娇羞地夹进笔记本的照片,是大学宿舍里贴满床头的杂志海报……而在亚运会赛场上,“那时”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疯长的青春痘,更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的单骑救主:与卡塔尔的那场决赛,王治郅砍下了中国队59分中的28分。

  又是一个四年,昨日还年少的80后已经收起破木吉他为生活奔波;那个借过橡皮第一次敲开懵懂心扉的女孩早成他人妻,梦乡很柔软,现实却骨感,我们只能找出泛黄的日记在骨感中回味柔软,让鼻子一次次发酸。我知道,一定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朋友,守在电视机旁,眼睛里是王治郅的潇洒空灵,脑子里却是被生活这把无情刻刀刻磨出来的人生之路,那是我们的成长之路,也是王治郅的心灵之路。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能祭奠吗?有一种悲哀叫做“幸福来敲门,你却不在家”。2002年的釜山,王治郅风华正茂,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与亚运会擦肩而过。可以想象,守在电视机前看着弟兄们惨遭滑铁卢,当时的王治郅是怎样一种心境。如此,我们便不难理解,八年后又在决赛中遇到那个对手,这场胜利之于王治郅的含义。是的,这不仅仅是一面亚运会金牌,也是对八年前愿望的一个交待,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他不想从这个夜晚开始,活在“祭奠愿望”的阴影中。

  “今天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大郅这几年对国家队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这次亚运会。”决赛打响前,易建联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里这样说,“所以,希望兄弟们能一鼓作气拿下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加油呀!”当王治郅被兄弟们抛向空中,所有人,包括看这篇文字的你们,都应该释然:离别不免悲情,但王治郅已达圆满。

  四年前,王治郅砍下28分给中国队带来金牌时,我曾引用过电影中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救赎者只来过一次。”但2010年的广州,王治郅在自己的第三次亚运会之旅中,却第二次实现了救赎:对中国男篮八年前输给韩国队的救赎;对一年前津门惨案的救赎。

  当王治郅一次又一次扮演关键先生,带着中国男篮一步步走向金牌领奖台时,我也曾陷入恍惚:岁月荏苒,依旧大郅。生活这把无情刻刀改变了他模样,可在这种无情面前,王治郅却能带给我们感动,让我们体会到信念的力量。青春像小鸟样一去不归,筷子兄弟喝着小二品尝生活的艰辛,当他们听到MJ去世的消息时,却瞬间被一念之电击中,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我们被岁月裹挟着不断变老,可在这个夜晚,我们不妨奢侈一把,为王治郅流下几行幸福的泪,1996-2010,他用一届完美的亚运会和我们说:我们有过梦想,我们未曾实现,我们仍可去追。

  (逍遥浪子)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