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塔尔摄影师形容诸宸是英雄 棋后:多哈生活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您曼妙的身姿一直在我的记忆里,不曾远离,虽然我调皮地离开您,但是您却不会把我忘记。”——这是上月初,诸宸在博客里吐露对故乡温州的思念。一个半月后,诸宸回来了,身着褐红色的卡塔尔队服,出现在亚运会国际象棋的比赛现场。仍是印象中那个温文尔雅的知性女子,面对一群并不熟悉的记者,依旧谈吐优雅,双眸写满真诚,直到所有人都心满意足地离开。

  关于诸宸的近况是从卡塔尔摄影师约瑟夫那里“挖到”的,他用“英雄”来形容这位世界棋后,“她跟一般卡塔尔人没有区别了,社交礼仪、生活方式,连社保福利都完全一样。”在约瑟夫眼中,诸宸与丈夫过着幸福而平和的日子,“她几乎可以得到她想要的一切。”

  物质生活也许如此,但是对于诸宸一直在坚持的国际象棋,情况就有些“莫名其妙”了。这是她的原话。亚运会国象个人赛于今天傍晚结束,诸宸没能实现“拿一枚奖牌”的赛前预期,仅获得女子组第八名。“我恢复训练已经一年多了,但始终找不回最好的状态。”无奈的表情持续没多久,她忍不住笑了:“如果你们谁知道,记得告诉我。”

  除了诸宸所感叹的“年纪大了一些”,牵绊其国象生涯的阻力主要来自家庭。自从家里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棋后充分体会了分身乏术的苦恼,每天只能挤出三四个小时用来训练。“有时心想退役算了,但一转念又舍不得。”诸宸说,坚持下棋离不开丈夫穆罕默德·马代基的付出。逢到两人同时有比赛任务,马代基多半会主动放弃一些机会,留在家中照顾女儿。“在卡塔尔,男人在家带小孩、女人出去做事的现象不多见。”感激归感激,有时丈夫的想法也会让她为难。“他还想再要一个孩子,如果这样的话就没办法下棋了。”

  从女儿下棋、朋友聚会,到保姆菜谱,诸宸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们一家子在多哈的生活。“性格和想法肯定会有改变,毕竟文化和习俗都有差异,不过我适应能力强。”她给出的结论是:“在哪里都能生活得很快乐。”

  诸宸的幸福来自多方面,除了恩爱丈夫与可爱女儿,卡塔尔国象协会也对她格外照顾。明年多哈将举办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奖赛,这是专门送给诸宸的礼物。“我在努力争取一次重新超越自我。”诸宸盼望着下月初的世锦赛能够帮助自己调整好状态。

  本报记者黄春宇(本报广州11月16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诸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