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在日本发展很规范 池田彩歌通过象棋了解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7: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次亚运会象棋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参赛的队员里,有两名来自日本的棋手,他们分别是男子选手所司和晴、女子选手池田彩歌。尽管成绩不算很理想,但两名日本选手的参赛,也增添了亚运赛场的风采。据悉,所司和晴是日本国内的“象棋棋王”。11月17日下午,日本象棋队领队山田光纪向笔者介绍了象棋在日本发展的现状。

  山田光纪是日本象棋协会秘书长,担任了本次日本象棋代表团领队职务。日本此次派遣了国内最强日本籍所司和晴(男)和池田彩歌(女)二位选手。所司接触象棋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而彩歌才刚学了一年半左右。山田先生介绍:“在日本,有两种学象棋的爱好者,一种是围棋、将棋爱好者改学象棋的,另一种是想通过学习象棋了解中国文化的,所司是将棋选手属于前者,彩歌是后者。”

  在日本,日本棋院承担了围棋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而象棋,日本象棋协会是唯一推广象棋运动的民间组织。协会会员200人左右,依靠会员所缴会费维持协会运营。亚运会象棋比赛日本女选手池田彩歌说:“协会每周组织一次训练,平时主要靠自学和网络交流,我从2000年学习中文以来,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彩歌就是日本象棋协会中的典型,她因学习中文而对象棋有所了解,学习中文也为她的象棋之路提供了许多便利。

  山田先生还告诉笔者:“在日本,有一名亚洲大师头衔的象棋棋手叫山崎秀夫,他在协会里承担了主要的教学任务,因他非正统日本人,无缘入选亚运。除他之外,所司是当之无愧的日本第一象棋棋手。”

  据悉,日本象棋协会发展可圈可点,每月都会组织例行比赛,每年还举办全国比赛,每次参加人数在50人左右。彩歌说:“虽然象棋人口在日本并不算多,但逐年在增加,也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在关注中国文化,喜欢上象棋运动。”(郭瑞霞广州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池田彩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