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成学生爱下国际象棋 校长:学棋可提高思维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3:33  金羊网-新快报

  棋盘两侧,小棋手静坐凝神,调兵遣将,和对手展开角逐。一瞬间,棋盘化为血雨腥风的战场,皇后、城堡、主教、骑士、兵卒在“沙场”上奋勇厮杀……这样精彩的国际象棋对垒场面,每天都会在海珠区的海联路小学的棋艺室上演。这间注重培养学生棋类兴趣的小学,涌现出不少国际象棋的未来之星。

  九成学生爱下国际象棋

  “我快要赢他了。”经过一轮搏杀,对方只剩下三个棋子,10岁的罗泽罡小朋友凑到记者耳边轻声说。每天课间、课后,海珠区海联路小学的棋艺室里都会人满为患,但却又异常安静。密密麻麻的棋桌前,棋手们专注的表情不逊于专业比赛。他们当中,大部分年龄是6岁到10岁,年纪虽小但大多数已是国际象棋的业余高手。“我这是乌费姆采夫防御,我最喜欢意大利开局。”下完一盘棋后,这些小棋手还讨论起国际象棋的战术来。

  “最初我们只是想培养他们的兴趣,没想到会发展得这么好。”校长肖璇如说,海联路小学2002年建校,由于是作为小区配套学校,该校规模不大。建校初期,学校里有很多工地,为了保障学生安全,老师们煞费苦心,“让孩子们下象棋,这样他们就不会到工地去玩了。”肖璇如说。

  现在,海联路小学500多名学生里,已有400多人会下国际象棋,其中还有一部分被专业教练选上进行培训。“下棋,对孩子的智力是一个锻炼,能为孩子多做点事,是我们的初衷。”

  多人夺得市级冠军

  在学校门前,悬挂着市体育局颁发的市传统项目学校(国际象棋)的牌匾。为了让学生们得到更加专业的国际象棋培训,学校特意邀请了几位国际象棋大师加盟,其中包括国际象棋国家级大师、广州棋院国际象棋主教练,广州市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邝幸姬女士和国际象棋界元老级人物文根洪老先生。每周学校还会开设专门的国际象棋课。

  专业教练的加盟,使该校国际象棋队的成绩稳步上升,在学校办公室一个角落里,摆满了奖杯和奖状。每年海珠区内的比赛,海联路小学都是名列榜首。而在广州市的比赛,他们也是屡创佳绩。“陈佳月是全市冠军,罗泽罡是市分龄赛的冠军,还有刚毕业的梁嘉林,现在每个星期都会去广州棋院训练。”提及获奖者,国际象棋队负责人陈主任如数家珍。

  “我的偶像是谢军。”不久前刚夺得市冠军的陈佳月小朋友文静地说,她才6岁。学国际象棋才一年多的她自然成了同学们争相对垒的对象。

  最近,学校还组织了新一轮的班级国际象棋对抗赛,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力争为班级争光。

  校长:学棋可提高思维能力

  棋艺室每天开放,学生一有时间就会下棋,这样会不会影响成绩?

  对此,校长肖璇如告诉记者,学国际象棋可以锻炼学生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学棋的同学,学习成绩大多很优秀,尤其是数学。更加重要的是,学习国际象棋还给学生的各项素质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家长经常跟我们说,学棋以后,孩子更懂事了。”肖璇如说。由于国际象棋是一项思考的运动,学棋的过程中,孩子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鲁莽、不暴躁,喜欢讲道理的性格。此外,由于一直思考,学生们的思维能力有很大提高,“教练也这么说,学国际象棋的孩子成绩肯定好,成绩好的孩子学国际象棋也快,这也是我们选材的标准之一。”

  肖璇如表示,由于有国际象棋的优势,学校学生在报考的时候也多了一项优势,几年来每年都会有许多学生被一流的中学挑走。

  教练:希望更多孩子参与

  “活泼、聪明、可爱,一点就通,孩子们围着我要学棋的时候最开心,后继有人了。”谈及国际象棋队,邝幸姬教练赞不绝口。她表示:“请我教,很乐意,自己辛苦一点也要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现在,邝幸姬教练在学校里挑了10多个优秀棋手,专门训练。将来,她还会向更多的学校推广国际象棋。

  广东国际象棋元老级人物文根洪今年已经63岁了,但他每周都会坚持到海联路小学给孩子们上课。他说,尽自己能力普及国际象棋是一直以来的心愿。提及国际象棋的普及,文根洪老先生很是遗憾,“很多人都知道足球是第一运动,但有多少人知道国际象棋是第二运动呢?”他表示,下棋有教育、经济、文化交流、娱乐四个功能,对于学生来说,更能提高思维能力、观察力、记忆力和意志力。为此,他呼吁更多的孩子投入到棋类运动来。

  高手对话

  罗泽罡:谢军是我的偶像

  新快报:下棋多久了,为什么喜欢国际象棋?

  罗泽罡:小时看到有人下,觉得很好玩,就跟父母说,请教练学了。

  新快报:国际象棋难不难?

  罗泽罡:有两个阶段吧,初学的时候会觉得很好玩,上升到一定程度了就很痛苦,好久才能提高。又觉得很好玩,又要经历痛苦。

  新快报:听说下棋对成绩有帮助?

  罗泽罡:主要对数学有好处,下棋的人脑子灵活,我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

  新快报:你都知道国际象棋有哪些高手?

  罗泽罡:好多的,男的有卡斯帕罗夫,女的有中国的谢军,还有菲舍尔。他们都是我的偶像。

  新快报:你的目标是什么?

  罗泽罡:现在下棋都是用外国的开局和防御,我想发明一个中国式开局。

  (罗泽罡:今年10岁,海联路小学的国际象棋高手,多次获得全市国际象棋冠军)

  ★新快知道

  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搏斗游戏之一,与中国的象棋、围棋,日本的将棋同享盛名。一般认为国际象棋起源于印度,后传入其他国家。2006年第十五届亚运会(多哈)国际象棋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象棋棋盘是个正方形,由横纵各8格、颜色一深一浅交错排列的64个小方格组成。深色格称黑格,浅色格称白格,棋子就放在这些格子中移动。棋子共三十二个,分为黑白两组,各十六个,由对弈双方各执一组,兵种是一样的,分为六种:王(1)、后(1)、车(2)、象(2)、马(2)、兵(8)。在正式比赛中,国际象棋棋子采用立体棋子。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