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决赛前喊夺冠 陈楠迎亚洲第一女中锋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 宗晨亮)25日晚,广州亚运会女篮决赛将在卫冕冠军中国女篮与韩国女篮之间展开。决赛前夜,中国女篮喊出了夺冠的口号。

  在24日举行的两场半决赛中,韩国队率先轻取日本女篮,随后中国女篮以更大的分差击败中华台北女篮。这样,两只亚洲最强的女篮球队如愿会师决赛。而在捷克世锦赛上成绩不如韩国女篮的中国队,唯有以一枚金牌才能捍卫亚洲女篮霸主的地位。

  在击败中华台北队之后,中国队内线核心陈楠表达了夺冠的决心。她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

  她同时指出,击败中华台北,进入决赛对于中国队而言很正常。中国队按照赛前的计划,一步一步达到了赛前的目的。

  在半决赛中表现优异的得分后卫卞兰同样表示:“我们整体实力在韩国队之上,明天的目标就是夺冠。”

  正所谓“得内线者得天下”,中韩两队的内线之争将是明天决赛的最大看点。韩国女队身高2米02的高大中锋河恩珠,将挑战中国女篮身高1米97的中锋陈楠。

  河恩珠在本次亚运会上是韩国女篮内线的“得分机器”,作为韩国著名中锋河升镇的姐姐,她在场上的实际作用比弟弟大得多。在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中,她一人独得19分,是韩国击败日本的头号功臣。

  半决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的场景是,韩国队后卫将球向内线抛去,高出日本队内线一头的河恩珠可以轻松地摘到球,依靠自己强壮的身体挤开对手,将球放入篮筐。

  而陈楠作为多年亚洲头号女中锋,在本次亚运会上同样表现出色。在小组赛中的“中韩大战”中,中国女篮曾以72比64击败韩国队,其中陈楠独取29分,一人撑起了中国队的内线。但是,当时不知道是出于雪藏主力的目的,还是如韩方所称的“有伤在身”,河恩珠那场比赛并没有亮相。

  面对这场“亚洲第一女中锋”之争,陈楠表示没有“压力”。“她在韩国队待了很多年了,我们以前也交过手,是老对手了。她上场后会降低韩国队的速度,所以韩国队有两套战术,一套是灵活快速,一套就是围绕着她来打,”陈楠信誓旦旦地表示,“只要我们做好准备,(赢决赛)是有机会的。”

  决赛之时,一旦韩国队发现河恩珠并不能取得实际效果时,一定还是会打出“小快灵”的战术风格。届时,中国女篮的能否抑制住对手的快速灵活,很大程度上将依赖控球后卫的表现。

  面对决赛,中国女篮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苗立杰的身体状态。在半决赛中,身为队长的苗立杰始终做“壁上观”,此前她在比赛中肩部受伤。

  好在队友卞兰在半决赛后向记者证实:“她肩膀有伤,明天会上场。”

  尽管苗立杰在本次亚运会上表现平平,但是她仍然是中国女篮的定海神针。失去苗立杰的中国女篮,24日半决赛上开局被中华台北打出5比0的攻击波,可见这位一身是伤的29岁老队长对中国队的不可或缺性。

  对于没有上场的原因,苗立杰赛后开玩笑似地表示:“实力不行呗。”

  而在此前,苗立杰还曾低调地表示,中国女篮目前实力不如韩国与日本。她的理由就是中国女篮在捷克世锦赛上的排名不如两个亚洲老对手。

  看来,中国女篮队长是憋着一口气,要在家乡父老面前正名自身的实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