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运动员是否需要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5:56  东方早报

  马上要在直播节目之中采访刘翔,问及周边的同事朋友,可有问题要我代问?几乎百分之百地希望问及,刘翔的未来在哪里?2012年伦敦,是否会有他?2015年的北京,鸟巢之中是否会有他?

  我相信,刘翔也曾有过就此离开的念头,他的竞技生涯乃至生活都太特殊了,不是我们可以完全洞悉的,在未来的选择上,以前的他肯定是身不由己,现如今他有这份自由吗?

  有句老话尽人皆知,“坚持就是胜利”,可以激励所有人,似乎对于运动员更是如此。以往我们总是习惯于将运动员在训练或是比赛场上的流血流汗当成坚持的典型情景,运动员回忆那些场景也是越说越神奇。高水平运动员皆非常人,堪称人中龙凤,他们除了天赋过人,某些只有在极端条件下才能体悟到的人生智慧最终成就了他们。

  四年前,蒋氏姐妹因为实力更为强劲的队友突然生病,因而获得了夺取亚运会金牌的绝佳机会。自此一路高开,只需要三年就完成了几乎所有目标,但是就在外人看来正处于回报丰沛期的她们却产生了强烈的内心波折,归根结底,真不想练了,甚至怀疑过往17年自己终日泡在水中学会跳舞的意义所在。如果这是一个从事普通职业的姑娘自由转换职业也就罢了,说不定还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机会。可是偌大的中国只有这对姐妹距离中国花样游泳第一个世界冠军的距离最近,这项运动不能让她们在本应收获的季节匆忙离去。教练们给姐妹两人放假,只为让她们可以安静思考。

  回到泳池里是必然,其实她们本没有选择的。2008-2009年,无比残酷的训练并没有让姐妹二人有质的飞跃,反倒是安静下来的2010年让她们获益良多。教练给出的理由是,需要她们坚持留在泳池之中只是要等到潜能开始逐渐爆发的这一刻,所有量的蓄积是要等到那个模糊的质变时间点才会显露出其巨大价值的,蒋氏姐妹在那个质变行将到来之前的日子虽有荣誉滋养和物质回报,但是渗入骨髓之中的疲惫以及对于未来的不确定让她们不再愿意去坚持。

  但是,当她们真切地感悟到坚持只是为了等到潜能喷发的这一刻,而只有坚持才能证明青春岁月价值的时候,她们自愿留下来,与自己所从事的项目可以和谐相处了。快乐和轻松的成分似乎也越来越多了,对于未来生活也可以从容设想了,这恐怕是比较理想的职业体育竞技生活,这对姐妹找到了继续坚持的理由,幸运之至。

  蒋氏姐妹的坚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她们可以预知未来几年之内自己的实力可以保证与荣誉之间有一个现实的距离,快乐之余仍然可以保有高水平的竞技地位。两者之间只要缺失一者,就会让很多竞技者选择离开。

  张山的传奇足够典型,二十年间,她也曾有过新生活的选择,但是都不妨碍她继续留在射击场上,这一次亚运会来到广州,她仅仅训练了三天,自己决赛前一天还来到中央电视台的评论席上解说男子比赛。她的状态一定让很多晚辈羡慕,因为她不再是训练和比赛的奴隶,可以做自己生活的主人。不再需要教练的督促,只要高兴,张山就会开车到成都一家射击场独自进行训练,她只需要用成绩来争得比赛的机会就可以了。张山曾经无数次说过,在射击场上日后如果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的话,那一定就是她。这不是玩笑,这是她对于未来生活的自然选择,她的幸运也在于可以将体会快乐与高水平竞技融合在一起,竞技体育光有参与远远不够,大赛的满足感也是一种支撑。

  马上要在直播节目之中采访刘翔,问及周边的同事朋友,可有问题要我代问?几乎百分之百地希望问及,刘翔的未来在哪里?2012年伦敦,是否会有他?2015年的北京,鸟巢之中是否会有他?无论是2012年还是更为遥远的2015年,伤脚脆弱的刘翔都要有继续坚持的理由。我相信,刘翔也曾有过就此离开的念头,他的竞技生涯乃至生活都太特殊了,不是我们可以完全洞悉的,在未来的选择上,以前的他肯定是身不由己,现如今他有这份自由吗?继续坚持会有快乐和满足吗?我们一起等待他的答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蒋氏姐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