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利:女排没到穷途末路 伦敦奥运前绝不再换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21: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小组赛上已经输掉两场球,对手是之前鲜有失利的土耳其队和韩国队,对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来说确实没想到!看完今天中国女排的赛前训练后,徐利谈起了自己的看法,这两场球输的就是没有想到,没想到就是问题。徐利对于周苏红的回归进行充分肯定,也对俞觉敏勇挑重担的责任心和对中国女排的情谊表示赞赏,同时表示伦敦奥运会前再换主教练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赛前的刻苦训练和准备让中国女排看到了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希望,但是徐利表示正是因为希望过大导致过于紧张、压力过大。他说:“我们现在还是把自己摆的高了些,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从实际情况看对困难的准备应该是不够的,备战中大家很努力,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这样的输球,输给这样的对手,不管是队员、教练,还有排管中心都是始料不及,之前没有估计到这样的困难,没估计到本身就是问题。”

  昨晚的总结会上,每个人都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和发言,周苏红第一个发言,她的第一句话是就是:“我一进屋,主任冲我一笑,我心理特别酸,你还不如骂我一顿。我真的不知道说一声什么好,说道歉好,说自己不够努力好,说自己状态不好,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总而言之一句话,我没做好。”周苏红的这番感言让主任非常感动。徐利说:“感觉到她们不能接受,又要面对这个现实!从今天的训练来看,感觉她们豁出去了,真正的比赛要靠实力、水平和发挥,以及良好的心态。”

  徐利对于周苏红的回归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所有队员都感受到周苏红回归后给大家带来的积极因素,从心理有了主心骨的感觉,队伍的向心力不断增强,这也是现在大家最缺的。周苏红的身体、技术恢复的情况,也就恢复到六成,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也在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对此无可挑剔。”

  徐利认为输球需要好好总结,但是有直接的问题也有间接的问题。他说:“中国的排球、亚洲的排球跟世界一流强队相比,差别还是很大,这个趋势也非常明显,08年奥运会在各方面极其有利的情况下,才拿到一枚奖牌。奥运会后队伍进行调整,任何一个队伍新老交替,后续人才非常重要,但是中国女排现在的后续人才量小质低,有潜力能够成为世界级球员的太少。全国不到两千人在打排球,跟很多球队是没法比的。我们队伍的伤病问题一直存在,为什么运动员有伤还在用?就是因为没人了,再用就是业余水平的了。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困难的问题,女子足球、女子篮球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更复杂的是体制、社会和文化的问题。”

  徐利对教练团队的努力也表示赞赏,他说:“距离世锦赛这么短的时间,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有几位能够敢出来承担这个担子的?虽然这个局面事先没有预料到,但世锦赛比较难打,会有很大的风险,这一点世人皆知。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老俞勇敢的精神和对中国女排的情谊让他勇挑重担。明明是火坑啊,他不是在跳吗?”

  18个月内换三任主教练,主教练的更迭造成中国女排队伍的动荡和变化,徐利称伦敦奥运会前再换帅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换帅不可能解决中国女排的问题,徐利半开玩笑的说以队伍的现状,不可能有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神人。他说:“世锦赛的任务就是要锻炼队伍、备战伦敦。现在离伦敦还远呢,我们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中国女排还没有穷途末路。我们不是没有希望,只是暂时遇到了非常严峻的形势和困难。过去十几年来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没有一天是顺顺当当的,在困难当中,要不断克服,在困难中要知难而上。我们要总结、找问题,并不断地解决问题。这才刚刚开始,我们的路还长着呢。”

  (吕敏发自日本大阪)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