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梦之队之体操:中国至少10金 首次大包揽成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0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是奥运赛场的主要项目之一,但体操直至1974年才进入亚运会。当时在德黑兰亚运,首次参赛的中国体操队在14个小项一举夺得8枚金牌。此后每届亚运会,中国队夺金数均不少于10枚,最高记录是1994年、2002年两届的13枚金牌。是亚洲体操界绝对的龙头老大。

  由于日本男队没有派出鹿特丹世锦赛选手参赛,本届亚运会的体操明星几乎是中国选手,如男队的陈一冰、冯喆、张成龙等,以及女队的江钰源、何可欣等。另外,朝鲜因为年龄虚假问题有可能被禁止参加广州亚运会,这样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马冠军洪云仲也将缺席这届盛会。让人稍感欣慰的是,2004年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2005年世锦赛个人全能亚军水鸟寿思,在淡出近两年后复出,这次将代表日本参赛。

  日本男队一线主力的集体挂免战牌,使中国体操选手在广州亚运会的夺金难度大大降低,突破10枚金牌不是难事。

  男子、女子团体,在今年世锦赛分别夺得冠军、第三名的中国男队、女队没有任何对手,两枚分量最重的团体金牌十有八九属于中国队。男子和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国队的吕博、滕海滨、冯喆均有角逐男子金牌的实力,女子金牌在江钰源、黄秋爽等人中产生。

  十个单项比赛,体操国手同样处于明显优势。中国男队的吊环、双杠实力在世界赛场实力超群,亚运会不可能遇到对手,但自由体操、鞍马、跳马是中国男队的弱项。鞍马比赛,滕海滨曾发挥出水平,与韩国、中国台北选手有一争。跳马,基本没有第二跳的国手只能眼睁睁地看对手们角逐冠军。单杠比赛,世锦赛冠军张成龙是无可非议的冠军热门人选,韩国选手也有一定实力。女子四个项目,中国队的高低杠、平衡木实力超群,眭禄的自由体操也有一定优势,跳马和韩国选手有一番苦战。

  以今年世锦赛的成绩,很难挑出中国体操队的真正对手。如果日本女将鹤见虹子能恢复到一年前的水平,她在个人全能、高低杠会给江钰源、何可欣等制造一定压力。水鸟寿思也不容忽视,他的个人全能实力虽不及四五年前那样有冲击力,但单项比赛不容忽视。自由体操是水鸟寿思,而这个项目目前恰恰是中国男队的软肋。

  中国队能否单届包揽全部14枚金牌?广州亚运会的赛场有望见证神奇。

  (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