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舞蹈备战亚运 状态在上升进入挑错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55  中国体育报

  同6对亚运选手一同出现在郑州站比赛的,还有中国体育舞蹈亚运国家队标准舞与拉丁舞主教练沈毅、马骏。借此机会,记者就亚运选手的备战情况,对两位教练做了专访。

  记者:9月中旬和9月底,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特别邀请了两位外籍教练对选手进行动作编排和特训,目前选手们对新动作的适应情况怎么样?

  沈毅:因为整套动作的改变非常大,所以集训的主要还是一个逐渐熟悉动作的过程。目前看来沈宏/梁瑜洁、吴稚安/雷莹这两对的状态都不错,杨超因为有伤,还在休养。来郑州站前,我逐一看了他们的几个单项舞,进步都很大。

  马骏:这次新动作对选手来说都上了难度,但是他们很努力,像范文博/陈世瑶,经常是我们说可以了,他们自己还不满意,所以适应得很快。另外,在对音乐理解、上下场礼仪以及姿态等也进行了训练。目前的问题是动作熟悉度还不够,在情绪调动和节奏的处理上还要不断完善,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全面挑错。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尹国臣说:“挑出100个错,如果能解决50个,就是向亚运金牌前进了50步。”

  记者:“全面挑错”有什么计划和安排吗?

  沈毅:从郑州站开始,“全面挑错”已经启动。在郑州站,不仅是我们,所有的裁判也都参与其中,重点关注6对亚运选手的表现。每位裁判会在赛后,都要把选手在场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意见集结成书面材料递交上来,然后我们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

  马骏:选手比赛特别是他们进行的单项舞蹈solo的时候,我们也会拍下来,回到上海再逐一进行分析和解决。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6对选手现在的状态吗?

  沈毅:沈宏/梁瑜洁经过这一阶段的训练,华尔兹和探戈都进步很大,特别是探戈,很吸引人,经过套路调整,风格和精神状态都发生了改变,很让人期待。吴稚安/雷莹,女舞伴相对较弱,这次西蒙娜来教学,也对她的身体位置进行了调整,进步很大。他们只比狐步舞,专攻一项应该没有问题。而杨超因为伤病,最后几天也会进行突击训练。

  马骏:石磊/张白羽近段时间训练成果不错,特别是张白羽换了发型以后,整体形象令人耳目一新。这对组合的薄弱环节是舞伴间的传递关系,这个也是IDSF新规则强调的,接下来的训练还是着重在两人交流上。

  范文博/陈世瑶是特别勤奋的一对选手,虽然这次不是他们的强项,套路又是全新的,但是他们只参加这一个单项,能够一心一意,再加上他们的拼劲,还是很让人放心。最大的问题就是熟练度不够,节奏感分配不清,这也是需要改进的。王为/陈金状态稳定,自我感觉不错。

  记者:许多人关心杨超的伤势,能介绍一下吗?

  沈毅:上个月杨超去英国参加比赛,由于水土不服,加上没有注意手臂保暖,引起肩颈部旧伤复发。情况不是很严重,正在进行治疗,医生建议静养恢复,所以可能会等到最后几天才参加突击训练。不过由于他们已经对这套动作非常熟悉,也参加过几次比赛,应该不会对亚运比赛有所影响。

  记者:能谈谈对手的情况吗?

  马骏:我去韩国看过他们派出的职业选手比赛,在处理音乐方面很不错,但是速度上有些欠缺。IDSF是比较讲求速度感的,这点我们的选手比较有优势,因为毕竟都是A组选手,年轻,体力、速度等方面都更有利。而日本选手条件不错,他们的优势在于经常参赛,磨合时间长,可能会和范文博/陈世瑶在牛仔舞中相遇。至于能否取胜,就要看范文博/陈世瑶的临场发挥了。

  记者:好像沈宏/梁瑜洁也会在华尔兹单项上遇到自己的老对手?

  沈毅: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会和日本的石原正幸/久保文质在华尔兹单项上遇到。其实不是日本选手好多少,而是他们的国际知名度比较高,也要看现场他们有没有新的突破。沈宏/梁瑜洁经过这两个月的集训,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变,我相信这场对决会非常精彩,他们也会不负众望。(记者 卢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育舞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