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圣火传递:宋祖英王义夫亮相 霍震霆亲自点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2:26  金羊网-新快报

  近18公里虽不遥远,却留下了208位火炬手坚实的脚步;3个小时并不漫长,却凝聚了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风华。昨日,从中山纪念堂到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各行各业的208位火炬手高擎火炬,穿云山越珠水,英姿尽显。或早有准备,或随性而发,跳舞、击掌……火炬手们斗志昂扬,一路进发。“潮流”飘过,人群涌动,“广州加油”、“亚运加油”尽情呼喊,一浪高过一浪,珠江沿途一片欢腾……

  薪火相传

  老少市长击掌 五羊雕塑见证

  第15棒 黎子流(广州市原市长)

  第16棒 刘 琦(第七届羊城“小市长”)

  “潮流”第15棒传递者可谓广州市民们的“老朋友”了,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广州市长的黎子流老当益壮,接过“潮流”后满面笑容,步伐稳健,从五羊石像小志石牌沿着石阶跑步直抵五羊石像,全程仅耗时1分钟。

  第16棒传递者中大附中学生刘琦,曾获第七届羊城“小市长”称号,还被选为“广州市少年儿童迎亚运系列活动的代言人”。一老一少两位“羊城市长”在亚运火炬传递时相逢。

  9时32分,黎子流和刘琦以击掌的方式完成了火炬传递,似乎象征着羊城的希望薪火相传。黎子流激动地说:“在这个雕塑(五羊雕塑)面前能够把火炬传交给少年一代,象征着广州充满年轻的活力,它一定能朝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方向继续前进,一步一个脚印!”

  文体大腕

  王义夫跑了45秒 市民守望宋祖英

  第24棒 王义夫(奥运冠军、中国射击队总教练)

  第25棒 宋祖英(著名歌唱家)

  在解放北路的传递中,第24棒的王义夫与第25棒的宋祖英进行火炬交接的地方,早早就有大批市民“蹲点”守候。一位老街坊告诉记者,他早上7时就来“霸位”等着看宋祖英了,“我是她的铁杆粉丝”。

  “宋祖英来了!”当身着运动衫、脚穿红色运动鞋、扎着马尾辫的宋祖英走下大巴,街道两边的人群马上就沸腾了,宋祖英微笑挥手致意。记者注意到,其他火炬手均穿着白色运动鞋,只有宋祖英别具一格,脚上的一双大红色鞋子格外耀眼,配上她清爽干练的衣着和妆容,宋祖英在昨日的火炬手中可谓是最醒目的“一颗星”。

  9时38分,王义夫从第24棒起跑点出发,仅用了45秒便跑完了100米。来到下一棒火炬手宋祖英面前,两人两手紧握、三击掌后完成传递。宋祖英缓缓向前跑去,观众也当起了“护跑者”,一路追随,直到她乘车离去时,观众仍兴奋不已。

  老当益壮

  七旬陈开枝忘了跳芭蕾

  第95棒 陈开枝(广州市政协原主席)

  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跑第95棒。当上一棒火炬手张丹丹到达时,陈开枝和张丹丹将两支“潮流”交叉在一起,各自原地转了一圈。

  “原来想得好好的,和张丹丹交接时跳个芭蕾舞,再和96棒的华师附中校长拥抱一下。”陈开枝说,没想到现场来了那么多的粉丝,“枝叔,加油”的声音不绝于耳,而他只顾着朝粉丝招手,想好的“花招”全忘了。

  尽管年已七旬,但陈开枝不服老,火炬传递完毕后,有记者问他多大岁数了,他开玩笑地说,今年35.5岁,不过还要乘以2。

  亚运功臣

  申亚办亚成功不忘国家人民

  第71棒 许德立(广东省原副省长、原广州申亚委执行主席)

  第206棒 刘江南(广州市体育局局长、亚组委副秘书长)

  “能够成为一名火炬手,特别是在海珠广场英雄雕塑前传递火炬,感到非常兴奋,心中洋溢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曾任广东省副省长、广州申亚委执行主席的许德立昨日顺利接过第71棒,在海珠广场传递火炬。

  许德立说,“我曾率团申办第16届亚运会,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显著的综合实力,以及在亚洲和国际上的威望和影响力,是申办成功的巨大动力和最重要的保障。”

  作为亚组委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全程见证了广州亚运的申办及准备。“靓仔,照个相好吗?”在206号位等候的刘江南没被一些市民认出,不过刘江南还是满脸笑容地说:“哈哈,已经不靓仔啦。”他主动配合,举起火炬将自己“框”在市民的相机里。“谢谢大家对亚运的支持!”最后,刘江南还不忘感谢市民。

  昨日,还有多名亚组委及为亚运服务的官员和普通市民参加了火炬传递。

  幸福杰青

  第178棒 沈晖(广州市十大杰青)

  上午传火炬 下午当新郎

  “火炬是爱的象征,我要将它认真传递下去。”昨日上午,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亚运吉祥物特许经营商沈晖,在滨江东路热情满怀地走过了百米长的火炬传递之路。

  今年9月初,38岁的沈晖得知自己要当火炬手的消息,就决定和女朋友在火炬传递的这一天结婚登记。昨日上午11时,沈晖完成传递火炬。下午3时许,沈晖带着火炬,与女朋友来到越秀区民政局登记结婚。“这是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幸福地说。

  老少之最

  第86棒 黄天来(6岁、东风东路小学学生)

  第88棒 吴敬琏(80岁、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

  六岁小女孩很淡定 八旬吴敬琏步伐稳

  10时30分,昨日"最小"、"最老"火炬手先后现身滨江路纺织码头附近,中间只隔一名火炬手,成为传递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扎着长马尾、一双大眼睛的86号黄天来是个未满7岁的小姑娘,她在滨江中路一露面,就引得市民轻呼,"好可爱的小姑娘"。

  等候传递时,小姑娘表现乖巧镇静,有网友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直夸其"淡定"。尽管马路两旁的亲友团都举着相机大喊"天来,看这边",她也只是轻侧一下身,仍站得笔直,将有她半人多高的"潮流"端正地举在右前方。但传递时要将火炬拿稳并不容易,护跑手干脆帮小姑娘扶着火炬跑完全程。

  两分钟后,圣火传到了80岁的经济学家吴敬琏手中。他是昨日年纪最长的火炬手。"精神这么好,看不出有80岁啊!"有市民感叹。一身红白运动装的吴老步态稳健,面带笑意,跑步速度并不比年轻火炬手慢,引得马路两边的"陪跑"队伍壮大了不少。

  圣女"多情"

  第207棒达娃央宗(西藏大学教师)

  1990年采集北京亚运圣火,2004年传递雅典奥运会火炬,2008年传递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如今,"潮流"在手,在羊城广州再续圣火情缘。34岁的达娃央宗把火炬交给最后一棒火炬手霍震霆后,依旧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心情,她说:"我这一生太幸运了,跟火炬结下了不解之缘!"

  "圣火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也伴随着我成长。"达娃央宗说,她非常关注广州亚运会的举办,也看到了采火仪式,勾起了自己一些激动人心的记忆,祝福这次亚运圣火采集者康辰晨今后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好。

  霍氏四杰

  一门四杰传"潮流" 老大最后一棒压轴

  第171棒 霍震寰(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

  第208棒 霍震霆(亚奥理事会副主席)

  昨日12时许,208棒火炬手霍震霆跑向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收火主席台,结束了当天的传递,也上演了霍氏家族一门四杰传"潮流"的压轴大戏。

  此前,在广州塔下,霍震寰在珠江边跑完了"潮流"火炬在广州传递的第171棒。香港霍英东集团公司董事霍震宇则在此前的展示性传递中,领跑了南沙区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在更早前的中山市火炬传递活动中,霍震霆的儿子霍启刚手擎"潮流"为亚运助威。

  "亚运对广州是一个机会,让全世界一起看看最新的广州。"视自己为广州人的霍震霆说,在承办赛事的过程中,他感受到改革开放已经让广州变成中国最好的城市之一。作为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对广州亚运信心满满,他说:"广州以前举办过最好的全运会,我保证广州亚运会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亚运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