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十看点:中国几金3大球求正名 破多少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0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亚运会巨型火炬12日就要在广州熊熊燃起,42个大项的争夺13日起全面展开。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将为476枚金牌展开争夺,届时整个比赛及每个赛场都不乏亮点,其中十大看点尤其成为人们翘首以待的焦点。

  看点一:中国军团金牌几许

  作为东道主,中国派出977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除卡巴迪之外全部41个大项、90%小项的比赛,无论是参赛阵容,参赛项目都属历史之最。

  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中国运动健儿首次战胜日本,以61金称雄亚运赛场。之后他们的优势越来越大,从1986年到2006年,在六届亚运会上均毫无悬念地连续登顶。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在奥运会项目、非奥运会项目都具备非常强的实力,第八次荣登金牌榜首十拿九稳。

  中国运动员亚运会获金牌最多的两次,一是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的183枚、一是上届多哈亚运会的165枚。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金牌数可能登三个台阶:一是超上届、一是超北京亚运会的183枚、一是突破200枚大关。具体战况如何?神州健儿将以实际行动做出回答。

  看点二:田径赛场群雄逐鹿

  作为第一大项,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设47个小项,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62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男选手392人、女将233人。

  历届亚运会田径比赛,中国、日本的对抗一直非常激烈。1978年的第8届亚运会,中国首次以12枚金牌将日本挤到了次席;四年后的第9届亚运会,日本以15金再次跻身田径成绩首位;之后的六届亚运会,中国一直牢牢地成为田径赛场的领头者。

  上届多哈亚运会,日本只拿到5枚田径金牌,位居中国、巴林之后。广州亚运会,由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领衔,中国派出71名田径选手参赛,直指金牌数和总分两项第一。日本则由59人参赛。届时,中、日运动员的比拼,巴林、卡塔尔、沙特、哈萨克斯坦等好手的“搅局”,必将使得田径赛场高潮迭起。

  看点三:碧水池中两台“大戏”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也有38枚金牌,运动员达到307人,其中参赛人数最多的推中国、日本、韩国三队,分别有56人、29人、23人参赛。碧水池中的这场较量,有两台“大戏”格外吸引眼球。

  一是中国、日本的金牌之争。上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中、日各得16枚金牌,握手言和。广州亚运会所设男、女各16个个人项目,今年日本男子有13项成绩亚洲领先,女子也有4项握有第一。中国男子仅1500米自由泳今年游在亚洲最前列,加上女子的12个领先项目,总体形势并不乐观。不过,占有地利之优的中国水上健儿,在多个项目很有可能游出新水平。

  二是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亚军朴泰桓、张琳的对抗。上届亚运会,中国的张琳在200米、400米、1500米三项自由泳决赛中都输给了韩国的朴泰桓。广州亚运会,两人在该三项将再次对垒,鹿死谁手很难预料。

  看点四:中国女排不甘沦落

  正在进行的女排世锦赛,中国队成绩大幅下滑,第二阶段仅以3胜4负的战绩勉强进入九到十二名的排名赛。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日本队以5胜1负的成绩跻身四强;韩国队虽与泰国并列第十三,第一阶段却以3:0战胜中国队。

  女排是中国三大球参加亚运会成绩最好的,她们9战亚运、6次夺冠,1998年以来实现了“三连冠”。广州亚运会,中国队仍对卫冕充满信心。届时,日本将派出二线队伍,中国队夺冠的两大障碍为韩国、泰国,特别是刚刚战胜自己的韩国女排。

  中国男排曾三次称霸亚运会,最后一次夺冠已经是1998年得事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他们排名第四;上届在多哈,决赛输给韩国,获第二。今年9月底结束的男排世锦赛,第一阶段中国队三战仅胜一局,广州亚运会,他们要想夺冠,必须有超水平发挥。

  看点五:中国女乒誓雪前耻

  五月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以1:3输给了新加坡,失掉了考比伦杯,这就使得广州亚运会女团之战增加了悬念。届时,尽管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队都会奋力争夺,但真正能与中国女队相抗衡的,还是新加坡队。好在世乒赛之后,中国女乒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的发挥都相当稳定,所以亚运会若再碰新加坡队,相信她们能够报一箭之仇。

  上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夺得除男子双打以外的全部6枚金牌;广州亚运会,要想金牌大包圆也非易事。男团比赛,中国队的两大对手为日本、韩国,尤其是日本队,其三大主力水谷隼、岸川圣也、张一博均处在上升期,极有冲击力。

  男子单打,水谷隼、岸川圣也,以及韩国的吴尚垠、朱世赫,都会对中国选手形成威胁;女子单打,新加坡的冯天薇、韩国的金暻娥、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等,也都不能小视。

  看点六:林丹要当单打盟主

  作为当今羽坛最优秀的男子单打选手,中国的林丹从2006年到去年,曾三获世锦赛单打金牌、一夺奥运会单打冠军,可2006年多哈亚运会,单打决赛他却输给了印尼的陶菲克。

  广州亚运会,“超级丹”显然是为圆亚运会单打梦而去,不过,他的夺冠之路也不平坦,除了马来西亚的李宗伟、韩国的朴成奂,还有队友陈金。前不久的世锦赛,陈金刚刚获得单打金牌,对亚运会单打桂冠自然也是志在必得。

  男子团体,中国队拥有林丹、陈金,双打有今年世锦赛的卫冕冠军蔡赟/付海峰,较之印尼、韩国、马来西亚等队,都有一定优势。鉴于今年5月的尤伯杯决赛输给了韩国,广州亚运会女团之争,中国队务必认真对付这个老对手。

  看点七:男女篮力争双卫冕

  中国男篮是上届亚运会冠军,女篮则已经连续两届笑到了最后。广州亚运会,两队的目标都是卫冕,不过,根据去年亚锦赛和今年世锦赛得表现,他们的前景都十分严峻。

  去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男篮亚锦赛上,缺少姚明的中国队决赛前就打得磕磕绊绊,决赛碰伊朗队又全场被动,最终以52:70落后18分,丢掉了亚锦赛桂冠。

  广州亚运会,伊朗男篮雄心勃勃,中国队除了姚明,易建联也将缺席,卫冕难度可想而知。

  今年9月到10月的捷克世锦赛,孙凤武统领的中国女篮被挡在12强之外,仅获第13名,系历史最差战绩。而韩国队小组赛战胜巴西,后来又战胜日本,获得第8;日本队也排名第10。显然,中国女篮要卫冕,需要闯过韩、日两道险关。

  看点八:东西亚争男足桂冠

  如同奥运会一样,亚运会男足比赛也是以23岁以下的球员为主,是对亚洲各队后备军的一次全面检阅。广州亚运会男足比赛有24队参赛,先分六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各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4个第三名、共16支球队进入淘汰赛。

  目前,男足小组比赛已经提前点燃战火,A组的日本、B组的伊朗、C组的朝鲜队均两战皆捷,提前晋级。中国队先以0:3完败于日本、再以2:1险胜吉尔吉斯斯坦,虽有出围希望,却不具备争顶实力。广州亚运会男足冠军,将会在东亚的日本、朝鲜,西亚的伊朗等队中产生。

  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共七队参加,预赛分为两组,中国队和韩国、约旦、越南队分在一组,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进四强没有太大问题,可半决赛无论碰另一组的日本、还是朝鲜,中国队都处下风。届时,冠军将会是朝、日、韩三队中的一支。

  看点九:韩日争夺金牌次席

  自从1982年中国登上亚运会金牌榜榜首以来,每届亚运会,日本、韩国为争夺次席一直“斗”得不可开交。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日本以57金力压韩国;后来的两届比赛,韩国都战胜了日本。1994年广岛亚运会,借东道主之利,日本夺得65金,以两金的微弱优势将韩国挤到第三;最近的两届比赛,韩国又重新坐稳了老二之位。

  广州亚运会,韩国派出由806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阵容,参加41个大项争夺。上届亚运会,他们获58金,这次提出要夺69枚金牌,以便将日本甩得更远。日本参赛的运动员也有723人,将参加42个大项比赛,他们的目标是金牌、奖牌双超上届,而且提出要紧随中国、不输韩国。

  韩、日两军已经“剑拔弩张”。随着比赛的全面展开,他们的对垒将达到白热化程度。

  看点十:能破多少世界纪录

  改写世界纪录的多少,是衡量一届运动会竞技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本届广州亚运会特设了破世界纪录奖,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或运动队,除了获得特制的奖牌、还将获1万美元的重奖。

  上届亚运会,有3人7次破5项世界纪录、1人1队两次平两项世界纪录。广州亚运会,举重、游泳、射击、射箭赛场都可能产生新的世界纪录。

  女子举重,中国参赛的48公斤级选手王明娟、53公斤级的李萍、58公斤级的李雪英、69公斤级的刘春红,都具备冲击世界纪录的实力。另外,哈萨克斯坦的波多贝多娃今年世锦赛曾刷新75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韩国的张美兰目前还保持者75公斤以上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所以,女举赛场极有可能成为本届亚运会世界纪录的“丰产田”。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