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期间20万外国人“空降”羊城 边检民警不配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2:2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丰果 通讯员 邓书山) 亚运会明天就要开幕了,近日,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广州街头陡增了各种皮肤的外国客人。据最新消息显示,亚运期间,至少有20万外国人“空降”羊城。

  外国人入境陡增,压力最大的是广州边检总站,因为这20多万人中有八成以上从广州各口岸入境。如何保证危险分子不“浑水摸鱼”趁机潜入广州,又确保外国客人能快速过关,享受优质服务?昨日,广州边检总站总站长王健信心十足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预计23万外国人来穗

  据亚组委统计显示,这次亚运会共有45个国家(地区)的11634名运动员参赛,除了1000余名中国内地和港澳台运动员外,有万名运动员来自国外。与运动员随行的还有各类官员约4600人,所在国政要等也将参加开闭幕式。

  为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举行,广州亚组委为亚奥理事会成员寄发了8.3万余份身份注册卡,其中外国籍人员2.7万余份,预计最终外籍人员的身份注册卡将达到3.5万余份。统计显示,亚运期间,将有20万外国人持票进入广州观看比赛。

  因此,按目前的理论统计,至少有23.5万外国人会来到广州。广州边检总站预测:这20多万人中七成以上通过白云国际机场进入广州,5%~10%通过火车东站进入广州,其他的通过珠三角其他机场、车站进入广州。

  广州边检总站业务处处长郭广荣说,目前警方已经与亚情中心等建立了长期的情报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口岸情报信息的交流,为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维护口岸正常秩序编织起牢固的情报网。“我们有信心、有实力堵住不法分子潜入潜出广州!”郭广荣说。

  “边检民警不会配枪”

  今年以来,广州边检民警紧贴亚运安保实际,在分析研判亚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的基础上,制定细致翔实的处突预案,针对“口岸发生恐怖事件”、“查获疑似爆炸物品”、“口岸发生偷渡事件”等不同假想情况下反复演练,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处突预案。今年1月至8月,广州边检总站共举办伪假证件识别、处突技能等各类业务技能培训9期,培训民警4087人次。

  另外,今年世博会,上海边检民警配枪执勤,确保世博期间口岸的绝对安全。这是上海边检部门自1998年以来首次对所有海港边检站执行船舶监护任务的民警实行配枪执勤。亚运会期间,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客流,广州边检民警需要配枪吗?郭广荣表示:亚运会期间,边检民警主要是服务客人,不到万不得已,肯定不用配枪。即便是遇到最高级别的检查,也只是配备网枪等非杀伤性枪支,起震慑作用,但查证边检民警肯定不配任何枪支。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