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前让我们"连连看" 看中国看刘翔看美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4:2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有了1990年的北京初体验,有了2008年的辉煌奥运,2010年的广州显得关注度不高。然而,对于热爱体育的健康人士,对于习惯享受输赢的体育达人,亚运会的看点颇多。

  有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广州亚运会势必想办法追赶甚至是超越;刘翔回来了,但他的状态能回归吗?飞人北京奥运会退赛还历历在目,能否在广州亚运会上为自己的形象正名?我省除了王皓具备冲击的实力外,其他人能否为家乡父老带来惊喜?除了中国外,韩日对亚军的争夺也将进入白热化,那么谁将最后获得胜利呢?

  看中国、看世界、看吉林、看刘翔、看美女……广州亚运前让我们“连连看”。

  看中国

  看点多多

  看点一 刘翔能否王者归来

  刘翔的名字已经淡出人们视野有一段日子了,广州亚运会是他伤愈复出之后首个综合性大赛。不过,刘翔现在离巅峰状态相去甚远。广州亚运会之前,刘翔已经有数月没有参加任何一场赛事了,他一直和教练孙海平“闭关修炼”。在之前的采访中,刘翔明确提出了亚运会的目标就是夺冠。本届赛事,刘翔能否上演“王者归来”?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二 谁能成为多金王

  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的8金令全世界震惊,尽管亚运赛场无法与奥运相提并论,但多金王仍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纵观整个亚运历史,多金王大多出现在游泳、体操和乒乓球军团的身上。本届广州亚运,张琳和焦刘洋都将参加4个项目,江钰源和黄秋爽也是多金王的主要人选。谁将称王,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三 旗手已有一名候选人

  一般体育大赛,在开幕式代表团入场时谁担当本队的旗手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比如,在上届亚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择了羽毛球选手鲍春来作为旗手,打破了一直以来男篮当旗手的垄断。

  昨天,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介绍了亚运会备战情况,他说亚运会开幕式旗手已有人选,但仍在甄选中。“现在已经有了一位候选人,但还没有最后确定,确定后会尽快向大家公布。”

  看吉林

  王皓仍是最强冲金点

  随着朴成入围中国男足的参赛名单,吉林省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增加到12人,他们将参加9个大项的角逐。

  足球方面,现在的朴成是中国国奥队的中场核心、第一点球手,在参加完成都的比赛后就已在国奥队集训。可是国奥队的实力让人颇为担忧,能拿到奖牌就算不错了。男子举重方面,孙海波目前是我国男子150公斤以上级的第一人,在国家队长期集训,并被中国男举主教练陈文斌认为是该级别中国的突破口。亚运会王皓将参加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两项比赛。男团夺金没有悬念,单打中最主要的对手是马龙。

  在今年的武搏会上,鄂美蝶夺得了女子52公斤级冠军。在亚运会上,她遇到的对手将不会太强。75公斤级世界冠军李金子目前正在贵阳进行最后的亚运备战。为保护她受伤的膝盖,她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因伤弃权,为的都是亚运会能夺金。上届多哈亚运会400米栏孟岩拿到银牌,对于30岁的孟岩来说,本届亚运会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亚运会。

  自金昶伯离开后,中国女曲陷入低谷,在付宝荣、李爽等老将离开吉林后,小将王治爽、李冬晓填补了吉林曲棍球在国家队的空白。

  在女子自行车场地赛短距离比赛中,郭爽和宫金杰是夺金的双保险。

  亚军之争和神秘之师

  近20年来,由于中国体育军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一家独大,因此韩国、日本在第二把交椅上的争夺,成为历届亚运会的一大焦点。

  看点一:韩国目标是65金

  作为本次亚运会中国主要对手之一的韩国队,他们本次参赛的目标是夺得65枚金牌,成为亚运会奖牌第二大户。

  韩国这次派出了历来规模最大的亚运会代表团,共有1013人。他们将参加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自行车、拳击、网球、软式网球和皮划艇8个大项、41个小项目的比赛,运动员共131位。

  看点二:日本要超韩赶中

  为了本届亚运会,日本派出了空前庞大的1081人的史上最大规模的亚运代表团。

  日本在体操、柔道、摔跤、游泳等传统项目上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在击剑、皮划艇等新兴项目上也进步很快。上届亚运会,日本队共获得了198块奖牌,其中50块金牌,奖牌数和金牌数分列第二和第三。

  本届亚运会他们的目标自然是超韩国,追赶中国。

  看点三:神秘之师值得关注

  神秘之师朝鲜也是亚运会上的强大对手,朝鲜体育代表团由朝鲜体育省副相郑仁哲率领,此次,朝鲜运动员将达到200人,他们将参加包括足球、拳击、射击在内的20多个项目的比赛。

  朝鲜把广州亚运会作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次练兵和锻炼队伍的机会。

  看三大球

  三大球要突破挺难

  两年来,三大球项目整体低迷。最令人失望的中国足球仍在继续堕落,不断挑战球迷的心理底线。亚运会开幕前进行的男足小组赛中,中国国奥队三球完败于阵容不整的日本队。此次能否重振雄风,仍是一大谜团。

  正在新帅俞觉敏率领下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女排,已确定无缘八强。周建安带领的中国男排也始终未能实现突破,此次在广州能否保住多哈时的亚军成绩也显得很悬。没有了姚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风光不再,在经历了亚锦赛和世锦赛的溃败后,想要卫冕亚运冠军绝非易事。其实,与竞赛成绩相比,上个月经历了群殴丑闻的中国男篮更需重塑形象。

  看花边

  王子与美女

  虽然中国军团进行了不小的更新换代,但是如今的中国队还是有很多美女助阵。“九球天后”潘晓婷及其队友付小芳、“蹦床公主”何雯娜、体操双姝黄秋爽和江钰源、“郭晶晶接班人”何姿、“女剑客”谭雪、跳远选手谢荔梅、女羽选手王适娴和围棋美女唐奕,以上提到的美女都将出现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另外,本届广州亚运会仍将有一些王室贵胄“御驾亲征”。现年47岁、富甲天下的阿联酋亲王之子艾哈迈德·阿尔马克图姆在6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力压群雄,获得男子双多向飞碟金牌,成了阿联酋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除了飞碟场,亚运马术赛场是见到亚洲王室成员几率最大的地方之一。现任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的约旦哈雅公主将肯定出现。哈雅曾5次获得约旦马术比赛冠军。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王志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