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牌目标:广州超过多哈 张琳最具“旗手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0:08  人民网

  记者 罗俊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狂揽了165枚金牌,排在奖牌榜第二位的韩国队仅收获58枚金牌,连中国队的“零头”也没有达到。4年之后的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身份已经变成“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再加上有东道主的优势,恐怕在奖牌榜上将继续拉大和其它国家的距离。10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主媒体中心一号新闻厅召开了产次新闻发布会,副团长肖天明确表示,中国队“总体上金牌、奖牌要力争找过上届亚运会”。

  全力争取更多金牌

  这是中国自1990年之后第二次举办亚运会,肖天表示自然不能和20年前同日而语。他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而且我们刚刚也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并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所以广州不仅是体坛盛会,也是亚洲青年团结、友谊的盛会,是亚洲各国展现民族文化的大舞台,”

  在介绍中国代表团的参赛目标时,肖天表示:“本次亚运会中,有288个奥运小项目,占伦敦奥运会的95%。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各个国家队都补充了很多年轻队员,因此本次亚运会也是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全面演练。根据以上的背景,我们提出了全面综合性参赛的目标。”

  所谓全面综合性参赛,肖天也进行了解释,他说:“这个目标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通过亚运会增加亚洲地区的友谊,相互学习,展开友好的交流,为亚洲体育提高做出贡献。第二个我们表现出运动技术水平、体育道德风尚,中国作为亚洲竞技体育具有相当实力的国家,我们要全力以赴保证金牌第一,力争取得精神文明,运动成绩双丰收。”探讨具体的金牌指标时,肖天说:“运动员一定全力以赴争取最好成绩,亚运会上我们最近几届都是金牌奖牌的第一位,本届亚运会我们也会力争好的成绩。很难说具体多少块,总的来说金牌奖牌力争超过上届亚运会。”

  中国旗手谁扛大任

  肖天介绍完中国队整体情况后,记者们纷纷就开幕式上中国队旗手人选问题发问。显然,自从姚明刘翔之后,谁能够在全世界面前代表中国体育举起大旗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毕竟作为东道主的旗手,这个人必须有足够的世界影响力。肖天对此回答说:“关于开幕式代表团旗手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酝酿,现在提了几个项目人选,我们会根据候选人情况能够把他确定下来,开幕式后天才开始,暂时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

  不过没有得到旗手名字的媒体记者当然并不满足,在肖天回答了几个其他问题之后,记者的问题再次回到亚运中国代表团旗手问题。肖天透露了旗手选拔的几个标准。他说:“在旗手选拔的条件上,无非是在现有参赛队中有成绩的运动员,当然,这个队员本身还需要具有社会影响力,有代表性。”

  据目前从各媒体得到了最新消息来看,在姚明、易建联不来,刘翔低调的情况下,游泳选手张琳最有“旗手相”。在前不久的亚运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张琳就以首棒火炬手的身份从胡锦涛主席手里接过圣火,当时就有人评论说,这是中国体育全民偶像更替的象征,标志着“刘翔时代”已经变成“张琳时代”。只要张琳不被选为点燃圣火的那个人,就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旗手。

  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一鸣惊人,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他又历史性地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冠军。凭借出色的外形和傲人的成绩,张琳不仅成为人气飙升的“全民运动偶像”,也是本届广州亚运会最值得期待的“夺金王”。

  足篮排球尽力就好

  中国足、篮、排三大球最近都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男足、女足已经滑到最底,男篮、女篮也尽显乏力之态,就连一向是国人骄傲的女排也风光不再。如果中国队的三大球不能在亚运会上至少取得一金的话,奖牌榜上的金牌再多,也会多少显得有些失色。对此,肖天似乎也有些无可奈何,他表示:“亚运会会力争取得好成绩,但是难度很大,只要队员们尽力就可以接受。”

  为什么中国队在其他项目上可以取得无数金牌,但三大球却一直水平低下呢?肖天对此也分析了原因,他说:“中国体育的崛起世纪是在这10几年的事,1979 年我们才恢复奥委会合法权益,那时中国体育水平很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1978年曼谷亚运会,我们水平都是比较差的,那时候原国家体委做过一个决定,我们要尽快提高竞技水平,在优势项目小、巧、水、灵、女等项目上加大投入,三大球人员比较多,金牌比较少,所以并没有重点扶持。”

  另外,肖天认为还有个原因就是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国际体坛商业体育发展很快,很多国外职业联赛水平提高很快,此消彼长,中国三大球就显得更加困难,“大家对足球不满意,但怎么从举国体制向职业俱乐部联赛过度,职业性比较强的三大球,这些项目如何提高,这是我们在改革中要摸索的东西。”(人民网广州电)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