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旗手曾用奇迹感动全国 孝女奖金为父母买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尽管当天她们夺冠的一幕,曾经感动了全国,但对于普通的体育观众来说,金紫薇实在是一个冷得不能再冷的人物,即使在当年,有谁能完全记住这条四人艇上四位姑娘的姓名呢?

  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谷歌上金紫薇搜索出来的条数仅为16万条,大多数是和她这个名字重名的其他项目,而且很多条数,还是她拿下旗手后新增加上去的。国家体育总局的这个选择,多少也唤起了体育迷对两年前的记忆,当然也对金紫薇的个人身世产生了兴趣。

  生于1985年10月17日的金紫薇,或许在小的时候,还没有想到自己的运动生涯会变得如此激烈澎湃里不缺生动有趣。这位沈阳姑娘,读小学的时候练长跑,因为身材高大,又被安排去打篮球,但到了中学后,沈阳水上运动学校将14岁的金紫薇吸纳入队。两年后,金紫薇的启蒙教练张振平来到江西执教,紫薇也跟了过来。

  03年的城运会,预示着金紫薇赛艇生涯将走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她获得了女子单人双桨冠军,从而顺利成为国家队选手,师从教练周琦年和姜海洋。随着训练的不断深入,金紫薇一个最大的特点被教练挖掘了出来,她的悟性极高,技术相当全面,而且能力极强,单人双桨、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八人单桨,金紫薇竟然都能打到中国队主力选手的级别,而伴随着而来的,就是金紫薇连续不断的好成绩的涌现。

  2004年世界杯,金紫薇和队友合作,获得了世界杯女子八人单桨亚军,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上,遗憾地获得了第四名,这也是当时19岁的紫薇第一次经历奥运大赛的考验。

  05年全运会,作为江西选手参赛的金紫薇,个人获得单人双桨冠军,和队友冯桂鑫合作,又获得了双人双桨冠军,两金的冠军奖金是丰厚的,金紫薇全拿去给父母买了新房。06年世界杯系列赛上,金紫薇所在的四人双桨组合,获得一站冠军和一站亚军,从此之后,四人艇就开始往奥运争冠的目标上培养。在06年世界赛艇锦标赛获得八人单桨第4名之后,金紫薇在国家队训练的重心,开始转向四人艇的培训,07年世界锦标赛,四人艇获得了第三名,显示出了可以在世界级大赛上争金夺的实力。

  2008年8月17日的那个下午,很多中国观众都依然记忆在心,中国队在行到半程时,还落后夺冠第一热门英国队整一个艇身的差距,而到了1750米时,两艇基本上并驾齐驱,在1900米时的超越,全场沸腾,解说员开始激动地接近“语无伦次”,而这最后的100米,用运桨手金紫薇的话说:“这个时候,就是拼到晕倒也不能松懈!”

  当过线的那一刻,一路骑车跟随的教练周琦年差点把自行车丢到水里,体育总局副局长刘鹏也欣喜到几乎失态,四位姑娘涕泪交流的拥抱,到了升国旗阶段,更是哭成一团。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出现过。“好像做梦一样,但又很真实,觉得我们做到了,实现了中国赛艇人的梦想,”金紫薇的朴实语言背后,是几代赛艇人艰苦卓绝的努力。

  “发挥自我、关注自我、相信自我。其实我认为,只要做到这三点就可以了。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这是比赛心态一直很稳的金紫薇,在奥运会四人艇决赛前夕说的话。如今才25岁的她,还有很长的运动之路要走,毕竟赛艇吃的并不是绝对的青春饭,意外当选为旗手的金紫薇,在这份特别荣誉感的驱使下,本届亚运会上的赛艇赛场能有如何的神勇表现,我们都将给予特别的关注。

  (威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金紫薇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