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开幕式:章子怡郎朗齐上台 林丹张琳争当旗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6:5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点火仪式“中国化” ■章子怡郎朗齐上台 ■张琳林丹争当旗手

  今晚,广州亚运从海心沙“启航”

  □本报记者 曹林波

  早报广州电 海心沙,世界今晚将记住这个浪漫和诗意的中国小岛的秀美名字。广州亚运会的光荣与梦想将从这里启航,一场瑰丽无比的开幕式将点亮广州夜空,这里将开世界体育史上将开幕式移出体育场外在岛上举办的先河。

  一场宏大的“城市行为艺术”将被如何演绎?水火交融中的主火炬点燃方式,能否突破人们的想象极限?一切的一切,都将在今天晚上揭开谜底。

  点火仪式“非常中国化”

  点火仪式将是整个开幕式的最高潮阶段,从之前的开幕式彩排流程判断,广州亚运会的移动火炬台也许将再创历史。

  在开幕式文艺演出最后的“日出东方”环节,身着白色长裙的少女将抱着象征盛有圣水的器皿,缓缓走入舞台中央。此时一座巨大的火炬点火台从场中升起,白衣少女们将圣水倒入点火台中。这时上百名男演员从会场的四面涌出,将四根带有滚轮的弓形白色铁柱运入会场,迅速与场中心的点火台组合成型,组合完成的移动火炬台缓缓上升至高空。

  据开幕式彩排现场观察,位于场中的移动火炬台并没有任何升降装置。本次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演出中大量运用威亚技术。而在半空的火炬台上方,正是布满钢丝威亚的节点。亚运会开幕式点火很有可能仿效北京奥运会,在点火环节实现点火人“飞天”点火。

  而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何继青介绍说,开幕式点火方式充满中国元素、中国风情,是中国老百姓喜欢和熟悉的方式。

  章子怡郎朗助兴开幕式

  广州人民耳熟能详的《落雨大》,将成为亚运会力推的民族歌曲。亚运会音乐总监李海鹰在接受采访时说,亚运会的开、闭幕式都将弥漫着浓郁的岭南风情。

  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透露“水”将贯穿整个开幕式,这也将成为广州亚运会留给世人的最大印象。陈维亚曾出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导演,在他看来,一项大型文艺活动最终留给世界的只有一个点,一个印象,“就像大家一想起多哈,就会想起骑马点火的那一幕;谈到北京奥运会,就能记起中国画轴。”陈维亚称他不指望广州亚运会能给世人留下100个印象点,有一个就够了,而这个印象点便是“水”。

  亚运会主题曲《日出东方》已经确定由4名演员共同演绎。此外,在开幕式第三篇章《白云之帆》中,郎朗与章子怡将“争做主角,相互飙歌”。

  李海鹰介绍说,郎朗跟章子怡将表演一曲《时光》,约长5分40秒,其中郎朗与章子怡轮流独奏独唱,最后两人共同合作,“将古典音乐与流行文化发挥到一个极致”。

  全场开幕式音乐方面共有五首最重要的音乐,除了之前曝光的《落雨大》、《时光》、《日出东方》、《重逢》,最后一首则迟迟不肯露出庐山真面目。访问中李海鹰透露,最后一首歌将出现在点火环节之后,届时将会有一位中国超级巨星进行歌曲演绎。

  旗手人选,张琳和林丹最有希望

  在开幕式中,将由哪一位运动员担任旗手,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也是一个悬念。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鲍春来在最后时刻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此次广州亚运会,代表团一样将旗手的谜底留到了最后。

  此前,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介绍备战情况时,曾表示开幕式旗手已有人选,但仍在甄选中。“现在开幕式旗手我们正在酝酿,但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

  不过肖天也谈到了选择旗手的3个条件,而这已经可以缩小候选人名单。“旗手人选无疑是中国现有项目中有成绩的运动员,并且是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运动员。此外,这名运动员所在的项目要有代表性。”

  根据媒体分析,本次开幕式旗手将在两人中间产生:张琳和林丹。其中张琳的呼声最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郎朗 章子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