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花新领袖曾因一个封号心寒 亚运死磕日本秒杀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2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雷声!26岁的剑客雷声为中国男子花剑队实现了重大历史突破立下头功!在今天凌晨结束的2010年世界击剑锦标赛男花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45比43逆转击败昔日冤家意大利队,首次在世界顶级大赛上捧回冠军奖杯!世界排名第一的雷声在最后一轮比赛压轴,他在1分56秒内以一波9比3的攻势痛击上届世锦赛双料冠军巴尔蒂尼,助中国队上演逆转奇迹。

  中国男子花剑队几代人的梦想,在那一刻完美实现,主帅王海滨亲身经历过的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功亏一篑的遗憾和阴霾,最终由他亲手和他的弟子们一起扫去。而正是因为曾经的那些失利,在赢得这场久违的胜利之后,中国队的功臣雷声欣喜之外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关于最后大逆转——中国男花天道酬勤

  新浪体育:你最后登场的时候中国队36比40落后,应该说局势相当紧张了,自己当时什么心情?

  雷声:说实话当时我挺平静的,基本就是告诉自己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只要比赛没结束就一定还有机会,要拼尽自己的全力,主要就给了自己这样一些简单的心里暗示。

  新浪体育:脑子里应该没飘过个人赛最后关头失利的杂念吧?

  雷声:嗯,要是有阴影的话就没有团体赛的出色发挥啦。最后能够逆转对手,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还算不错的心态吧,要是心情紧张或者说胡思乱想,肯定就会影响到自己的技术发挥,那就什么都谈不上了。

  新浪体育:拿到冠军创造历史的感觉一定美妙极了,看你庆祝的样子非常陶醉啊?

  雷声:那一瞬间感觉确实非常非常好,很开心,和队友一起拿到团体冠军份量很重,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个人失利的小遗憾,最后一剑得分之后就是宣泄了,运动员经过那么多年的磨练和奋斗,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忍耐之后,在胜利一刻的爆发是最幸福的啊。不过,这会自己已经挺平静的了,因为思想上也不敢有丝毫松懈,毕竟我们马上还有亚运会嘛

  新浪体育:这次比赛让我联想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花团体决赛,中国队也是在最后一轮由董兆致追分,但是眼看要翻盘的时候意大利队员通过换剑打乱了比赛节奏,最终让我们饮恨,当时裁判只是警告了意大利队员。更早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决赛,裁判更是在最后一剑上判给了法国赢。这次怎么样,裁判还算公正吗?

  雷声:最后法国裁判很公正,中间的裁判有些不太友好,不过基本没影响我的发挥,我最后几剑赢的很清楚。而且现场观众一直帮我们加油,还帮我们给裁判施加压力,裁判一判错,力克嘘声一片啊,我们的啦啦队全靠法国观众了。

  新浪体育:相信悉尼奥运会那一幕他们应该也是记得吧,当时在他们有人受伤的情况下我们停下了进攻,多么绅士的举动啊,最后一剑裁判却判给他们了。

  雷声:这么多年过去了,也算是我们天道酬勤吧。

  关于曾经千年老二的封号——那时很心寒

  新浪体育:有人说你们是新三剑客,大概是说你们继承老三剑客的衣钵吧,这个称呼你觉得怎么样?

  雷声:其实什么名字并不重要,最主要是传承他们的精神和意志吧。这样想我们也会觉得轻松点,不然会觉得压力好大,其实动不动就被扣帽子的感觉挺不好的,像以前就经常会说男花是千年老二之类的。

  新浪体育:其实你们完全是两代人的区别了。

  雷声:是啊,完全不是同一代人了,但是过去成绩一打不好,可能还是会被一竿全打死。其实每个第二都有不同的原因,总结为什么拿不了冠军的原因才是有益的。总是扣个帽子不但完全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只会增加负担,越打越差。

  新浪体育:男花竞争很残酷,第二名实际上也是很难得的成绩了吧?

  雷声:其实第二也不好拿啊,我看见别的国家只要是前几名,都好像英雄一样对待他们国家的运动员,都是鼓励的声音,而我们好不容易打进决赛最后拿到亚军,没安慰就算了,时不时还被扣帽子,有时候感觉心都凉啊。而拿了冠军之后呢又容易出现另外一个极端,过度的捧高,这很容易让运动员迷失自我。总之,正反都非常磨练运动员的意志。

  关于广州亚运会——警惕日本的“秒杀高手”

  新浪体育:现在你正值自己的巅峰期,团体和个人都是世界排名第一,接下来的计划和目标打算怎么制定?

  雷声:眼前首要目标就是打好亚运会,然后是打好明年的奥运排位赛,还是要慢慢积累吧,这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会做准备。

  新浪体育:亚运会今天开幕了,你们很快就将进入到广州的赛场,有信心卫冕男团金牌再争取个人冠军吗?

  雷声:信心肯定要有,但是对手的实力也很强。这次日本那个对手(世锦赛个人半决赛雷声15比14赢的太田雄贵)实力非常强,他进入前四名一路比赛都没有比分是超过15比6的,发挥很强势。他的速度太快了,都是秒杀对手,所以亚运会肯定不会平坦吧。从团体来说,日本队这次半决赛输给了意大利,但是他们一路领先最后是被逆转的,我们会很重视对手,包括韩国队实力也很强。经过世锦赛大家的状态肯定都会有所下降,就看谁调整更快吧,我们一方面要相信自己,另外也要充分重视对手。

  关于主帅王海滨——起初是严师现在更像战友

  新浪体育:夺冠之后,滨哥一定很激动很开心吧?和你们说什么了?

  雷声:他肯定是很兴奋了,不过更多的感觉是淡定,也可能是太激动,没表情了....。.没来得及和我们多说呢,就叫我们好好休息。

  新浪体育:一转眼他带你们有四年过半的时间了,你觉得王导带给大家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

  雷声:技术肯定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宝贵的比赛经验,而最重要的我觉得是教会我们互相信任,这也让我们更好的凝聚成一个整体,成为有凝聚力的团队,从而将集体的力量发挥到最佳。

  新浪体育:觉得在这个团队里王导的角色和当初上任初期有变化吗?

  雷声:开始更像是一位严师,现在应该是好朋友了,正所谓良师益友嘛,感觉我们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

  新浪体育:他会跟你们说起以前他比赛的往事吗?

  雷声:他会把他的经历和体会告诉我们,比如说在比赛中打最后一场的压力,告诉我们他碰上被裁判误判时的感受,让我们明白击剑至少目前还是欧洲人占主导的项目,我们想立足就要比欧洲人付出的更多。

  (杨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