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中日大战全面打响 吴鹏争3连霸巾帼直指4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0: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3日,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战火全面点燃,首日将产生6枚金牌,中国在女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5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4项夺冠希望较大。男子200米蝶泳,中国的吴鹏将与老对手、日本的松田丈志再决高低。

  女200米自由泳:两上海姑娘参加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的首枚金牌,将出自女子200米自由泳,共有15名运动员参加该项争夺。中国参赛的是来自上海的朱倩蔚、唐奕。

  今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唐奕、朱倩蔚分获200米自由泳冠、亚军。8月底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水上运动会,朱倩蔚又以1分56秒73的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夺得第一,此水平列今年亚洲第一、世界第五。唐奕当时的成绩为1分57秒83,列今年亚洲第二。

  该项目能对中国选手构成一定威胁的,是日本选手上田春佳、伊藤华英,两人今年2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分别为1分57秒89、1分58秒58。

  2002年、2006年,中国已经连续两次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广州亚运会,相信朱倩蔚、唐奕能确保该项金牌不会旁落。

  男400米个人混合泳:日本选手略强

  本届亚运会男子游泳的首枚金牌,将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产生。该项比赛共11人参加,中、日皆有满额的两人参赛,中国队出战的是湖南小伙黄朝升、来自山东的王铖湘;日本则是25岁的高桑健、20岁的堀畑裕也。

  2002年釜山亚运会,吴鹏曾为中国夺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之后日本该项水平大幅提高,上届亚运会包揽前两名。去年11运会,名不见经传的黄朝升游出4分12秒53,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破日本选手保持的亚洲纪录。今年水上运动会,王铖湘又以4分13秒09夺该项第一。

  不过,日本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水平依然保持亚洲领先。今年4月的全日本游泳赛上,堀畑裕也夺冠的成绩达到4分12秒02,再次改写400米个人混合泳亚洲纪录。广州亚运会该项比赛,日本选手夺冠概率略胜一筹。

  女100米蝶泳:焦刘洋领衔冲金

  前两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均属于中国的周雅菲。本届亚运会,中国参加该项比赛的是焦刘洋、郭璠,而且夺冠呼声甚高。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亚军,焦刘洋的100米蝶泳在世界体坛的竞争能力比不上200米蝶泳,但在亚洲仍难遇对手。今年绍兴全国冠军赛,她以57秒67夺冠,此水平可以排今年亚洲第一、世界第七。20岁的郭璠来自黑龙江,绍兴冠军赛,她获亚军的成绩为58秒70。

  日本队参加广州亚运会女子100米蝶泳比赛的是24岁的加藤由佳、20岁的星奈津美。前者100米蝶泳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58秒70,出自6月日本的一次国内比赛;后者今年最好成绩仅59秒30。显然,只要焦刘洋正常发挥,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就非她莫属。

  女50米蛙泳:中国有“双保险”

  广州亚运会女子50米蛙泳比赛有多达20人参加,依然是中国、日本水平领先。中国派出得是19岁的王然迪、22岁的赵瑾;日本队由22岁的金藤理绘、19岁的铃木聪美参赛。

  本来,今年亚洲该项成绩最好的选手是中国的陈慧佳,4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她31秒20的夺冠成绩排今年亚洲之首。因为要主攻100米蛙泳,陈慧佳未报该项目。不过,王然迪今年的最好成绩也有31秒34,仅次于陈慧佳。来自山西的赵瑾是今年日照全国水上运动会50米蛙泳亚军,当时其成绩为31秒34。

  8月在美国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上,铃木聪美游出31秒49,这是日本女子50米蛙泳今年最好水平。看得出来,该项中国两位女将还是更强一些。

  男200米蝶泳:吴鹏“三连冠”不易

  来自浙江的吴鹏是本世纪以来中国最优秀的男子游泳选手之一。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仅15岁的他连挫日本选手,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3枚金牌。后来他主攻200米蝶泳,又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卫冕。

  男子200米蝶泳也是日本比较强的项目,2007年世锦赛,吴鹏获该项银牌,日本选手列第五;北京奥运会,日本的松田丈志夺铜牌,吴鹏排第四。此次广州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的金牌之争,还会在吴鹏、松田丈志之间展开。

  8月在美国欧文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赛,吴鹏和松田丈志都参加了,结果松田丈志以1分54秒81获第三,吴鹏以1分55秒36位居第五。

  广州亚运会吴鹏要200米蝶泳三连冠,起码得游进1分55秒。

  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基本无悬念

  游泳比赛中,4×100米混合泳接力最能反映一支队伍的综合能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紧随澳大利亚、美国,获该项第三;去年罗马世锦赛,不仅夺得金牌,还创造了3分52秒19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1998年曼谷亚运会,日本女队获该项冠军,可2002、2006年两届亚运会,中国队都以比较明显优势第一个完成了比赛。

  广州亚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是13日游泳比赛的压轴戏,共8队参加,相对水平最强的日本、中国队分别排在第四、五泳道。没有大的意外,她们应该还是前两名。

  中国队仰泳的赵菁、蝶泳的焦刘洋、自由泳的唐奕,都保持着100米相应泳姿的今年亚洲最好成绩,日本仅有100米蛙泳今年成绩占优,所以,亚运会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只要中国队自己不出现失误,卫冕就在情理之中。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鹏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