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主火炬点燃幕后 600米广州塔上点火为何遭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0:2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体育专电 12日晚,广州亚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在两名可爱的小朋友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最传统的放礼花方式,将广州亚运会主火炬浪漫而温馨点燃。

  12日22时19分许,全场都聚焦在亚运火炬传递最后五名火炬手身上,名叫吴国冲的地地道道的广东农民、龙舟运动发烧友,从海心沙岛旁近两百米的珠江江面上手持火炬踏波而来,在海心沙岛上岸后,他将火炬传递给奥运会冠军、中国体操队的陈一冰,之后火炬相继传到了足坛名宿容志行、乒坛女皇邓亚萍的手中,最后传给了跳水奥运冠军何冲。22时25分,何冲手持火炬跑到了高达28米的火炬塔下。如何点燃?难倒了塔下的何冲。

  “叔叔,这有什么难的,我来帮你吧!”刚刚在开幕式序篇中从空中的芭蕉叶船上将水滴到地面的广州8岁小男孩子熊鈺翔,牵着7岁的北京小女孩陈佳雨,手捧着一个30多厘米高的礼花,来到了何冲面前。

  看到这两位手捧礼花的小朋友,何冲如释重负,他把礼花放到火炬塔前的地面上,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孩子们最喜欢燃放的礼花。礼花喷出的绚丽火花一点点升高,星星礼花攀升到近28米时,一刹那点燃了主火炬。

  历届奥运会、亚运会的主火炬点燃方式都备受关注,广州亚运会主火炬点燃的方式也不例外,这也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耗费了许多精力构想的一大亮点。

  据陈维亚介绍,曾经有过在高达600米的广州塔“小蛮腰”上点火的设想,但因难度太大、视觉效果不佳而放弃;还有过龙舟点火的设计,但也因为别的赛事开幕式抢先使用,也不得不放弃;还有一个用四名火炬手从“童心桥”四个桥点跑向火炬盆前一齐点燃的方案,但也因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还曾有过在海心沙岛这艘“船”首建一个火炬塔,最后一名火炬手一直跑到顶上点燃。这个方案也因离观众席太远效果不佳而放弃。一条条路都被堵死了。

  在几乎陷入绝境之际,现在的这个方案浮了出来。文学总监朱海和舞美外方总监马克·菲舍尔提出不走强悍、超常规之路,而选择与广州这座温情城市相匹配的方式进行。

  据悉,主火炬点燃全过程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环节是现场将四根长度同为24米、象征着“童心桥”的火炬腿组装后,将从舞台中央地下升起的火炬盆顶起,形成高约28米的火炬塔;第二个环节是由最后5名火炬手将火炬从珠江水面上传递到火炬塔下;第三个环节是在两名可爱的孩子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传统的礼花点燃主火炬。10月20日,火炬塔的组装试验与开幕式彩排同步进行。而礼花点燃和火炬手在珠江江面踏波而来的演练则从11月4日开始,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进行。11月11日,开幕式团队进行了唯一一次主火炬点燃全员全流程的实战演练。

  (记者汪涌、贾文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点火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