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亚运开幕式神秘细节 张琳不当旗手因比赛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2:10  现代金报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昨晚揭开了神秘面纱,但人们的疑问反而更多了。比如,为何选择女旗手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开场时站在芭蕉叶上唱歌的小男孩是谁?现场水舞台的效果如何保障?听金报为您一一道来。

  特约记者 曾晶 张琳

  旗手

  为何是金紫薇?

  猜过来猜过去,谁也没猜到中国亚运代表团旗手会是金紫薇!虽然贵为北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冠军,但她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还是有些陌生。但就是她,成为36年中国亚运史上的首位女性旗手。金紫薇也很意外,“我12日早上才知道,之前真是一点都不知道啊,太高兴了。”

  简单分析起来,原因大概有三:一是,奥运冠军的身份。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紫薇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四人赛艇金牌,实现了中国女子赛艇项目历史性突破。另外,金紫薇拥有傲人的身高 1.84米,很适合担任旗手。最重要的是,出任旗手会消耗大量体能。开幕式第二天,金紫薇没有比赛任务,之前猜测的张琳、林丹都有比赛。

  天使

  7岁男童与妈妈同台演出

  “落雨大,水浸街 ”随着一抹清澈空灵的纯美童声如天籁般响起,蕉叶载着的小男孩手臂轻扬,在天地之间洒下第一滴甘泉。这个小男孩,他到底是谁,那首广州童谣是否由他本人演唱,是对口型吗?

  小男孩名叫熊钰翔,因属羊(2003年生),小名又叫羊羊。参加开幕式演出前,羊羊没有任何舞台经验。不过他身上并不缺乏表演的遗传基因:他的爸爸熊健,是广东省歌舞剧院院长,妈妈刘晶是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副团长。排练时,小钰翔每天要无数次被威亚吊上几十米的高空。为了锻炼孩子的胆量,爸爸妈妈甚至带他去游乐园反复玩过山车等最刺激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小钰翔是与妈妈刘晶同台演出。刘晶是第三篇章《白云之帆》的重要舞蹈演员,当郎朗在钢琴上奏起悠扬的《时光》时,扮演“珠江之母”的她和另一名扮演“珠江之父”的男舞者,在半空中翩翩起舞

  水

  25秒内“潮来潮去”

  水,作为开幕式主题元素,昨天在表演中贯穿全场。

  在雅典和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类似的效果都是运用超大功率水泵完成输排水。但在广州亚运会,演出中海洋和陆地场景需不停变幻,好在开幕式现场就在珠江边,借助舞台下强大的排水系统,水可随时取随时排,几乎不受场地限制。

  如此,舞台搭建上就得做文章。舞台使用的防滑钢板上布满长圆孔。蓄水时,小孔闭合;排水时,小孔同步打开,最快25秒钟就可以完成潮来潮去的特效。此外,舞台还可以自由升降,下面蓄水,根据需要,最多可形成3米深的水道,而当舞台升起时,水也可迅速退去,现出平地。

  飞人

  少林小子排练400多天

  由少林塔沟武校1600名学生演绎的《白云之帆》,堪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巅峰之作,高达78米的帆屏拔地而起,180名空中演员在帆屏上摆出精致造型,而支撑他们的,则是千余名地面演员的人力操控。“地面演员拉着180个至少120斤的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每天跑10公里的路程,最快的是4天磨烂一双鞋。”总导演陈维亚透露说,此前训练中曾发生过一天内11个学生流血受伤的意外。

  从去年8月31日排练至今,400多个日日夜夜,除了极恶劣的天气外,这些武校的孩子从没休息过。来自河南柘城的曹硕在帆屏的最外侧,两根直径4毫米的钢丝将他高高吊起,在78米的高空完成各种动作。“刚开始有点怕,但现在早就习惯了。”曹硕说道,“威亚丝很安全的,教练说一根可以吊起两头牛,我们才60公斤,肯定没问题。”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