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雄风》余音绕梁20年 韦唯再度献唱只为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伍斌

  昨晚,著名歌手韦唯与其他歌手一起共同唱响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日出东方》。此时,距离她为我国首度举办的亚运会献唱 《亚洲雄风》,正好过去20个年头。

  是激动,兴奋,还是感慨?没想到,韦唯用了“纠结”两个字。她打开话匣子,透露了一个缠绕她20年的“秘密”。

  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韦唯凭借一首《亚洲雄风》牢牢确立了自己在华人歌坛的地位。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一届的亚运会歌《高举亚运的火炬》本也属意韦唯。这首动人的佳作是著名音乐家施光南的作品。当他写完这首歌后,给韦唯写了一封亲笔信,阐释了自己作品的立意与韦唯歌唱特点的吻合之处,表达了希望韦唯来演唱这首歌曲的意愿。

  没想到,韦唯整日忙于演出,等她看到这封信时,施光南已经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前4个月离开了人世。“相信九泉之下的施光南老师不会责怪我当年的无知!”韦唯说着,泪光点点。

  收到广州亚组委的邀请是在9月,“当时我犹豫了一个多月,最终选择接受邀请。”韦唯说她如此犹豫,是因为感觉自己一直没有搬开压在心头20年的 “石头”。“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我已经数不清在多少场合唱起《亚洲雄风》了。每一次,听歌的人们都会想起很多关于亚运会的片段,大家以为我是最兴奋的一个人。但恰恰相反。这也是命运吧,给你的同时,也会让你失去。”如今她选择说出来,也是想让自己从深深的遗憾和自责中解脱出来。“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演唱,对我当年的失去也是一种弥补吧。”

  战胜了“纠结”的心态,韦唯自信地走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舞台,歌声依然大气饱满,更多了一种内涵和力度。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