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超:姚明可以打太极拳 会考虑拍电影推广武术(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5:39  新浪体育

  主持人程岗:没有特别崇拜的还是普遍崇拜,《水浒》的故事对你练武术有什么影响?

  袁晓超:我最开始练武术不是《水浒》,我叔叔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我叔叔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主持人程岗:我把你的简历说一下,你叔叔叫袁新东拿了02年亚运会的冠军,06年袁晓超同志就拿了多哈亚运会的武术冠军,也就是说这个世纪以来亚运会冠军都是你们家拿的,你叔叔大你几岁?

  袁晓超:12岁。

  主持人程岗:你叔叔他练武术之后对你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袁晓超:非常崇拜他,觉得他能够拿到冠军挺不容易的。

  主持人程岗:叔叔就是家族里面上一辈人的一个最好的学习偶像。

  袁晓超:对,我叔叔从小吃了不少苦,他练习武术身上也有伤,然后他能够克服自身的伤病,完美的完成好每一场比赛。然后在训练当中表现出来的精气神,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你超过他了吗?你已经有两块亚运会金牌了?

  袁晓超:我还没有。

  主持人程岗:你的金牌数超过他了吗?

  袁晓超:金牌数应该是超过了。

  主持人程岗:你什么没有超过他?

  袁晓超:他一直在教我做人的道理。

  主持人程岗:比如呢?

  袁晓超:比如说接人待物,做人最起码要有礼貌,尊重长辈、尊重师长。就像赛前高主任也给我们做了动员大会,说是一定要把中国的武德展现给全世界,让全世界知道中国武术不仅它的技术水平没得说,在武德、礼仪方面中国也是做的毫无挑剔的。

  主持人程岗:就是说你会跟他一起把武术推广到一个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接受,这是你现在的理想?

  袁晓超:对。

  主持人程岗:也是他可能一个很重要的理想,就是他一直坚守的理想。

  袁晓超:是的。

  主持人程岗:你今年还很年轻只有22岁,你会继续做运动员多久呢?下一届的奥运、亚运会给自己一个时间表吗?

  袁晓超:只要我的身体没有太大的问题,自己还能练的动会一直练下去,包括下一届的亚运会,如果我的技术水平能够达到标准的话,我还是会去竞争的。

  主持人程岗:你这么谦虚啊,你是冠军你还怕你达不到标准,压力有这么大吗,竞争有这么激烈吗?

  袁晓超:咱们国家的武术水平是非常高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如果有意识的懈怠很可能会退步。

  主持人程岗:冠军是争取来的,拼出来的。我想问一下这个运动刚才你也说是很美的一个项目,尤其是长拳跟其他的对练或者是散打是很不一样的,你也说这项运动给了你很多气质或者是做人上的改变,我想问一下这项运动给你带来最大的乐趣是什么?是现在获得的荣誉吗?还是什么别的?

  袁晓超:其实对于我来说运动员最大的价值是体现在赛场上的能够夺得金牌在那一刻是最满足的时候,因为我的付出、努力、汗水都没有白流,那时候是最欣慰、最开心的。

  谈推广:姚明可以打太极拳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你身上最适合练无数的是哪一部分,是手、腿、脚还是哪一部分?

  袁晓超:武术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各方面都要考虑到,有哪个地方不足或者是差一点,都会影响你场上的表现。所以说一定要全方面的去提高。

  主持人程岗:那你觉得什么样的人会把武术练的最好,像姚明肯定不适合,因为个子太高。

  袁晓超:其实武术如果作为兴趣来练习的话,每一个人都适合,因为武术包含的范围特别广泛,包括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传统武术就包括很多拳种了,比如说大家知道的咏春拳,如果你作为一个兴趣来锻炼的话,像姚明也可以练太极拳,因为有很多拳种让你来选择,你可以选择适合你身体结构的拳术,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练习。

  主持人程岗:武术现在进入亚运会已经是6届了,但是奥运会武术不是正式的比赛项目,如果让你推广武术让更多人关注的话,你觉得你会怎么推广这个项目的魅力?

  袁晓超:武术代表一种精神,武术代表一种中国人不服输的精神。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武术它的起源也和中国历史一起走过来的。其实武术包含的东西非常广泛,然后它的群众基础也非常好,喜欢武术的人也非常多。

  主持人程岗:应该说推广是一个很漫长的路程,其实你在没有进入到奥运会的时候,中国的武术也通过别的方式得到了推广,在很多地方开了武馆。实际上你本人的经历、冠军的身份,都会让人们感受到无数的魅力。但是作为你个人来说,会不会觉得在国际上拿冠军越来越难了,因为这次日本选手和伊朗选手比分离你已经很接近了,或者说他们是业余选手,他们今天的表现你觉得给你真正的威胁了吗?

  袁晓超:其实我也很了解他们在国内是怎么训练的,他们为了这次比赛集训了多长时间,他们练习了多长时间的武术我也非常了解,他们这次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但是由于咱们中国的水平确实比他们高,虽然有一点小的不足,咱们还是比他们强的。

  主持人程岗:你开新浪的微博(http://t.sina.com.cn),你在微博上跟网友交流多吗?

  袁晓超:基本上没有什么交流,我就是和熟悉的人、朋友聊一聊。

  主持人程岗:现在节目的时间接近尾声了,应该说你今天的经历,可能对你的人生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拿到了亚运会第一块金牌。今天听说第一个电话是打给爸爸妈妈的,是否代表你拿到了这个冠军他们对于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呢?

  袁晓超:对,我觉得父母永远是自己最重要的人。

  主持人程岗:你当时跟他们说的是什么?或者说你现在通过我们节目想跟他们说的是什么?

  袁晓超:希望他们身体健康,每天开心就可以了。

  主持人程岗:还有别的吗?跟你的叔叔有交流吗?

  袁晓超:我叔叔就是我的教练,我们经常交流。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这块金牌也是他的金牌吗?

  袁晓超:是,肯定是,因为他现在就是我的主教练,没有他的细心指导,没有他在训练上面的帮助,我肯定拿不到这块金牌。

  主持人程岗:进我们请到了袁晓超来这里做客,这也是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而随着袁晓超为中国军团打响了头炮之后,我们相信金牌会陆续有来。其实在金牌之后我们更愿意听到、感受到袁晓超所讲的故事,讲你跟武术的情感,而这背后的东西我相信会激励更多人热爱武术,也爱你所喜爱的体育运动。感谢袁晓超做客,谢谢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袁晓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