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撞上奶爸墙:不愿杜丽急复出 惜字如金对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9:01  东方网-文汇报

  决赛第9枪,7.7环。第4靶位的庞伟摇摇头,像犯了错的孩子,吐了吐舌头。糟糕的一枪,意味着这位奥运冠军彻底退出亚运会50米手枪个人赛的奖牌之争。这是庞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演,也是中国代表团中35位奥运冠军的首秀。尽管只是副项,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状态却令人担心。

  自今年8月8日正式“升格”为父亲以来,庞伟便一头撞上了“奶爸墙”,状态严重下滑。同为奥运冠军的妻子杜丽和儿子茂茂,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初为人父的甜蜜和幸福,不可避免地将训练场上的热情冲淡。“去亚运会就比一比,去不了就回家看孩子。”带着这样的心情出征赛场,成绩平平也就不足为奇。

  惜字如金面对低迷

  “蒲哥,恭喜你。”打完最后一枪,第一时间给队友送上祝福和拥抱,第5名庞伟匆匆“逃”离赛场。场地内,名不见经传的蒲琪峰拘谨地庆祝着自己的第一个大赛冠军。奥运会金牌得主、韩国名将秦钟午与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松田知幸,都成为了这位中国新星的陪衬。

  不过赛场外,庞伟依旧不负“人气奶爸”之名。顾不得志愿者和众多记者的一路追随,他径直朝赛场旁的驻地走去。面对一轮接一轮的采访要求,“人气奶爸”都只是低头摆手,好不容易挤出一句“不说了吧”,又继续加快脚步前行。

  随后的颁奖仪式,庞伟再度低调现身,与队友一同站上50米手枪团体赛的亚军领奖台。媒体本期望在新闻发布会上挖出些料来,不料,中国队又集体缺席。在亚运会的官方咨询系统里,关于庞伟的描述是“害羞的奥运会选手”。奥运夺金时,他只是重复着“努力做好自己”,如今,他更加惜字如金。

  “煲粥”一解相思苦

  不过这份沉默,并不适用于幸福的家庭生活。来到广州后,庞伟就恋上了煲“电话粥”。

  “孩子还太小,所以杜丽不会带他来看比赛。”前一天的训练课后,庞伟一脸甜蜜地说,“不过我每天都会往家里打电话,和他们聊聊比赛和家常,这样才不会太牵挂。”出征亚运,与妻儿小别,电话自然而然成了联络感情的纽带。“小家伙还未满百日,体重就有14斤了。”每天从妻子那里听到儿子的点点滴滴,是庞伟最大的满足。

  今年8月8日,杜丽与庞伟的爱情结晶在济南诞生。因为父母是中国首对奥运冠军夫妻,这个乳名“茂茂”的男孩也被外界冠以“奥运冠军宝贝一号”之名。

  24岁的庞伟升格为爸爸,多一分幸福,也多了一分责任。在体育人的世界里,训练和家庭难以兼顾,从来都是必须面对的难题。为了更好地履行丈夫和父亲的职责,庞伟一度选择将生活重心转到家庭。宝贝出世前,他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曾碰枪,状态难免下滑。

  不愿杜丽急于复出

  就在庞伟亮相50米手枪团体赛时,相邻的场地上,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也同时鸣枪。那曾是杜丽最擅长的项目,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她正是在这个项目中为中国队射落首金。

  随着21岁的易思玲在全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夺冠,“杜丽接班人”大有赶超前辈之势。“杜丽会不会退役?何时复出?”金牌老婆隐居家中,庞伟只好客串发言人,“杜丽还没打算退役。不过她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照顾好孩子。还是等到宝宝稍微长大一点,各方面情况也都稳定时,如果国家队和省队都需要杜丽,她会考虑重回赛场的。”

  作为这对金牌夫妇的教练,国家队总教头王义夫倒是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宽容。“庞伟当了爸爸,多少有些分心,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接到杜丽复出的信息。伦敦奥运会他们都有机会,一切就看选拔时的表现吧。”本报记者谷苗

  (本报广州11月13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庞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