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首金受宠而非武术 袁晓超不负众望取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9:01  东方网-文汇报

  左上图:袁晓超动作潇洒。郭一江

  左下图:赛后,各路媒体的长枪短炮团团围住袁晓超。

  北京亚运会,武术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年后的南粤广州,这项长期在边缘谋生的“国粹”又被推到聚光灯下,破天荒地主宰起亚运会首枚金牌的命运归属。今天是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男子长拳比赛率先在南沙体育馆摆下擂台,卫冕冠军袁晓超不负众望,仅用时80秒就将广州亚运会的首枚金牌收入囊中,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开门红。

  出生于武学世家的袁晓超幼年体质虚弱,10岁那年开始习武,调养身体之余打下了扎实的武术功底。从2003年的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夺冠起,袁晓超逐渐在世界武坛崭露头角,成长为中国长拳的领军人物。即便早已“名震江湖”,但就在半个月前,听说过袁晓超名字的人依然不多。对于普通人来说,看似熟悉的武术其实还很陌生。无论现场观众数、电视收视率还是媒体关注度,与热门项目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别。

  寻求自我突破的武术,在本届亚运会上迎来梦寐以求的机遇。为了推广和弘扬中华武学,广州亚组委充分借东道主之利,制定赛程时将武术的开赛时间提前至早晨8点35分,而长拳比赛通常只需40分钟左右即可决出结果。如此一来,亚运首金不再是射击运动享有的特权,袁晓超与武术则双双沾了“首金”的光,成了正赛首日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与话题。

  开幕前,当媒体们研究赛程发现武术将取代射击率先夺金时,袁晓超及其教练就不断收到采访请求,以至于这位山东小伙唯有关闭手机才能专心训练。而在今天上午的南沙体育馆现场,与毫无悬念的长拳比赛相比,竞争残酷的媒体大战似乎更有看点。

  开赛时间早、赛地距离远都无法扼杀记者们的工作热情,甚至有不少人乘坐清晨5点发车的班车“摸黑”赶来。约有上百家中外媒体赶到现场,而赛场带有工作桌的媒体席仅能容纳20来人,其他记者几乎将看台塞满。当袁晓超经过采访区时,现场立马乱作一团,摄像机、话筒、录音笔一拥而上,而更多的记者只能选择去新闻发布会碰运气。“有这么多媒体关注,对于武术运动来说是件好事。”或许是习武的原因,袁晓超处乱不惊,脸上始终保持一副冷峻表情。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武术是幸福的,起码在国际视野中扬眉吐气了一回。不过等到发布会结束,绝大多数记者都径直走向了班车点,体育馆内正在进行的女子南刀比赛似乎与他们无关。看来此行的目的只是“首金”,而非武术本身。少人问津的烦恼,才下眉头,却又上心头。

  本报记者黄春宇

  (本报广州11月13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