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赛场上的重庆名片 美女志愿者引男生打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9:47  重庆晚报
亚运赛场上的重庆名片亚运赛场上的重庆名片
美女志愿者美女志愿者

  重庆美女这张城市名片可不是吹的。昨天,本报记者在探访亚运赛场上由重庆团市委选拔出来的十位重庆志愿者时就发现,他们当中的五位女孩就个个长得秀气水灵,而且刚到广州不久,就已经成为这个团队中一些外地男孩子追捧的对象。当然,咱们的重庆美女绝不是只有长相 ———在志愿者工作岗位上,她们个个都是吃苦耐劳的业务骨干,在她们所服务的场馆内是绝对的明星。

  重庆来了五朵金花

  “很多男生说是过来慰问,其实就是来打望的”

  现场

  “你是重庆晚报的?”在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东门,记者终于跟团市委的志愿者领队龙江接上了头。在龙江的招呼下,他身后一帮年轻可爱的俊男美女一呼啦地就团团围在了记者的周围,那场景竟有点像在拍青春偶像剧。在门口安检时就听说,在体育馆服务的这群重庆志愿者可出名了,特别是那五个重庆美女,目前已经有不少其他地方的男志愿者都悄悄打听准备开“追”了。闻名不如见面,确实,一看这些小美女,放到广州的大学里边个个都是吃香的主儿。

  声音

  “在考心理测试的时候,我当时抽到了一道题:如果你在志愿者服务工作中,遇到一个你喜欢的女生,你会怎么办……”来自复旦大学的重庆小伙子徐凌翔憨笑着告诉记者,如今和一群来自家乡的美女同学工作、生活到一起,或许他真的已经遇到了这样幸福的烦恼。

  来自西政的重庆志愿者队长黄丹这样形容她们的受欢迎程度:“我们刚来的时候,就有不少的外地男生拿着吃的到我们寝室来,说是过来慰问,其实就是来打望。”

  当志愿者比高考难

  “女孩们的脸上看不清是眼泪还是汗水,很感人”

  细节

  怎样才能代表重庆市成为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龙江告诉记者,一个看似简单的服务工作岗位,最后选出来的胜任者竟然要经过五关的层层考验。首先是网络报名进行筛选;第二关是海选,考试科目除了现场自我介绍外,还有自我才艺表演;第三关是笔试,考试范围涉及亚运知识、服务常识、礼仪和重庆概况;第四关是体能测试,包括1500米和800米跑;最后一关只剩下20人进行面试,中英文双语以及心理测试,最后胜出的10个人才能成为代表重庆的亚运志愿者。

  声音

  比高考还繁杂的选拔,给这十位志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川外的周婉印象最深的就是体能测试:“当天下着大雨,我们在雨中还是坚持跑完了1500米和800米,跑下来之后全身都是泥,女孩们的脸上看不清是眼泪还是汗水,很感人……”

  同样来自川外的陈相凯记得最清楚的则是面试中的一道题:如果有两群观众快要发生冲突,你怎么处理?“我当时的回答是先过去稳住局面,不让双方发生身体接触,然后立刻通知保安……”陈相凯并不知道当时的回答得了多少分,但就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之前,他和他的重庆同伴一起处理了两件棘手的事情,并得到了好评:其一是顺利让一群观众撤掉了打出的不文明横幅;其二是坚持把一位没有证件、但自称是某队教练的人挡在了安检区域之外。

  重庆学生都是骨干

  “最后的评选中,肯定会有很多人得到优秀的”

  素描

  重庆志愿者并非只有长相出众,他们出色的综合能力,让他们活跃在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的各个岗位上。周婉和陈相凯分别担任着体育馆外场播音的英文和汉语广播员,每天用自己的声音提醒着观众入场时间、播送安全需知和场馆规则;周婉同时还是观众组织员,她和队长黄丹、队友程子萱肩负带领着场内观众互动的任务,她们经过培训学会了七八种亚运手势,然后她们每天在赛场又把这些手势教给现场的观众;傅哲伊是证件查验员,陈美吉是信息咨询员,两位川外的小美女每天都操着外语,和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徐凌翔和郑盛杰则分别是入口和出口的引导员,他们各自有一句话在每天都要重复千遍以上,徐凌翔说的是“请直行右转”,工作位置位于洗手间旁边的郑盛杰,则总是重复:“厕所在这边!”

  声音

  对于自己率领的这帮重庆学生,龙江很是赞赏。“他们真的都很优秀,现在也都是这个场馆里的志愿者骨干。他们其中很多人最初并不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但是在培训期间他们的特长很快就展现了出来,因此被场馆组委会‘重点培养’。我想,我们这群志愿者最后的评选中,肯定会有很多人得到优秀的。”

  不要报酬

  只要经验

  “我们没有报酬,连路费也是自己掏的”

  写实

  四个人住一个房间,设施还算齐备,环境还算整洁;中午晚上吃两荤两素的盒饭,不过正餐之外的加餐就要自己付钱了。从开始培训到工作结束,这帮年轻人要在华南理工大学的亚运场馆内待23天,他们没有时间到市区或风景区游玩。当记者告诉她们多哈亚运会是每个志愿者获得5000美金的报酬时,她们发出一片惊叫,然后告诉我:“我们没有报酬,而且是自己花路费过来服务的……”

  声音

  “我是学阿拉伯语的,在重庆很难碰到一个阿拉伯人,所以我来亚运会就是希望多找几个阿拉伯人帮我练练口语的。”陈美吉这样解释她来当志愿者的初衷。龙江说“不会考试加分,也不会在毕业后安排工作。但大家可以从这样的社会实践中得到更多的社会阅历,而且这些阅历对于他们将来的工作是有帮助的。”

  记者

  范天亮 文 钱波 摄

  本报广州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