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熊猫团成独特风景 敏捷狡猾似野蛮女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0:46  新浪体育
可爱惹人笑可爱惹人笑
37岁高龄的“冬冬”37岁高龄的“冬冬”

  新浪体育讯 □关尹  看亚运,别忘了去看“亚运大熊猫”!在广州番禺的长隆香江野生动物园,有一个“熊猫之家”,6只新来的“小家伙”和6只原来的“老前辈”,组成阵容庞大的“亚运熊猫团”,成为广州一道独特的风景。12日,记者与“亚运大熊猫”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感受了一番它们的幸福生活。

  一日双餐花费千元

  “熊猫很娇气,对吃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数量才这么少。给它们喂食,我们可是费尽了心思。”说这话的,是2009年从畜牧专业毕业的王志东,戴着眼镜,斯斯文文,一年前干上饲养员的活,如今已成为“熊猫专家”。

  从四川雅安引进的这6只熊猫2009年出生,10月28日凌晨抵达广州的新家,它们都是1岁多的“娃娃”,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全,更需要悉心呵护。

  王志东手里,有这样一份每只熊猫每天的“食谱”:牛奶,共1400克(1天2次);熊猫窝窝头,共350克(1天2次);胡萝卜,500克;苹果,100克;竹叶,3至4公斤;竹笋,3至4公斤。记者好奇:什么是“熊猫窝窝头”?“我们也叫它‘熊猫蛋糕’,就是做成窝窝头的样子,加了好多特殊配料。”至于具体配方,小伙子一努嘴:“这个,对外保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熊猫喝的并非普通牛奶,而是由进口奶粉调配而成,“很贵的。”王志东咂了咂嘴。那每天得花多少钱?他说:“大概上千元吧,具体没算过。对于这些国宝,我们是不计代价,它们可比人吃得好多了。”

  新修豪宅宛如别墅

  实际上,娇气的熊猫不仅对吃要求颇高,对住同样很在意。香江野生动物园特意把熊猫馆修葺一新,迎接这些新来的“小家伙”。

  熊猫馆里宽敞而明亮,天窗和落地大玻璃不仅保证了充足的光线。为了营造逼真的生态氛围,工作人员在铺设地面时也动足了脑筋,特意塑造得凸凹不平,模拟岩石的质感。一旁还带有户外运动场,熊猫宝宝再大一点,就能跑到室外随意去玩。熊猫最怕热,恰恰广州高温天气多,所以场馆配备6部空调。“平时我们能保证温度在18℃到20℃之间,这是它们最喜欢的温度。”王志东介绍。

  为了照顾6只新到的大熊猫,动物园安排了3名饲养员,加上从雅安贴身随行的3名“保镖”,等于一共有6个“熊猫保姆”,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看护。

  生性顽皮累坏保姆

  很多时候,去动物园看熊猫,会觉得郁闷——它们不是躲在窝里不露面,就是成天睡懒觉。一般而言,熊猫一天的三分之二时间是在睡觉中度过的。可这些“亚运大熊猫”,个个生龙活虎。“它们可顽皮了,就喜欢你跟它一起闹。”秀气的陈香香是熊猫馆的女饲养员,逗熊猫玩是她的工作内容之一。

  陈香香介绍说,本次新引进的6只熊猫宝宝,分别叫“好好”、“运运”、“津柯”、“银柯”、“博斯”和“津威”。它们都是2009年出生于四川雅安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最大的1岁零3个月,最小的1岁零1个月,按照人类年龄来算,相当于三四岁的儿童,正是令人疼、让人爱的年龄。

  这些熊猫个性十足。“好好”是身手敏捷、动作灵活的“野蛮女友”,“它还特别‘狡猾’,走到你跟前没一点迹象,等你不注意,回头就咬。”陈香香就吃过它的苦头。“运运”是个贪吃的“胖小子”,力气比较大;“银柯”绰号“绅士”,每次喝奶都让同伴先喝,它则乖乖地等着属于自己的最后一盆;“津威”则像个“疯丫头”,爱惹是生非,经常挑起事端让同伴扭打成一团,自己则偷偷溜到一旁观战。

  动物园在馆内特意给大熊猫们安排了一些“儿童玩具”,有摇摇马、充气球……如今它们可是这方面的高手,常常给游客表演滑滑梯、荡秋千的绝技,引来大人与孩子们的哄笑。陈香香说,只要他们进去,顽皮的熊猫必定要上前撒娇,“疯”起来的话,还会追着人跑,上演另类的“追逐战”。

  为了让更多人看到熊猫的生活场景,动物园已经在馆内装上了摄像头。场馆工作人员韩永勤对记者说:“北京奥运会有8只‘奥运熊猫’,上海世博会有10只‘世博熊猫’,希望我们的12只‘亚运熊猫’,能给广州亚运会带来好运。”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