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叔侄垄断三届亚运金牌 袁晓超:没叔叔就没我今天

  袁晓超的叔叔是著名武术运动员袁新东。袁晓超透露,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就是叔叔袁新东,“叔叔是家族里面上一辈人中我最好的学习偶像。他从小吃了不少苦,他刻苦练习武术身上落了病伤,他每次都能够克服自身的伤病,完美地完成好每一场比赛,而且他在训练当中表现出来的精气神,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没有他,也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虽然我的金牌数已经超过他了,但是在我心里,他一直在教我做人的道理。”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袁新东赢得了男子长拳项目的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18岁的袁晓超,以总成绩29.50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151枚金牌。昨天的夺冠,使得袁晓超不仅继承了四叔袁新东的辉煌,也使得自己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二位蝉联男子长拳冠军的选手。

  记者观察

  武术项目产生亚运首金,使得这一非奥项目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令人惊喜的是,作为中国国粹的武术不止中国实力占优,在亚洲开展情况普遍较好。

  夺得男子长拳亚军的是日本的市来崎大佑,四年前他在多哈亚运会上仅获得第11名,但在广州亚运会上他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他表示,作为业余选手参赛能够拿银牌,必将引起媒体的关注,这对在日本推广武术大有帮助,他希望以这种方式更广泛地传播武术。

  获得第三名的是一位伊朗选手伊赫桑,他的教练是中国人。伊赫桑表示,他在13岁时就开始练习武术,2007年被选入伊朗国家队。虽然2007年锦标赛他的名次在十几名开外,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持外卡参赛夺得了长拳表演项目的铜牌,这次再次获得铜牌是对他个人能力的肯定。他透露,在伊朗,像他这样练习武术的青少年有2万多人,而且大部分以在校学生为主,他自己本身就是在校大学生,这次比赛完后还会回去上课。

  假以时日,日本和伊朗选手就有可能对袁晓超发起冲击,这是好事。一项运动要想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

  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袁晓超 袁晓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