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小将首赛亚运即摘金 武术女孩想做武林邓亚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8:0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体育电(记者叶前、易凌)8岁,她因体质羸弱而且调皮捣蛋开始习武;14岁,她成了全国大赛冠军;17岁,她距离全运会冠军只差0.01分;18岁,她首次参加亚运会即摘得金牌。

  她就是梦想做“武林邓亚萍”的河北姑娘、大二学生阚文聪。14日,阚文聪在广州亚运会女子剑术枪术全能比赛中,以19.7分的高分赢得冠军。

  在当天的亚运会武术比赛场上,阚文聪的确展现出了如邓亚萍在乒乓球赛场上的气势。在上午进行的剑术比赛中,阚文聪的完美表现为自己赢得了9.9分的完美高分,领先第二名中国香港选手郑天慧0.17分之多。虽然在枪术比赛中出现了些许失误,但整场表现还是堪称“枪扎一条线”,9.8分同样名列参赛的四名选手之首。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我并不紧张,我觉得自己发挥得很出色,”阚文聪这样描述她的首次亚运征途。

  说起结缘武术的原因,小姑娘有点不好意思。小时候的阚文聪,并不是因为在武术中找到乐趣,更没有想到在亚运赛场为国争金夺银,而开始习武。最直接的原因是她当时调皮捣蛋,像个小男孩。除了调皮,小时候的阚文聪体质比较羸弱,所以她的父母都希望她能练练武,强身健体。

  这样的偶然成就了18岁的她在亚运赛场上的淡定自若、发挥出色。

  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她以0.01分之差输给比她年长5岁的安徽选手马灵娟。与众多“武术女孩”不同,阚文聪心中的偶像不是杨紫琼这般的“现代女侠”。她的偶像是“乒乓皇后”邓亚萍,她说:“我喜欢她永不服输的精神,任何时候都顽强拼搏,即使是退役之后也一直坚持不懈。”

  中国代表团共派出了10人参加广州亚运会武术比赛10个小项的争夺。第一个正式比赛日上,中国包揽了两枚武术金牌。袁晓超的男子长拳金牌是广州亚运会的首枚金牌。14日比赛的另一块男子刀术棍术金牌为中国澳门选手贾瑞所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