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雄会I朴泰桓完胜张琳 无缘奖牌中国一哥称失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2:54  北京晨报

  一个是中国游坛一哥张琳,一个是韩国“刘翔”朴泰桓,昨晚两个人在广州亚运会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首次面对面对话。但是让中国泳迷失望的是,在这场被寄予厚望的双雄会中,张琳仅获第四,没能站上领奖台。相反,去年世锦赛时陷入低迷的朴泰桓找回了最佳状态,以明显优势夺金。

  镜头1

  预赛暗战

  张琳偷瞄朴泰桓

  张琳和朴泰桓的较量堪称世界级,因此泳池成了昨天亚运会各项赛事中的焦点。一大早,中韩媒体就开始抢占机位,打响了报道大战。

  9时30分,200米自由泳预赛开始。或许是对二人进入决赛相当放心,赛场上的各国观众都表现得相当淡定。中国小将孙杨率先为师兄热场,第一组出战的他以1分47秒85游完全程,成绩抢眼。张琳在第二组登场,入水后一路领先,以1分48秒86顺利晋级。

  赛前特地染成了红头发的朴泰桓的确散发着偶像气质,身在第四组的他一亮相就引来全场关注。只是,不管外界的喧哗,他仍然戴着那对大耳机,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之中。最终,朴泰桓的预赛成绩定格在1分49秒15。看着大屏幕,帅哥撇了下嘴,这个成绩足够他晋级决赛了,只是没能超过两个中国对手。赛场边,本已退场的张琳也关心着对手,他露了一小脸,看过数据排名后就迅速消失了。

  镜头2

  候场时间 中韩媒体换“情报”

  “张琳刚才说什么了?”“朴泰桓对晚上的决赛有什么看法?”预赛后,听不懂对方语言的中韩记者们都很着急,于是开始用英语交流刚刚问到的“情报”。

  韩国媒体同行告诉记者,“朴泰桓说他一直在休息室里看前面几组的比赛,中国选手发挥不错,决赛应该会很激烈,他会以轻松的心态面对比赛。”记者则告诉他,“张琳夸孙杨游得好,接近个人最好成绩。还说朴泰桓状态也很不错,今晚决赛大家都会尽全力,但结果他不想预测……”

  “我觉得决赛朴泰桓有优势,但张琳也有机会。”这位老兄不忘表达一下自己的预测,不过他的说法倒谁也不得罪。看他身后黑压压的韩国媒体,记者很想知道 “朴神童”在韩国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刘翔!就像你们中国的刘翔!”原来如此。网上资料显示,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令韩国全国泳衣销量一时暴涨三成,他比赛中佩戴的那款耳机也风靡至今。

  镜头3

  等待决赛 孙杨隔开两大腕

  下午3时,离晚间决赛还有三个小时,媒体工作间内就已不见空位,摄影记者更是要提前预约才能分批入场;而赛场外,中韩粉丝团也早早现身,中国泳迷人手两面组委会准备的小旗挥舞,韩国拥趸则自带助威道具。

  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惊险夺冠只是垫场,叶诗雯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封后只是热身。18时20分,现场大屏幕上出现200米自由泳参赛运动员的候场场景,朴泰桓还是“耳机装”,孙杨硕大的身躯将两名竞争者彻底隔离,我们只能看到张琳双臂按墙,做着最后一次伸展运动。

  入场后,朴泰桓、张琳分别排在第三和第五泳道,前者用毛巾仔细擦着跳台,后者还在拉抻肌肉,紧张的气氛令人无暇侧目,谁也不知深色的泳镜之后会露出什么样的眼神……

  镜头4

  泰桓身后 张琳低着头走开

  入场,发令,入水!看台上韩国人的加油声,很快淹没在中国观众的欢呼声中。但实际上,水中的形势并不乐观。第一个50米,张琳就落在第四,第二个转身,已然差距半个身位,及至最后50米,朴泰桓遥遥领先,张琳只能与日本选手展开第三名之争……

  “天啊,才第四,连牌子都没有!”随着记者席上的一片惊呼,大屏幕上打出最终成绩。夺冠的朴泰桓兴奋地振臂高呼,挥起拳头狠狠地砸起一片水花,他以1分44秒80的成绩再创亚洲纪录。而他身旁隔着一条泳道的张琳,只是面无表情地将头一遍遍地埋入水中……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游得这么失常……”赛后面对镜头,张琳闷了很久才说出这么一句话,“这样的成绩让我难受。”的确,最终成绩比朴泰桓慢了3.30 秒,如是差距让现场所有人都感意外。当张琳低头走过采访区时,朴泰桓正在接受韩国记者的祝贺, 与众人一一握手,相谈甚欢。

  输了第一阵,两人接下来还有团体接力以及400米自由泳主项的竞争,希望届时张琳能展示出最好的状态。

  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喻晓

  本版摄影

  晨报特派记者 史春阳

  亚运·晨话

  对手的价值

  “金牌是我的目标,朴泰桓是我的对手。”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CCTV5一直在循环播出张琳的短片,为晚上他和朴泰桓之间的争夺造势。最终,这位去年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以第四名的身份完赛,韩国人则如愿以偿地卫冕亚运会200米自由泳的金牌。

  这个名次是张琳在赛前没有想到的,起码在拍摄那些“为我加油”的画面之前应该是没有想到。所以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他看起来有些迷茫,接连以几个“不知道”来作为回答。在这之前,他走向镜头时说的第一句话是:“真不好意思。”

  其实,不管是输还是赢,张琳都没有必要道歉。我们的确都希望他能够获胜,但即使没有,我们也看到了他在泳池里拼搏的一面。输给朴泰桓不是什么世界末日,有这样一个对手反而应该是一种动力。就像客体关系心理学中所说:“因为有了对手,我们的超越才有价值。这个对手的实力越强,在战胜他时我们所能感受到的自我价值就越丰富。”

  2010年亚运会,张琳23岁,朴泰桓21岁。从现在起到2012年奥运会,张琳还有很多机会去体会更加丰富的自我价值。

  葛晓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