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革新让张琳阵痛 陈映红:训练成果需要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3:26  京华时报

  昨天,游泳决出6枚金牌,结果中国选手夺走了其中5金。唯一遗憾是张琳还是没能实现拿到一枚亚运金牌的愿望,不仅输给朴泰桓,甚至仅以1分48秒10排第4位。他的教练陈映红表示,在采用新技术动作的过程中,有问题出现也正常。

  发挥失常难接受

  开赛前两小时,游泳馆媒体工作间已人满为患。张琳、朴泰桓、北岛康介三大名将同日登场,中、韩、日三国记者早就“攻占”了工作间。 

  由于屋子里摩肩接踵,常有记者的采访器材或水瓶被碰倒的事情发生,因此不时听到有人用英语说对不起。比赛尚未开始,大战前的气氛已经非常紧张。 

  张琳在预赛中排第2位,仅次于队友孙杨,朴泰桓则像往常一样保留很多,位列第3。决赛开始后,朴泰桓一马当先,第一个50米过后,他已将张琳甩开0.5秒,差距在100米后变为1秒。张琳渐渐被拉远,孙杨虽奋力追赶,但在朴泰桓极强的后程能力面前,两人的差距也迅速拉大。 

  朴泰桓最终率先触壁,实现该项目亚运会两连冠。孙杨获得银牌(1分46秒25)。染着一头红发的朴泰桓显得非常开心,赛后在混合区对采访几乎有求必应,对于粉丝的合影要求也尽量满足。 

  张琳非常沮丧,他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差,完全不在状态。我回去要好好总结一下,这样的表现我接受不了”。是否压力太大?“跟这个没关系,每次比赛我都很兴奋,不知道这次为何失常。”

  朴泰桓重整旗鼓

  2006 年多哈亚运会,张琳在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3个项目中均不敌朴泰桓,收获3枚银牌。一向不服输的他锁定朴泰桓为自己的第一对手,把对方的招贴画贴到卧室的墙上,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超越强敌。经过澳洲留学,在教练陈映红的帮助下,张琳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击败朴泰桓。 

  不过,这种优势只维持了不到一年,朴泰桓就在亚运会上收复失地,其1分44秒80的成绩也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在选手们今年纷纷脱掉高科技泳衣后,这个成绩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朴泰桓的教练表示,弟子现在在训练中可以轻松游进1分45秒,是唯一能做到这点的亚洲选手。 

  韩国媒体赛后一片欢腾,认为和多哈亚运相比,朴泰桓的优势更大了,“他的实力是压倒性的,经过去年的低迷后,朴泰桓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升到了新的高度”。

  调整为长远目标

  今年初,张琳由澳洲转战美国,跟随著名教练萨罗训练。与之前相比,这次他把重点放在增强短距离能力上,针对自己入水、转身等弱项,张琳采用了新的技术动作。目前来讲,新技术并未带来理想效果,但张琳看得更远,“我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既然练了新技术,就不能不用。至于效果,只能说慢慢来,这次亚运会只当作一次检验,对成绩不强求太多”。 

  张琳前队友周雅菲认同张琳的看法。在她看来,目前的低谷是张琳这种水平的运动员必须经历的,“去年世锦赛他游得很好,但不可能总保持高水平。教练会在伦敦(奥运会)时将其状态调到最佳”。教练陈映红也表示,新的训练成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我和张琳说过,即使成绩出现下滑也得继续坚持”。她和张琳都相信,坚持就会有回报。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广州记者周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