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天外形很英国举止很中国 亚运最想看飞人大战

  11月9日晚上,华天从英国飞抵广州,正式开始了他的亚运会之旅。但是这次没有他心爱的坐骑“木兰”、“忽必烈”相随,由于未能找到合适的马匹参赛,他最终遗憾地和亚运会失之交臂。而在昨日进行的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中,中国队摘得银牌,华天没能亲身创造这一历史 ,这是他感到更遗憾的地方。

  这次,他是以广州亚运会宣传大使的身份来参加亚运会的。经过了一个阶段在英国繁忙的比赛,亚运会是他难得的享受时刻。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对于比赛,他最想看的就是田径场上的飞人大战。

  ■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张顺亭

  外形“很英国”

  举止“很中国”

  华天的脖子上挂的是广州亚运会的贵宾证,作为亚运会的宣传大使,他将能到任何场馆观看任何比赛,这正是华天所期待的,“我想认识更多的人。”他说。尽管中文依旧不灵光,尽管卷曲的头发和挺拔的鼻子让他看起来“很英国”,但举手投足之间的文雅、含蓄以及时刻浮现的微笑,都表明他“很中国”。

  由于早早证实无缘亚运会,这一阶段他似乎有些远离公众视野,但实际上,这只是在国内而已。在英国,这是他最忙的一年:每个星期都要参加比赛,每周只有一天的时间能回家。从年初到现在,他已参加了大小近百场比赛,由于忙于比赛,21岁的华天到现在还没有女友,“没有时间,真的没有时间。”比赛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时间。

  上个月他参加了在布莱姆尼宫举行的比赛,这是英国传统的三项赛事之一,华天的表现不错,最重要的是,他的坐骑“乾隆”正在成为继奥运坐骑“木兰”和“忽必烈”之后的又一主力马。

  用华天的父亲华山的话来说,华天今年在英国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大赛,包括三项赛中顶级的赛事伯利大赛和伯明顿大赛,“很过瘾!”

  喜欢飞一样的感觉

  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结束后,华天一个人跑到鸟巢看比赛,碰巧就是有博尔特参加的4×100米比赛。坐在第一排的华天那天感受到了黑色闪电从眼前一闪而过的震撼,“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而这次亚运会有机会能到田径场看比赛,华天坦言最想看的还是飞人大战,他解释说,这种速度和激情,这种飞一样的感觉其实和马术三项赛有很大程度上的相同。

  三项赛中最令人血脉贲张的部分是越野赛,越野赛一般是数公里的赛道上设置各种形状、各种宽度和高度的障碍,骑手策马在高低起伏、千回百转的赛道上以均速不亚于博尔特的百米速度疾驰。骑手和马匹腾空跨越障碍的瞬间,那是飞一样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华天最喜欢也最沉醉的,这正是他最喜欢看飞人大战的原因。

  对于亚运会田径赛场上的飞人大战来说,最焦点的莫过于刘翔的110米栏了,“我想看刘翔的比赛!”华天毫不犹豫地说,不过他也表示,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的刘翔,还能像以前那样飞吗?

  不再是需要时刻耳提面命的少年

  北京奥运会时的华天还是未满18岁的少年,那时候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显得略微拘谨,诸事需要父母打理。但是现在,他已“身经百战”,带领团队独立参加比赛,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有自己的粉丝团。以前参加比赛,父母亲都要亲临现场,但是现在,一家4口常常是每人在一个地方:父亲在北京,妈妈在家里,弟弟在上学,而他在比赛。

  独立是一个男人成年的标志。“要想成为顶尖的骑手,就必须要这样。”华天的父亲华山十分看重华天这种独立性格的培养。据介绍,华天的团队还是以前的团队、教练还是原来的教练。只不过现在华天已经不再是需要教练时刻耳提面命的少年,他和教练的探讨和交流像朋友间那样平等。

  “我要对是否参加比赛作出决定,负责组织一切。”华天这样解释他在团队中的角色。这个团队每个人都有分工,在华天做出参加比赛的决定之后,他所专注的就是如何打好比赛,其他问题都由团队来完成。每当这时,父亲和母亲都会自觉地不再打扰儿子,他们知道,这时候华天的心思已经进入他的马术世界中去了。

  比赛中总是唯一的中国骑手

  在英国上学、参加比赛,华天在英国马术界的影响力要超过国内。每一次华天在英国参加比赛,他都有大批粉丝前来。

  在三项赛传统悠久的英国马术圈,华天和英女王的外孙女萨拉·菲利普斯是好朋友,和英国最著名的三项赛骑手威廉·福克斯·皮特同为伊顿公学的校友……比赛间隙,华天和朋友们唱歌跳舞开派对,乐在其中,在他的生活中,和孤独无缘。

  但是,他又是最“孤独”的一个。因为在他参加的所有比赛中,他总是唯一的中国骑手。赛场上悬挂的中国国旗和华天衣服上的中国国旗标志都无时无刻不在说明,他是中国人。英国媒体早就指出,“这个天才少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将是英国骑手们的最大挑战。”

  2012年并不遥远,明年1月份,就是伦敦奥运会马术资格赛的开始,华天将是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中唯一可能获得资格的骑手。这是一段漫长的征程,“孤独”的华天又要上路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