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纪录夺冠朴泰桓首回合完胜 张琳:不知道输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8:40  新闻晨报

  朴泰桓破亚洲纪录夺冠 张琳仅列第四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广州11月14日电)

  11月14日,亚运会游泳比赛进入第二天。由于要上演张琳与朴泰桓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场对决大戏——200米自由泳决赛,赶到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的媒体记者比前一天几乎翻了一倍。然而最终的成绩却令人大跌眼镜:朴泰桓毫无悬念地以1分44秒80成绩成功卫冕,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张琳仅名列第四名,中国另一名选手孙杨获得银牌。

  放松:张琳深呼吸,朴泰桓听音乐

  赛前中韩两国游泳队的一番唇枪舌剑率先点燃了这场王者较量的导火索。韩国游泳队抱怨说:朴泰桓上周一已接受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飞行药检,但抵达中国后仍被要求进行药检,令其训练受到影响,怀疑中国方面有刻意刁难之嫌。中国游泳队马上反击,表示药检程序一视同仁,刁难之说实属无稽之谈。

  在昨天上午的预赛中,张琳和朴泰桓都没有使出全力,张琳以1分48秒86排在第二,朴泰桓以1分49秒19位列第三。

  下午18点15分,8名决赛选手进场。排在第五泳道的张琳用力地做着深呼吸动作,而朴泰桓则习惯性地带着耳机听音乐来缓解紧张情绪。发令枪打响,朴泰桓入水效果最好,张琳和孙杨则稍逊一筹。在前50米转身时,朴泰桓处于领先位置,张琳第四个转身;半程过后朴泰桓仍然率先完成转身,用时51.39秒,孙杨和张琳分列二三名转身进入后半程。在完成100米后,朴泰桓越游越快,张琳已经无法跟上节奏。最后50米,朴泰桓夺冠已经失去悬念,并以1分44秒80的成绩打破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孙杨摘得银牌,张琳仅以1分48秒10名列第四,无缘奖牌。

  张琳:不知道输在哪里

  200米自由泳是朴泰桓的强项,虽说张琳在首场不敌朴泰桓不算意外,但却连奖牌都没能拿到,这多少出乎现场所有记者的意料。本想等着在新闻发布会上请两人大谈这场王者对决的记者这时候才缓过神来——第四名的张琳连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在混合区利用十分有限的时间逮住张琳向他发问。

  这样的成绩显然也出乎张琳自己的意料,他的回答甚至都有点语无伦次,“实在没想到,今天会发挥得如此失常。我觉得游成这样,都是我自己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我也说不好是什么原因,回去需要好好总结一下,因为今天的状态确实让我自己也接受不了。”

  当有记者问发挥失常是不是与压力有关时,张琳回答,“跟压力无关,其实每次比赛都很兴奋,我确实不知道原因在哪里。”

  匆匆说了几句后,张琳便拎起一双鞋,独自低头走进了运动员休息室……

  朴泰桓:中国算是我的福地

  和张琳的压抑不同的是,染了一头红发的朴泰桓此时已经绽放出了得意的笑容。一个有趣的细节是,颁奖仪式结束后,当工作人员示意获得奖牌的三名选手合影时,朴泰桓却突然失踪了。现场电视镜头扫描了各个角落,这才发现朴泰桓跑到了一侧的看台护栏下面,将手中的冠军鲜花抛给了看台上的一个女孩。女孩一路小跑,将这束鲜花送给了看台上的一位40多岁的韩国女士。据现场的韩国记者介绍,这位女士正是朴泰桓的母亲。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朴泰桓仍没有从兴奋的情绪中平静下来,还是很high。在亚军选手孙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他俨然成了一个淘气鬼,像个多动症的儿童一样,吐着舌头做着鬼脸。

  轮到他发言时,朴泰桓表示最满意的是开了个好头,“这是我的第一项亚运会比赛,首先要感谢我的竞争对手。不管我们的名次如何,我们都有着出色的表现,我也破了亚洲纪录,对此我很开心。第一个项目的金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接下来的重心就是保持这样的状态。”

  北京奥运会上,朴泰桓曾成为世界冠军,两年后的亚运会,朴泰桓又在广州刷新了亚洲纪录,就连韩国记者都称中国成了朴泰桓的福地。朴泰桓笑着回答,“中国真的对我很特别,我在北京奥运会上游得不错,这是我亚运会的第一个项目。明天我还有400米自由泳的比赛,我也希望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1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我也会好好发挥自己的水平。”

  当有中国记者请朴泰桓对张琳进行评价时,他拒绝做出直接的点评,“比赛的时候一直很紧张,我连自己的成绩都没时间看,更不要说他的成绩,所以我不是评价他的最佳人选。但我相信今天比赛的两名中国选手训练非常刻苦,他们都为比赛发挥出了水平。”

  未来几天,朴泰桓和张琳还将在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和接力项目上展开面对面的对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