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闭幕式制作总监:增强的国力促进艺术家创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25  《瞭望新闻周刊》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给路健康留下一道深深的记忆:“由于我们当时供电以及灯光和相关设备的技术保障能力有限,采取了下午举行开幕式、傍晚燃放烟火的形式解决了难题。”还有就是,“开幕式的经费是相当紧张的,我们都积极捐款”。

  20年后,这位从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等大型活动中一路走过来的著名制作人,在广州再次与亚运重逢,出任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

  这一次,他感受最深的是,“增强的国力、飞速发展的技术,给艺术家们插上了创作的翅膀;正是通过他们创造性的工作,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

  在这两届亚运会相隔的20年里,中国的经济社会出现加速转型迹象。1992年初,已至暮年的邓小平考察南方,要求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他以自己生命力的最后爆发,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推入市场经济轨道,亚洲与世界的经济格局因此发生巨变。

  二战之后,以日本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力量的崛起,深刻影响了世界。1980年代,日本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实力的经济,有能力和条件在全世界范围内纵横驰骋。1960年代开始,亚洲的韩国、新加坡和台湾、香港地区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腾飞,这“亚洲四小龙”所代表的“东亚模式”引起世界关注。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亚洲各大经济体遭到重创,而中国逆势而上,通过住房私有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拉动内需,创造了持续至今的高增长奇迹。

  中国的崛起使多元的亚洲更加丰富。在这一过程中,与巨大的社会转型相伴,中国人获得了更多的自由——他们已能够买下自己居住的房屋,并自愿地进行市场交易;他们的权利在自己拥有的屋檐下成长,推动新中国第一部《物权法》在2007年施行;非国有经济的成长为中国人提供了最多的就业,还包括“跳槽”的自由。

  人权的进步从来不是孤立地存在,它会带来最为真实的经济增长——过去20年中国的崛起,书写的就是这样一部传奇。这是中国能够与亚洲和世界分享的故事,也是中国继续前进的力量之源。□(文/王军)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