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热潮中涨价成热门话题 "升价"粤语听都听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宏 广州专电

  水饺店贴出道歉告示

  走在广州的街头,总能看到涨价的信息,听到涨价的议论,掺杂在亚运热潮中,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这样的信息,想躲也躲不过去,在哪里都能碰到。

  在一家非常平民化的饺子馆门口,赫然贴着一张道歉信:“因为物价太高,如不上调价格,难以维持生计,仅每个饺子上涨0.1元,谢谢大家的理解。”记者算了算,按照记者的食量,15个水饺,原本带张10元钱可以找零1元,现在需要再到口袋里翻出5毛的硬币才行。

  在一家广州著名的连锁拉肠店的外卖单上,黑色的水笔,在四分之一的食品价格上作了人工改动。新鲜鸡蛋肠,原价4元,现在4.5元;鲜甜滑鸡粥,原价4元,现在5元;无花果炖瘦肉的炖汤,原价7元,现价8元;广州人爱喝的糖水,像椰奶红豆沙等,也都从3.5元涨为4元。在外卖点单频率最多的原盅蒸饭一栏中,9种盖浇饭,有5种涨价!

  记者也去越秀区的一家菜场转了转,一位王姓大妈告诉记者说:“又涨了,我买了点菠菜和海蛎,一个涨到7块一斤,一个涨到15块,我这还是到常去的那家摊位,没给我乱要。摊主跟我聊,说亚运期间,涨得快点很正常,因为有很多人在广州,都要吃饭。”

  事实上,不仅仅是广州市民感受到了涨价,对广州不熟悉的外地游客来广州看亚运,也同样能感受到涨价的影响。最直观的就是酒店价格,尤其是平时价格相对稳定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靠近国奥队比赛的天河体育中心的几家连锁店,全部上调了价格,汉庭的大床房从220元起涨到312元起;7天的大床房从187元起涨到297元起,价格涨幅都超过60%。

  一家三口上周末从韶关赶过来看亚运的李先生,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在天河立交附近的一家餐馆门口买小国旗和广州亚运的小会旗:“我们是因为想让小孩子看看亚运会,所以趁他周末带他过来的,门票之前买好了,不是决赛票,当时还算好买。这个小国旗也不贵啊,但是酒店太贵了,比我出差来广州贵好多,所以只住了两个晚上,周日晚上准备连夜坐火车回去了。”

  有人调侃有人表示理解

  亚运会期间的物价上涨,让广州市民一边在惊叹亚运开幕式的精彩,一边也有着各种的议论甚至不满。

  在现在流行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涨价被取了很多搞笑的名字。“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油你涨”、“玉米疯”、“苹什么”、“辣翻天”、“药你苦”、“棉里藏针”、“煤”飞“色”(有色)舞……,有广州市民说:“涨价在席卷一切商品,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成本3.8个亿,这点涨幅算什么。”

  不少人都在结合亚运会无奈地调侃物价。“刚从菜市转了圈,买了点豆干、青椒、黄瓜、芹菜、藕,百元小票剩下几个钢镚。我推荐青菜、萝卜代表中国参加亚运撑竿跳,为国争光。”“强烈建议搞物价的,去参加亚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以及各种跑步比赛,这样还可以帮我们多得几块金牌。”

  这样的质疑声不少,但也有客观的声音在其中。记者在街头走访了不少广州市民,并粗略做了一下统计,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市民认为,因为涨价就否定亚运会并不合适。一位书报亭的老板在记者买报纸时聊到:“全国都在说涨价的事情啊,并不只是广州在涨价,亚运会来那么多人,酒店什么的涨价是肯定的,亚运会不错,比如开幕式,本身还是挺给我们广州人长脸的——所以,反正就我个人来说,我还是理解的,亚运会时间也不长,结束了就会降下来的。”而一名因为办业务而跟记者聊得颇多的电信营业厅营业员则说:“其实这也就是个话题,大家都在谈论,所以就更热了,可能真的对一些人产生了影响吧,但对我来说,好像影响不是很大,我是骑自行车上班,反而觉得亚运会期间,车少了一些,更方便了一些呢。”

  亚运只是“适逢其会”

  事实上,广州亚运会期间,广州的“亚运成本”上涨确实存在。据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资料显示,10月份,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升1.6%,同比上升3.9%。这个数据不算低,加上目前国内居民从不同消息来源得到的“CPI焦虑症”,对“亚运会导致涨价”的论调持肯定态度的人自然不少。不过专家认为,亚运只是推高广州涨价的一个小因素而已。

  广州调查队的观点是,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全国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上涨了4.4%,广州的3.9%已算是“调控得力”的低数据了。尽管广州CPI环比上升1.6%,超过了全国平均的0.8%近一倍,表明“这段时间涨得有点快,给市民的感觉更明显”,但也不仅仅是因为亚运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州拉高CPI的事情很多,像国庆黄金周、秋季广交会以及亚运会,这些对旅游和宾馆住宿的价格拉动很厉害,并带动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升2%,直接影响CPI环比上升达到了0.6个百分点!”另外,由于暴雨等天气灾害的影响,瓜果蔬菜价格继续上涨,同样影响了CPI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

  换成通俗的话说,只是因为广州亚运会举国关注,“知名度高,关注度大”,所以它和黄金周、广交会、暴雨天灾等因素一起导致的“广州涨价”,账全部算在了亚运会的头上。按照平均的算法,在10月份的CPI上升中,召开亚运会要负责的,只占到了全部的12.5%。

  不过,调查队的专家也认为,这只是10月份的数据,亚运会正式召开的11月份,“未来两个月CPI上涨的压力都会进一步加大”,也就是说,本月和下个月,广州亚运会要在市民中继续承担部分“涨价元凶”的骂名。而事实上,它仍然是被骂错的对象,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比召开一个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物价上涨影响,要厉害得多。

  “其实老百姓也都是明眼人,他们也知道在大环境下,广州亚运会期间的涨价还算正常,但毕竟对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发泄发泄也挺正常。”广州的一位媒体同行告诉记者说,就像他自己,因为住在珠江新城,开幕式那天晚上没能出门,同样都嘀咕了半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