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投入高产出的思考 广州这步棋是否捉对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34  上海青年报

  对老家在“美丽的嘉陵江畔、丝绸之都”的四川南充、来广州开出租已经10余年的丁师傅来说,亚运不仅仅意味着临时的物价上涨,更意味着商机。“我们上交给公司的,每天是350元,另外再加上油钱一天最起码130元,亚运期间,我估计我的班次可以多100块左右的收入,刨除油钱,可以多七八十元,我这个月应该可以赚到4000多,平时也就3000左右吧。”他说,他很欢迎亚运会在广州举办。

  但是,因此而承受了部分物价上涨压力的广州,自然不会只满足于亚运会对商业、旅游带来的贡献,这些钱也许只够搞个开幕式闭幕式加上放几次焰火。国内大城市都在追求大投入、大成本的国际大型盛会,希望借此带来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美好的目标,只不过,如何才能算成功,也引发了国内越来越多的思考。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宏 广州专电

  广州的投入

  令人咋舌的投资

  12日深夜,海心沙岛上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开幕式焰火硝烟还没散去,亚组委大型活动部的部长何继青就忙着准备待会儿将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他在之前两天的发布会上承诺,“开幕式之后我会把开幕式成本告诉大家。”最终,他给出的数字是3.8亿,是开幕式、闭幕式、焰火表演三个大项的总和。

  这只是广州办亚运会总投入的一个小零头。10月份,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国务院新闻办特意召开的发布会告诉印度记者说,“广州办亚运会的总投入是1200多亿元人民币。”而近日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也再度解释了这1226亿元的投入分布情况:“比赛运行和场馆投入共136亿元,其余的1090亿元是2005至2010年六年间广州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1090亿元分为四个部分,其中仅新开通五条地铁线就花了547亿元,另外还有185亿元的道路桥梁建设费、190亿元的环境综合整治费和168亿元的治水费用。”

  也就是说,这个令人惊叹、可以举办5次南非世界杯的“亚运会庞大成本”,其实只有一个零头真正是用在场馆和运营方面,绝大部分的投入,都是“借亚运之名”做的基础设施投资,而这也是近两年中国扩大内需方式的延续。即使是投在运营方面的钱,政府也没有全部买单。“广州亚运会赞助商达到53家,赞助金额超过30亿元,本届广州亚运会的赞助商数量和赞助金额都创下了历届亚运会之最:赞助金额是多哈亚运会的5倍、韩国釜山亚运会的3.5倍。”

  事实上,认为广州花了太多钱在亚运会,甚至偏激地认为这是在砸钱买名声的部分市民,如果冷静下来会发现,广州亚运会没有像北京奥运会、山东全运会那样,新修一堆体育场、体育馆,还是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广州现有的体育场馆,所谓的亚运城,只修建了一座体育馆而已。倒是出门,会发现多了几条地铁方便很多,水也干净了许多——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广州的水治理,甚至入选了堪称世博会最大创新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众多城市学习的“广州案例”。

  广州的产出海心沙和亚运城的阳谋

  投这些钱,广州当然不是只为了在珠江上空看几十分钟的灿烂烟火。对开幕式的总导演陈维亚来说,“原本做方案,全都是说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后来接到在海心沙做开幕式的决定时,我感觉是遭遇了晴天霹雳。”当初,海心沙是一个广州之外没人知道的荒岛,但广州决意把它打造成举世瞩目的焦点,亚运会开幕式自然是最佳平台。

  这自然不是政府决策部门的艺术考虑,而是广州的一次“阳谋”。珠江新城、二沙岛等附近的区域都已开发,而让小小的海心沙成为广州的新地标,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决定。鸟瞰海心沙,整个岛的轮廓就像一艘面朝东方、即将起航的巨轮,这也是广州希望得到的城市形象。

  它并没有简单地被塑造成房地产开发的又一片高价地皮,规划时就考虑到了社会效益——广州亚运会之后,海心沙将建成广州最大的市民广场,市民可以从珠江新城或二沙岛步行到广场。西侧设有现代艺术展览馆,东侧建有茶室、咖啡厅和礼堂,南端有精致的游人码头、岸边凉亭。

  房地产的开发,被转移到了离广州不算近的番禺。亚运城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并普遍认为将是广州开发的又一个方向——按照广州的城市总体规划,以亚运城为中心的广州新城未来将是广州另一个城市中心,与现在的天河珠江新城组成广州的“双核”。

  “亚运城最大的特色是town(城)而非vilage(村)。”亚运城的设计师李鹏告诉记者说,“之所以称之为“城”,首先是因为其规模,占地2.73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北京奥运村。建成后的亚运城将可以容纳100万人口。运动员村、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的所有户型都是按照居民需求建造,面积在70平方米至180平方米之间,稍加调整就可以成为居民生活区。”亚运城并没有孤零零地矗立在番禺,主媒体中心MPC在赛后将变成大型购物中心,亚运城中心在赛后会变成亚运城的配套中学,物流中心将会变成三甲医院,配套设施已经齐全,地铁也已经通达,一切只等亚运结束。

  还不只是市政规划,广州亚运会的召开也被外界一致认为将给广州这座城市带来更大的综合效应。根据广州市社科院的研究,亚运会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1032.4亿元,亚运会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120亿元。

  广州的经验鲜花和美食赢市民理解

  当然,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一切都是政府的事,跟自己似乎还比较遥远。不过,在亚运会身上砸这么大的投入,广州非常注意跟市民的切身利益挂钩,并努力赢取市民的理解。

  “这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多少就业和相关产业就不说了,就说老百姓最能看到的,像鲜花、公园、美食街,都能改善广州市民的生活环境。”亚组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广州是著名的“花城”。为这次亚运会,广州共投资2.5亿元用于城市花卉布置,用5000万盆鲜花精心装点亚运赛时的重要道路、广场、公园(风景区)、交通枢纽、城市开放空间、商业购物中心等,营造了“一线花带、十里花堤、百道花廊、处处花境”的“缤纷花城”的氛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杨国权告诉记者说:“因为盆栽类湿花有时间限制,亚运会之后,到了重要节点和节假日都会再摆出来,而为亚运栽种的多年生乔木、灌木就是常年种植下去,广州市民都能享受到。而为亚运新建的19个公园,也壮大了广州的公园总数,232个公园中永久免费开放公园已经达到205个。”

  广州还是著名的“食城”。广州人“好吃”全国闻名,为了满足亚运期间数量庞大的食客,广州市今年重点打造和优化提升了23条特色美食街,提升以凸显岭南文化特色为主的中式菜系之际,同时兼顾推出以服务亚运来宾为重点的西式菜系。此外,广州市还专门兴建了美食集聚区,这个街区以“中华八大菜系”为基础,不但有川菜、粤菜等中华知名菜系,还荟萃高端西餐、亚洲美食、经典广东风味等品牌美食,可以让外地游客一饱口福。

  “新开的美食街我还没去过,等你忙完了这一阵,我们一起去啊!”这是广州当地一位媒体朋友对记者发出的邀约。在国内各大城市都争相以举办大型活动促产业发展或转型的时候,广州高投入高产出争取市民理解的和谐发展模式,值得思考和借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