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一哥出战失常仅获第四 自评想法太多期望太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郑湘平 赵紫名)这曾经被看做是一场天王级的泳坛PK,但在昨晚的亚运会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却发生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幕:被看做是中国泳坛甚至是中国体坛领军人物的张琳发挥失常,在决赛中被韩国泳坛巨星朴泰桓完败,最终仅获第四,无缘奖牌,而朴泰桓以破亚洲纪录的1分44秒80的成绩夺得亚运会金牌。中国另外一名小将孙杨则异军突起,以1分46秒25的成绩拿到一块难得的银牌。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比赛发生如此变故?是张琳没有这个实力,还是朴泰桓的实力太强?

  而张琳自己的总结是:想法太多,期望太高。

  仅获得第四名的张琳一出水就显得很落寞。在接受采访时,张琳先对所有人说了一句:“真不好意思!”对于自己的发挥,张琳直言:“我感觉自己发挥真的很失常,我现在也说不好为什么,回去需要总结下。我的状态确实让自己接受不了!”在说话的时候,张琳都显得非常小声,记者几乎要贴近他才能听清他在说什么。

  张琳太想赢朴泰桓一次了,对于失常的发挥,张琳也没有做好准备。“每次都很兴奋,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这么失常。”张琳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发挥失常,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并不是张琳的状态不好,而是他在比赛中有很多想法。作为本届亚运会的首棒火炬手,张琳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军团的形象代言人,大有赶超当年刘翔的意思,而备受人们关注的背后势必会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不过作为运动员,必须要练就一种抗压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态必须学着调整。

  不过,张琳与朴泰桓的实力对比,在之后进行的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中的较量比较能说明问题。相对来说,张琳在这两项中击败朴泰桓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张琳400米自由泳2008年奥运会夺得亚军,2009年世锦赛拼得铜牌,但朴泰桓是该项目奥运会冠军,并且保持今年3分44秒73的世界最好成绩,张琳的胜率不到五成。而1500米自由泳,张琳应该与朴泰桓在伯仲之间。

  孙杨:我已具备超越张琳的实力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郑湘平 赵紫名) 孙杨最终抢得一枚银牌,在混合采访区,他也表现得很自信,“其实我觉得自己和张琳实力差不多,这几年我也去国外训练过,有一段时间还和张琳一起训练。虽然中间赢过张琳,但总感觉被压了一头。不过,我觉得我已经具备实力超越张琳。”

  孙杨在去年全运会的比赛中,就曾经战胜过张琳,但当时由于张琳的名气要比孙杨大得多,所以没人关注这名小将。在亚运会上再次战胜了张琳之后,孙杨开始瞄准他的下一个目标——朴泰桓了,“我对自己今天的发挥还比较满意,赛前定下的目标就是要和朴泰桓拼一下。”

  对于接下来还将PK的400米和1500米,孙杨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雄心:“对后面的比赛还是有信心的,虽然在短距离的爆发力上我与朴泰桓有差距,但在长距离,我还是有自己的优势,会尽力去拼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