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笑姐如何炼成:每天踩高跟鞋站7小时 笑到抽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1:1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黄雅熙 每天穿5厘米高跟鞋站立7小时,外加全程保持露8颗牙齿的微笑……亚运天使吴怡说,“微笑姐”就是这样炼成的。在亚运开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三位中外官员致词时,18岁的吴怡因为全程出镜并始终微笑而走红网络,被称为“微笑姐”。昨日,这位生于广州的18岁女孩接受了本报采访,讲述“微笑姐”背后的故事。    

  每天训练踩高跟鞋站7小时

  “礼仪志愿者在场上看着光鲜亮丽,场下其实挺艰苦的。”吴怡说,亚运礼仪训练经常要挑战身体极限。从7月开始接受训练,礼仪志愿者们每天要穿着5厘米的高跟鞋,站立7小时,接受各种训练。

  “常人站立时,膝盖中间是有缝隙的。但亚运礼仪要求紧绷膝盖,站久了膝盖中间会很疼,脚也磨起了泡,就贴止血贴。训练的时候,大家都全神贯注。老师一喊停,所有人都蹲在地上边揉脚边说‘好痛’。现在我们所有人脚后跟、脚趾都起了茧。”

  最难的,是忍着疼还要保持微笑。刚开始练习笑容,吴怡曾经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露8颗牙齿”。“老师看着你,会害羞,有人笑不出来也很郁闷”。

  除了咬筷子,老师会讲笑话逗姑娘们,让她们保持笑容。“后来慢慢体会到,亚运礼仪的笑容既要发自内心,让人感觉真诚,又要专业。要温和,不能过于热情,要有一个度”。

  “微笑姐”为顾镜头笑到抽筋

  每次综合训练前,老师都会让姑娘们对着镜子笑,把这种状态保持到训练中。“我笑的时候,会想一些比较开心的事情。”吴怡说。

  据网上转载的图片,在开幕式现场,吴怡前面的表现还不错,但后来笑容就有点僵硬了。对此,吴怡表示,其实平时训练微笑比那20分钟还要久,但训练时可以抿嘴松唇,但那天在会场上,她站在领导人后面,为了照顾镜头需要,一直没敢动,“到最后嘴已经有点抽筋了。”对于网友取的花名“微笑姐”,18岁的吴怡表示欣然接受。她说,希望能把“微笑姐”作为一张宣传广州的名片。

  相关新闻

  闭幕式妆容有惊喜

  礼仪小姐妆容由本土团队负责

  南都讯 记者李晓瑛 马小六当亚运礼仪小姐在镜头前一笑倾城的时候,化妆师们却在后台紧张得手心冒汗。“她们的妆容绝对不能太浓,太薄又怕掉妆”,昨日,亚运开闭幕式礼仪小姐化妆团队接受了记者采访。

  化妆总监陈晓桦表示,早在3个月前,已经开始设计亚运引领使者和礼仪小姐的妆容。“我就是广州人,接到这个任务,心里觉得自己终于参与到亚运当中”。

  开幕式当晚,该团队更是从上百位化妆师中挑选了50位上阵,实行“一对三”的服务。首先是发型,按照亚组委的训练,礼仪小姐站立时,下巴要微微上扬。更重要的是化妆,开闭幕式现场的强烈灯光给化妆师们出了难题。“礼仪小姐的形象必须端庄,妆化得太浓不当,化得太淡,强光照射下又显得没有精神,很难掌握。”直至网上不断发出对礼仪小姐妆容的各种好评时,这群化妆师才松了一口气。

  11月27日的闭幕式上,引领使者和礼仪小姐的化妆人物仍然落在他们身上。陈晓桦表示,“和开幕式的妆容会很不一样,保证有惊喜。”

  街坊秀台

  苦守工地近两年

  士多老板熬出头

  开幕式让“小蛮腰”一夜走红,周边商铺也得益

  南都讯 记者龙玉琴 “亚运来了,当然好!”亚运开幕式掀起风潮,最近到广州塔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随之带旺了周边士多商铺的生意。由于此前施工,对着一片工地苦守近两年的商铺老板感慨“终于熬出头了”。     下午5时许,与广州塔仅隔着一条马路的泊雅湾小区,一列士多前摆着桌椅,坐满了歇脚的游客,点一瓶汽水,来一包瓜子,坐在小蛮腰脚边看风景也别有一番趣味。开幕式上,广州塔作为主角一夜蹿红,游客一拨拨慕名赶来。看到这热闹场面,最感慨的莫过于这些商铺的老板。    两三个月前,广州塔广场周边一直还在围蔽施工中,这列商铺几乎没有什么人气。在小区商铺中唯一一家亚运商品特许经营店的店员卢先生表示,近一两年,店铺基本处于亏本状态。“终于盼到亚运来了”,卢先生说自亚运临近,商铺的销售额约翻了一番,顾客也慢慢多了起来。

  “卖得最好的是饮料和方便面”,一家士多老板笑说,因此也多进了些货。对广州塔周边将来的发展商机,店铺的老板们却始终充满信心,“广州成为亚运东道主,我们也很自豪,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我来添彩

  西关小姐为亚运重返家乡舞台

  沈培艺携作品《梦里落花》返乡,今天起参与亚运文艺演出

  南都讯 记者李晓瑛 今天,阔别家乡舞台多年的知名艺术家沈培艺将重返羊城,为亚运文艺演出献上舞蹈诗《梦里落花》。前天上午,随着从北京出发的列车徐徐到达终点站广州,40岁的沈培艺望着久违的故乡,喊了一句“我回来了”。

  刚回到广州的沈培艺,昨日抽空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尽管3岁时已离开家乡到了北京,但对于这个生她的地方,沈培艺还是充满了感情。“我家就在广州美术学院里面,当我带着丈夫和女儿,沿着林荫小径一路走回去,感觉特别亲切,仿佛什么都没有变。”

  沈培艺是正宗的西关小姐,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以后加入了总政歌舞团。上世纪90年代初,是她最红的一段日子,每天当“空中飞人”到全国各地演出。“也曾经回过家乡广州,但这回很不一样,因为我是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作品回来”。

  “对于亚运会,我除了感到自豪外,还充满感激,是它给予我机会,让我重返家乡舞台”。40岁的沈培艺坦承,自己已经过了表演的黄金岁月。“广州的《梦里落花》很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我会倾尽心血,希望能为广州乡亲做点事,为亚运加油”。

  据了解,沈培艺自导自演的舞蹈诗《梦里落花》已经从今年6月开始,走过了北京、上海和武汉。今天起,该剧作为亚运文艺演出主打剧目,将在广州友谊剧院连演两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