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赛2日中国泳将豪取9金 亚洲泳坛中日角逐仍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3:50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倪维佳 王嫣 广州报道

  亚运游泳比赛已过两日,中国队继首日拿下4金之后,昨晚又夺下5块金牌,目前在游泳金牌榜上以9:2,遥遥领先于主要对手日本。尽管昨晚张琳、孙杨与朴泰桓的“中韩对决”成了绝对的主角,但毫无疑问的是,比起中日两队的多点开花,朴泰桓的单兵作战,还是无法改变亚运游泳中日角逐的主旋律。

  金牌成色有提高

  与游泳首日男子项目上的全军覆没相比,昨晚的碧波池中,孙杨、张琳在200米自由泳中虽未能阻击朴泰桓,但中国男子选手还是给所有人带来了惊喜。在100米蝶泳和50米蛙泳的比赛中,周嘉威和谢智力压日本选手,为中国男泳拿下亚运头两金。

  昨天能在中日水军对决中大获全胜,除了男子选手的爆发,中国女队也是再接再厉拿下三金。而这也是女队继首日比赛之后,再度实现包揽: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14岁小将叶诗文和队友李玄旭包揽冠亚军;赵菁则在200米仰泳中创造了新亚洲纪录;最后上演的4×100自由泳接力,中国队也是轻松夺冠。

  目前,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已过两日,中国队开局不错,而金牌背后的成色也较之第一天,有所提高。赵菁在女子200米仰泳中游出的2分6秒46,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比原先的第一名英国人西蒙斯快了0.33秒。首次参加亚运会的14岁小将叶诗文,4分33秒79也已经是今年女子400米混合泳的第二好成绩。男子方面,周嘉威以0.02秒的微弱优势战胜日本队藤井拓郎,谢智从奥运冠军北岛康介和日本国内冠军立石谅的包夹中脱颖而出。能从实力强劲的日本男队手上抢来这两块金牌,含金量相当高。张琳在昨天的亚运首秀中表现欠佳,未获奖牌,但19岁的孙杨还是为中国男子自由泳争了口气,1分46秒25的成绩,也已经可以排到今年世界第6名。

  明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就将在上海举行,今年的亚运会自然就成了最好的练兵机会。赵菁连续两日打破亚洲纪录、再加上中国男队力压日本,金牌“开和”,这些都已经让中国泳队的金牌成色有了一个不小的提升,相信这也会对接下来的比赛产生积极的影响。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此前就曾表示,本届亚运会最主要的任务,是为之后的世锦赛和奥运会打下基础。 “我们希望通过亚运会这个周期内的最高赛事,进一步培养锻炼运动员的能力,为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

  中日角逐还将继续

  从截止到9月1日的世界排名来看,中国泳将和日本选手势均力敌,中日各自占优15项平分秋色,而韩国只有朴泰桓在男子4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中占据优势。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本届亚运的游泳比赛,中日竞争会更加激烈。而中国的目标毫无疑问只有一个,力争金牌超越日本。

  翻看亚洲泳坛的历史,自中国队1982年获得第一块亚运游泳金牌以来,亚洲泳坛就进入了中日互扳手腕的局面。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中国泳将一举夺得23块金牌,第一次在游泳项目金牌总数上超越日本。但从1982年至今,日本游泳项目的总奖牌数为294块,还是多于中国的229块。在经历了广岛亚运兴奋剂事件后,中国泳坛卧薪尝胆,终于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以20:11,以9块金牌的优势再度赶超日本。在2006年的多哈,中日重新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双方在金牌数量上打成16:16平手,而在游泳的奖牌总数上,中国则以44:47不敌对方。

  相比于中日两国多年来在泳池的互相较劲,韩国在游泳项目上就显得落寞许多。朴泰桓在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的神勇夺冠,并没有让亚洲泳坛中日对决的局面发生改变。毕竟,比起韩国朴泰桓的一枝独秀,中日两国多年来在泳坛一直能保持着百花齐放的状态。朱倩蔚、张菁、焦刘洋,还有此次未加亚运会的刘子歌,在自由泳、蛙泳和蝶泳上,中国队涌现了许多亚洲冠军,甚至还有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近年来张琳、孙杨等人的快速成长,也给了中国男泳极大的自信心。而在日本队方面,依旧延续了其在男子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在男子13个个人项目中,日本有10项成绩均为今年亚洲最佳。

  不可否认,朴泰桓在自由泳上有着极高的人气和夺金实力,但中、日、韩的泳池“三国演义”,也仅限于男子自由泳项目上。尽管昨日日本队4银2铜无缘金牌的表现略显黯淡,可纵观本次亚运会的游泳赛事,还有26个项目等待中日两国各路高手的角逐,接下来两队还会有多次正面交锋的机会,较量才刚刚开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