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萍:我可以指导刘德华练健身 崇拜的人只有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6: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亚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湖南姑娘李萍做客冠军面对面。湘妹子果然是快言快语,应对记者的提问如行云流水般轻松,她还可爱地表示自己可以指导刘德华练健身,而最崇拜的人只有一个--自己。

视频-李萍做客亚运冠军面对面 自曝偶像曾是刘德华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程岗: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冠军面对面。这是由华奥星空、新浪网和广东电视台为您联合制作的一档在亚运期间的冠军访谈节目。今天我们的节目又请到了重量级的嘉宾,是在亚运开始以来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人,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女子举重的冠军李萍,你好! 

  李萍:你好! 

  对破世界纪录有感觉

  主持人程岗:你好!李萍。打破世界纪录,确实在亚运赛场上每天都在诞生冠军,我们这个舞台上已经请到了两位世界冠军,他们都是男队的队友,但是他们都没有打破世界纪录,你打破了,你对这个成绩满意吗?据说你还认为表现的还很丑陋,有这样的说法吗,就还不满意吗? 

  李萍:不能完全满意,我对抓举还是挺满意的,因为抓举打破了沉寂八年的世界纪录,抓举还是挺满意的,因为抓举一直是我的弱项,我从来没拿到过抓举世界冠军,但是这次能够破世界纪录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情。我本来是冲着挺举的纪录去的,想把自己的纪录提高一公斤,但是挺举破纪录失败。 

  主持人乔旎:但是你的总成绩过了。 

  李萍:对,因为抓举成绩太好了。 

  主持人程岗:就是你希望你强项上继续强,弱项上也继续强,你希望你的抓举、挺举都很好。 

  李萍:但我希望抓举不要落的太多,只是没想到,这次的挺举发挥的稍微差一点。 

  主持人程岗:其实还不满意。 

  李萍:体育运动的境界就是永不满足吧,但是还是可以了,我觉得自己对自己的表现。 

  主持人程岗:成为第一个破世界纪录的人,你觉得会是一个终止吗,你们举重队还会有其他的人破吗? 

  李萍:不会是终止,应该还有人。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你的队友谁最有希望,还是别的项目? 

  李萍:应该是队友58或者是69,奥运冠军刘春红,她奥运会的时候也破过挺多纪录的,应该都有希望,其他的队也很有希望,游泳啊。 

  主持人程岗:破之前你有感觉吗,你就会觉得自己身体的力量特别好,降体重各方面你都觉得没有问题,自己的力气也很足,有感觉吗? 

  李萍:我对于破纪录有感觉,降完体重以后,因为我这几年都要降体重,已经习惯了这种方法,所以训练只要我一喝水我觉得精神就来了,问题不大,只要我想举的重量,训练嘛有扎实的基础,所以实力在那里,我就一点都不担心。 

  主持人程岗:破纪录有时候也是需要有比较好的赛场氛围,比方说观众的加油声或者说某种很特别的东西,昨天在赛场在东莞你觉得这个赛场氛围怎样? 

  李萍:很好,东莞的观众很热情,对我破纪录也有很大的支持。 

  主持人程岗:你认为你比赛的时候必须全神贯注的,会不会有很大的呐喊声,有人喊你名字吗? 

  李萍:我一抓举的时候思想就特别散,我旁边有一个小孩子,他一直说“李萍姐姐,加油”,我想千万不要分身,不然举不起来了,我昨天还克服了这个观点,老师经常说思想不集中、思想不集中,我这个人是很容易走神的,昨天抓举的时候还好,没事。因为我训练的时候一练抓举就特别容易走神,只要我训练别人在旁边说什么我都可以听到,做挺举别人在旁边说什么我都可以举起来,抓举别人在旁边说什么我就会失败,举不起来。 

  主持人程岗:相比较而言,可能别人觉得你很投入的,但是你觉得还有分神的时候? 

  李萍:别人也这么觉得的。 

  主持人程岗:这个东西怎么练之后你觉得可以达到更高的境界? 

  李萍:因为我们也有干扰训练,经常在旁边走来走去。 

  主持人程岗:你们忽然有一个老乡,他为了练自己的注意力有一个办法,说专门拿着书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看书,以此练习自己的注意力,你会采用类似的方式吗? 

  李萍:不会。 

  主持人程岗:但是这个老乡非常有名,是我们的毛主席,毛主席说他年轻的时候就会拿着书到人多的大街上去练习自己的注意力,你会有什么特别的方式吗,会有心理辅导老师、心理教练或者说是有其他的方式吗? 

  李萍:我如果要分神的话,你说分神? 

  主持人程岗:分神的话。 

  李萍:我就会别人说完话之后经过别人的提醒我就又会好一些。 

  主持人程岗:跟别人说话、交流。 

  李萍:交流,如果我的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我就会找别人说话,分散我的注意力,我不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在那想。 

  主持人程岗:越想越走神。 

  李萍:对,我宁愿多动一下。 

  主持人程岗:刚才说赛场还是非常令你振奋的、也令你能够进入状态,因为你不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你对广州的感觉怎么样? 

  李萍:对广州很好,曾经经过广州,但是对它印象不深。 

  主持人程岗:很大,尤其我们住在亚运城里,是广州的郊区,你对这里的评价怎么样? 

  李萍:很好,是我住过最漂亮的亚运村之一,住过这么多的地方最漂亮的之一吧。 

  主持人程岗:因为我没有去过卡塔尔、没有去过多哈,但是你上一次也去参加了多哈的亚运会,同样的两次亚运会都是在拿冠军,但是这两次冠军的体验有什么不同? 

  李萍:当然不同,因为这次是在中国国内,我还没有在中国这么大型的比赛中,像比赛之中这样子发挥,还破纪录了,这是我认为印象最深的。还有一次就是,还要想一想。 

  主持人程岗:我们通过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很多网友知道你要过来他们就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得到你的回答,其中有一个问题跟你的破纪录有关,你知道破世界纪录可以得到一万美元的奖金吗? 

  李萍:对,有一天我上网的时候看新闻有看到这个报道。 

  主持人程岗:没有人具体来通知过你,你也是通过媒介知道的? 

  李萍:对,我那次看新闻嘛,就是5号的时候中国升旗,我看图片报道的时候,看亚运专题报道,说这次破纪录还有奖,我就想希望我能够破吧。 

  主持人程岗:就准备去挣这笔钱了? 

  李萍:没有,没有,但是我希望我能够去破。 

  主持人程岗:那现在破了,这1万美元的将近可能会变为现实,你准备怎么花? 

  李萍:还没想好,因为还没到手,到手再想怎么花吧。 

  主持人程岗:可能,可能,咱们设计一下。 

  李萍:一定要好好犒赏一下自己。 

  主持人程岗:爸爸、妈妈那边呢,会不会给他们买点东西、礼品,广州的? 

  李萍:当然会,因为我姐姐和我妹都来看比赛了。 

  主持人程岗:在现场? 

  李萍:对,在东莞,昨天晚上有到现场来看我的比赛。 

  主持人程岗:他们是你破世界纪录的动力? 

  李萍:之一,有好多人的支持。 

  主持人程岗:你家里人会在赛场上喊你的名字吗? 

  李萍:有喊,他们有打一条横幅。 

  主持人程岗:写的什么? 

  李萍:“李萍,为你加油”吧,我也没看清楚,因为我那时候专注于比赛。 

  主持人程岗:你会知道他们坐在哪个地方吗? 

  李萍:不知道,我比完赛之后跟他们打电话,他们说那个横幅是他们举的,告诉我在哪个地方。 

  主持人程岗:你还很谦虚,你注意力还是很集中的,家人在这里但是你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你还是集中注意力的。 

  李萍:我不敢看,我记得03年城运会的时候那场比赛我姐姐来看,就砸了,03年城运会是在长沙本地,那时候没比好。 

  主持人程岗:所以不一定欢迎家人来? 

  李萍:对,我一般不是很敢让我的家人看现场的比赛,这样比赛更紧张。 

  主持人程岗:这次破纪录了以后这个惯例也许可以改一改,没通知的情况下他们向你加油。还有一个观众朋友通过微博提出了问题。 

  曾面对记者时两腿发抖

  微博博友:据说在4年前在多哈夺得金牌的时候,你说你当时面对记者会两腿发抖,有这么回事吗? 

  李萍:是,就是这样子的,我最怕接受采访,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讲,本来心里想好的话好像要说出来的时候又不知道怎么说了,05年拿全运会的时候我记者问我,那时候我第一次面对大场面的时候我一句话都不知道怎么说,06年亚运会的时候稍微好一点点,但是还不是很敢。 

  主持人程岗:现在的感觉呢? 

  李萍:现在稍微好多了,能够不说自如面对,但是也比以前要进步很大了。 

  主持人程岗:现在感觉你像面对我的采访会紧张吗? 

  李萍:不会,不会,只是怕自己说不好而已。 

  主持人程岗:没有,我觉得你怎么说都是好的,只要你说你心里想说的话,但是咱们俩坐的这么近,我觉得你还是有点紧张,比如我分析你的身体语言。 

  李萍:是比较僵吗? 

  主持人程岗:就会有这些,其实没有关系。 

  李萍:真的吗,我没有感觉啊。 

  主持人程岗:现在手放到这儿了。没有关系,其实你已经是做这么大事情的人了,你说的哪怕是错的可能大家都觉得你说的是对的,还说你注意力不集中,在赛场上你已经忘掉了很多东西,其实不是足够优秀,是非常优秀,我们达不到的境界。 

  李萍:谢谢,谢谢你夸我。 

  主持人程岗:没有夸你,这是事实,我们都没有破世界纪录的,你足以自豪。希望我的夸张不让你足以更紧张? 

  李萍:没有,我谢谢你的夸张,我接受了。 

  主持人程岗:在这次比赛里面有时候马文辉教练还会在场外大声的喊你要控制节奏,你认为这样的提醒是必要的吗? 

  李萍:有必要,因为他可以随时提醒我注意动作什么的,因为每次比赛都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程岗:是,像看到尤其现在的电视转播,不止是拍到你们在赛场上的一面,一般都会把镜头对准旁边的主管教练,他们其实好像跟你们在一块比赛似的。 

  李萍:是,教练员比我们还紧张,特别是上台的时候,快要失败又没失败的时候要抢那个重量的时候,就是怕失败了要把它抢回来,那是特紧张的,还有跟对手处于同一等水平的时候最后一把试举成败的问题,特别紧张。 

  主持人程岗:我们其实聊了很多有关于你昨天的比赛,刚才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稍微简单聊了一下您的经历,其实家乡在郴州,离广州很近的地方,用你的话说现在坐高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广州,但是从你最开始从你的家乡郴州市贵阳乡乌龙村一直走到国家队、走到世界赛场,打破世界纪录,跟其他各种肤色的运动员在一起,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你有时候会回头想一下吗? 

  李萍:会啊。 

  我想让我家人过的好一点

  主持人程岗:你没有走上这条路也许还在乌龙村里面,跟其他的小伙伴还在忙农活,还是做这样的事情。 

  李萍:对,举重改变了我很多,主要是练了一个星期真的回去不练了,现在就是在家长带小孩吧,所以没想到会走到今天这个位置上,真的还得感谢举重。 

  主持人程岗:你家乡的那些小时候的朋友他们现在在做什么? 

  李萍:他们结婚的结婚,有些还在外面打拼。 

  主持人程岗:做什么呢,就是打工? 

  李萍:打工或者是上学吧。 

  主持人程岗:但是你们已经可能没有特别多的联系了吗? 

  李萍:没有多的联系,只有偶尔回去的时候碰到面的话就是聊两句,没碰到的话就什么联系。 

  主持人程岗:很陌生? 

  李萍:谈不上陌生,还是有熟悉感的。 

  主持人程岗:那你现在交往最多的会是谁呢,是你的姐姐? 

  李萍:我的队友,还有我姐姐,我跟我姐姐聊的比较多吧,我跟我两个妹妹聊天很少,跟我姐话多一些。 

  主持人程岗:你认为你是你们家里面最出色的孩子吗? 

  李萍:是的。 

  主持人程岗:她们也都同意? 

  李萍:同意,因为我们村里的人说,养李萍这样女儿当我两个儿子,把我当成儿子在养,因为我家都是女儿嘛,说我养李萍一个女儿就行了,还养这么多儿子,就说我。 

  主持人程岗:你会回想起你小时候的时候跟其他的小朋友比,到现在你觉得什么样的素质让你今天能够走到这里,是因为你要强,还是? 

  李萍:就是说在选择举重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就想,既然选择了这个项目就好好把它干好,这是自己的目标吧,所以我说练的这么辛苦就是为了一个好的结果。 

  主持人程岗:你为什么愿意自己练的这么辛苦呢,你为什么能够人自己能这么辛苦的一直练呢? 

  李萍:因为我想要我家人过的好一点,自己也更好一点。 

  主持人程岗:就是把自己当个儿子来承担这个家庭? 

  李萍:对,可以这么说吧。 

  主持人程岗:你拿到过很好的成绩之后这次跟家人通过电话吗? 

  李萍:通了。 

  主持人程岗:他们习以为常了还是特别激动,因为你拿了冠军了? 

  李萍:也特别激动,因为又一次嘛,而且在自己的家门口拿的。 

  主持人程岗:这两天见过了他们没有? 

  李萍:没有,回去见。 

  主持人程岗:他们会为你的成就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李萍:开心和感动流泪了吧。 

  主持人程岗:谁? 

  李萍:我妈妈。 

  主持人程岗:她会觉得你其实也不容易。 

  李萍:不容易,她每次看我比赛的时候都是想哭的感觉。 

  主持人程岗:你不会? 

  李萍:我不会,因为我觉得我已经习惯了。 

  主持人程岗:你是属于女儿有泪不轻弹。 

  李萍:没有,看什么情况轻弹,我也是有感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萍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