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赛程过半中国包揽女子10金 压倒日本几成定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1: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15日为止,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已赛程过半,38个项目也已比完19项,中国健儿以14金高居奖牌榜之首,超出日本多达10枚。16日开始的后半程19项争夺,因为女将占有明显优势,中国游泳整体压倒老对手日本已经很难改变。

  男子中日战成平手

  历届亚运会,日本男子游泳多压中国一肩,上届多哈亚运会,中、日游泳金牌以16:16持平,日本男子则以11:3金牌多出中国8枚。

  从13日开始,广州亚运会男子游泳已经结束了9项争夺,除了韩国朴泰桓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外,其他8项比赛,中国、日本平分秋色,中国获50米自由泳、50米蛙泳、1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4项冠军;日本则获得200米仰泳、100米蛙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计4枚金牌。

  男子50米蛙泳,日本本来占有绝对优势,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蛙泳两冠得主、该国“蛙王”北岛康介今年4月刚刚创造了27秒30的亚洲纪录;即使北岛康介不在状态,日本另一名选手立石琼的水平也高出一筹。可中国的谢智硬是超水平发挥,以27秒80拿到了金牌,并将全国纪录提高了0.01秒。此成绩可以排今年世界第三。

  亚运会创办于1951年,从1954年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届游泳比赛开始设立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自那之后的14届亚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均属于日本队。本届亚运会,由张琳、孙杨、蒋海琦、李昀琦组成的中国队终于打破了原有格局,首次拿到了该项金牌。

  男子2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中国选手分别输给了韩国、日本选手,但孙杨、陈寅均游出了个人最好水平,同样可喜可贺。

  尚不足19岁的孙杨是继张琳之后,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后起之秀,以往他200米自由泳水平相对较低,最好成绩为1分47秒22。本届亚运会该项决赛,孙杨获得亚军的成绩为1分46秒25,首次游进1分47秒大关。

  广州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的水平非常高,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以1分54秒02夺冠,此成绩超过了美国选手菲尔普斯今年的水平,排在世界第一。中国选手吴鹏游出了1分55秒34的今年个人新高,却无缘奖牌。令人欣慰得是,来自河北的陈寅不仅获得铜牌,1分55秒29的成绩也创个人最好水平。

  女子10金尽数中国

  到15日为止,亚运会游泳已经进行了10个女子项目,中国队毫不客气地连拿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200米仰泳、5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全部10枚金牌。日本队的最好成绩只是5项亚军。

  来自广州军区的焦刘洋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却成为前半程游泳比赛的最大赢家。她参加了三项比赛,全部独得金牌,成为夺冠最多者。100米蝶泳,焦刘洋以57秒76夺冠;200米蝶泳以2分05秒79夺标,今年第三次游进2分06秒,此水平排今年世界第一。4×100米混合泳接力,她还与队友一起夺得金牌。

  上届亚运会,日本选手抢走了女子200米仰泳金牌,中国的赵菁位居次席。今年以来,日本选手寺川绫、酒井志穗该项成绩也居于亚洲前列,所以,其志在蝉联200米仰泳桂冠。

  可广州亚运会该项决赛,来自湖北的赵菁表现出了新水准,不仅夺得金牌,2分06秒46的成绩,还将日本运动员中村礼子北京奥运会所创亚洲纪录提高了近1秒,此水平也排在今年世界第一。

  去年罗马世锦赛,赵菁曾以27秒06获5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广州亚运会,她未参加该项比赛,但50米仰泳金牌还是写在了中国运动员名下,夺冠者是来自山东的高畅,其游出了27秒45的今年该项世界最快速度。

  浙江姑娘叶诗文只有14岁,是中国游泳队年龄最小的选手,原来她更擅长200米个人混合泳,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曾获该项第一,广州亚运会,叶诗文以4分33秒79获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个人水平,此成绩已排在今年世界第二。

  后半程男女均有机会

  16日到18日,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还有19枚金牌尚待争夺,其中女子9枚、男子10枚。

  女子9项比赛,中国选手50米、100米、800米自由泳和5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6项都占有明显优势。

  50米、100米自由泳,中国选手唐奕、李哲思今年的成绩居于亚洲前列。800米自由泳,来自湖南的李玄旭与刚刚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的邵怡雯联手,可保金牌不失。200米个人混合泳本来就是叶诗文所长,她与来自山东的王群并肩作战,亚运会鲜有对手。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是中国的拿手项目,去年曾获世锦赛金牌,亚运会夺冠更是小菜一碟。

  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100米仰泳三项,日本也都具备争金实力,中、日选手得争夺将势所难免。

  100米、200米蛙泳,日本的铃木聪美、金藤理绘水平不俗,前面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铃木聪美在第二棒的100米蛙泳赛段,成绩甚至优于中国的陈慧佳。仰泳是日本女队的传统强项,该队的寺川绫、酒井志穗的100米仰泳都有相当实力。

  后面的男子10项比赛,张琳、孙杨在400米、1500米两项自由泳,将继续和朴泰桓展开厮杀,1500米自由泳,中国选手获胜概率应该更高一些。

  50米仰泳、100米仰泳、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共四项,日本选手实力明显强于中国选手。5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三项,中、日谁能占先,取决于临场发挥。

  中国选手周嘉威是上届亚运会男子50米蝶泳冠军,本届亚运会又夺得100米蝶泳金牌,之后的50米蝶泳角逐,他将对抗日本的岸田真幸、原田兰丸。中国男队刚刚获得亚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这无疑有利于他们在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两项接力较量中比出好成绩。

  显然,只要正常发挥水平,中国亚运会金牌数将不会少于20枚,即战胜日本已经基本定局。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