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布“凶阵”横扫日本队:上老将也有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2: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5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团体半决赛的争夺。在男子团体一场焦点战中,卫冕冠军中国队3比0战胜劲敌日本队,强势挺进决赛。刘国梁主教练在本场比赛中一口气派出了许昕和张继科两名小将,派出了一个相对“凶”的阵容,赛后他表示,这样的比赛对年轻队员锻炼价值才大。

  “尽管前面两个年轻队员都没怎么上,但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亚运会这个平台,为年轻球员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许昕这次也报上名了,能有锻炼的机会当然比较好。任何时候,年轻人总会要用的,”刘国梁解释道,“用他们当然也有风险。但越是紧张关键的时刻,越能看出锻炼的价值。”

  之所以如此敢于冒险,自然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以也希望这些年轻队员能通过亚运会这个平台,从比赛经验上、意志上,心理上能够得到锻炼,”刘国梁说,“就算这次出了问题,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最终胜利,所以亚运会上我们这五个人全都上了一次关键场次。男线现在竞争比较激烈,有老队员也有新队员,主要就是要通过大赛来观察他们。可能今天排阵有点凶,但我还是相信我们的队员。”

  虽然大比分看起来是“3:0”,但刘国梁坦言这场比赛的发挥并不完美。“队员在节奏把握上还是不同程度地有点问题,第一局都大比分领先的时候,张继科是输回去了,王皓和许昕都被追回过,这就是节奏没把握好,可能是有点走神了,”刘国梁解释道,“毕竟四张台子同时开始,打到激烈的时候,旁边的加油声会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王皓,第一局有一个争议球,9比5的时候,打手上了,他一下走神,9比10落后,还好拿下来了,如果第一局输了的话,这球可能会拖得更加激烈一些。”

  对于横扫对方一号主力水谷隼的小将许昕,刘国梁则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许昕今天还是打得非常好,他有非常好的信心,一直在请战,从世乒赛一直到亚运会,我们也一直给他这样的机会。今天他拿下水谷隼,对我们最终3比0取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且在场上局面的把控、意志上,让我觉得这点上他还是得到了锻炼。”刘国梁笑着说。

  至于记者们提到的“风险”说,刘国梁一笑置之:“其实上谁都有风险,上老将也有风险,上年轻人也有风险。从目前看的话,实事求是讲,老将的比赛经验还是在他们(年轻人)之上。年轻队员虽然有冲击力,但场上经验、变化、对局势的把控还欠缺一点。但这是没办法的,必须要经历的。早晚要有这么一天,早晚要走到台前,早晚要接受比赛的检验。在亚运会上下决心,冒一点风险,还是希望最终在奥运会上有收获。”

  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将是老对手韩国队,这也是亚洲的一支老牌劲旅了。“我们两个队之间非常熟悉,明天我相信会是一场苦战,一场恶斗。越是这样的比赛,对我们锻炼价值就越大,”刘国梁坦言,“说实话,亚运会对我们中国代表团来说,多一块金牌少一块金牌并不重要,最主要是通过这样的比赛让队伍达到最大的锻炼价值。当然,锻炼的前提还是要全力争胜,因为争取拿下对手,对自身的锻炼更强。今天两个年轻队员赢下来后,他们也更自信了,对今后成长还是比较好的。”

  (温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